印度研究报告:中国武装巴基斯坦

发表:2003-07-12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6年3月3日鉴定的边界条约首次对印度最高统治者的边界划定提出了挑战,于是中国便成为巴最可信任、最永久的军事伙伴。这部份是因为两国间的相互利益,巴是印度边界的敌对国家,又是中国低质武器的出口市场及中国获取西方技术的途径,同时出于政治目的中国向巴的援助是广泛和廉价的而且技术还相当不错。基于上述原因,两个国家国家在共同的利益下走到了一起。然而他们之间那种特殊的关系主要还是基于防务和军事技术的联系。

  巴中军事关系的特色:

  一、不象巴的西方朋友强加于巴的各种限制,不论巴何时何地卷入战事,中国都会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二、中国对巴军事援助期间并不是希望巴依赖于中国,而是鼓励巴自力更生,这包括提供额外部份,建立当地修理厂及生产许可和合作研究。

  三、中国提供的武器技术都是适用的,适于巴自身武器系统的融合且是巴由于其科学基础限制而不能制造的。

  四、中国持续对巴的军事援助使得巴建立起了防御系统,并使得中国对巴的影响不断增加。

  五、中巴间的军事合作还体现在经常就各方面细节进行商讨并声明两国是互利的。

  六、中国向其它国家表明其军事合作惠不针对第三国的。

  七、由于缺少强劲的国内工业和科技使巴要建立强大的国防则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起特别的关系。

  起源

  由于媒国的武器禁运,特别是在1965年印巴战争期间的中国的大量援助使巴建立起了自己的国防力量,于是巴则向中靠拢并尝试使其武器多元化,而中国也乐于打破西方对他的牵制,同时也是为了针对于1962年8月与之交战的印度。

  中巴的军事防御合作起于1965年并由此飞速发展,期间中国不仅站在巴一方而且还在印度边界进驻大量军队牵制印军。

  很快中国便同意提供技术和设备在DHAKA建立军工厂以加强西线的防御并同意完善巴在1950年于卡拉奇附近建立的WAH工厂,该工厂三年后得以完工投入生产,但在一年后由于孟加拉独立而失去。

  建设基础:中国保证向巴提供帮助在TAXILA建立大型维修厂以帮助维修中国的59型主战坦克并能对坦克进行例如火控系统、夜视系统及电子系统的升级,在1980年该厂开始生产出口型的69主战坦克。

  不久,中巴又签定了允许生产中国69 II型主战坦克的协议。这就是巴所谓的ARV主战坦克,除了其防护装备由中国进口以外,其它部份均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在巴生产。中国还帮助巴生产T69、T85 II型主战坦克和M-113单兵运输车。另外,巴的空军基地也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建立的,F-6的回修厂就是在中国的监控下完工并于1980年开始工作。F-6是续霉国F-86配刀式后的又一主力战机。

  援建项目:

  AL-KHALID 主战坦克

  巴自主生产的MBT ALKHALID 主战坦克也是始于中国的帮助。这始于1988年巴决定在TAXIA建立一个制造厂(于1992年完工)。在1990年2月两国签定了合作协定同意共同制造AL-KHALID或者称MBT-2000主战坦克。原型由中国生产(1991年8月完成测试),这个过程之所以进行这么快主要是因为它已经在中国了多年,在通过了复杂地形和高温测试后,该型坦克在本世纪未在TAXILA重型机械厂生产。

  K8训练/战斗机

  K8是由中国北方工业进出口公司(CATIC)和南昌飞机制造公司(CNAMC)及巴(PAC)公司于1986年联合制造。K8的命名来自Sino-Pak边界的山上得来。KAMRA的飞机制造厂(AMF)与中国的南昌飞机制造公司NAMC公司合作。其首飞于1990年10月并于1992年少量生产,后来,两国签定议向于1994年6月首批6架K8向巴交付。

  由南昌飞机制造公司,中国航空工业公司、CATIC和PAC开发的K8因为可以进行基本的飞行训练和较先进的飞行训练,被认为可替代T-37战机甚至是FT-5(歼教5),K-8的原型机在测试时已从Karakoram range 飞至Kamra,巴还在K8的项目中要求增加一种双座的教练机和轻型的对地攻击机。但原型机出来之后,巴决定另外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并继续从中国购入更多的飞机。

  超七战斗机

  超七战斗机即我们所熟知的FC-1飞豹战机是由中国CATIC公司和霉国格鲁门公司共同研发的。1988年签定了合作协议,但因1989年6月的天安门事件而中止,之后,于1992年,接手该项目的CATIC公司与巴空军签定了共同开发该战机的合同,该机计划于1996年首飞。

  导弹:

  巴的导弹开发计划于1980年在中国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进行。巴与中的导弹合作项目开始于1986年开始建立RBS MK1 和MK2的防空导弹系统,中巴的长程导弹项目的合作则始于巴参与了中国的M-9和M-11项目的资金支持。Mirza Aslam Beg将军在1987年对中国进行参观后得到这样的印象即红箭导弹要好于霉国的TOW-11型导弹,他说:中国导弹的优势在于你能通过获取技术对它进行改进,使之达到你所想达到的要求。

  中国对巴的援助被认为是巴早于1989年便成功研制出HATF 11型导弹的主要原因,该导弹有着300公里的射程,被认为是法国超音速火箭技术和中国经验的结晶。中巴之间的合作关系甚至另美国怀疑中国向巴提供了用M-11及核武器技术出口问题使之严重地危胁到了印度和平和安全,当然,中巴都予以否认了。


  以上这些项目援助与美国的援助项目不同,都很少有报道,但中国早在1960年就明目张胆地对巴进行援助了,1966-1980年中国对巴的军事援助占了对巴外援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外援国。即使在冷战结束后也没有减少的迹象。有报道显示中国对巴的武器出口反面明显增加。至今为止,中国向巴出口了1600台主战坦克、400架战机、40艘军舰。由于中巴存在如此利害关系,使得中国经常无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导弹出口限制条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