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准备向台运送200枚导弹

发表:2003-07-15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安华报道:据报道,按照美台之间2000年达成的军售协议,美国准备在近期向台湾运送200枚先进的AIM-120C型中程空对空导弹。美国方面为什么要在协议签订3年之后才向台湾交货?北京方面又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维持台海军事平衡*

台湾【中央社】援引台湾军方消息来源说,中国大陆从俄罗斯购得先进的战斗机并成功试射俄罗斯制造的AA-12型空对空导弹之后,美国认为对台湾构成更为严重的威胁,从而决定向台湾交付这批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以维持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按照2000年美国和台湾达成的军售协定的附加条款,只有在中国得到相近的技术以后,这批导弹才会交付台湾空军。

【中央社】的报道还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批由美制F-16战斗机携带的导弹,将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从美国位于关岛的空军基地运抵台湾。台湾计划明年试射这种性能卓越的导弹。这也是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试射AIM-120C型导弹。与此同时,台湾空军还将获得安装在F-16战斗机上的相关导弹火控软件。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台湾空军飞行员已经在美国接受了使用这种导弹的训练。

*北京会做出何种反应?*

虽然北京方面3年前已经就这笔价值1亿5千万美元的军售向华盛顿提出了抗议。但是,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近一年多以来持续转暖,两国在反恐战争、贸易、防止武器扩散以及北韩等全球和区域性问题上合作顺利。美国选择在目前这个时机向台湾交付这批导弹,北京方面会做出何种反应?美国选择这个时机的用意都有哪些方面?美国西东大学教授、两岸及国际问题专家杨力宇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每次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中国政府都会例行性抗议,但是程度会有所不同。杨力宇说:“中国政府对这个事情一定抗议,一定向美国提出交涉。但是我想,这不是一个很重大的军售案件,这不是一个新的军售案件。这个案件3年前达成协议,而且货都准备好了,只是没有交货而已”。

*美国表示不支持台独*

杨力宇教授在分析美国选择这个时机向台湾交货的原因时表示,美国最近对北京表现出一连串的善意。不久前,中国领导人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法国G8首脑峰会会外有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谈。美国对中国领导人胡锦涛非常肯定,也表示要强化美中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美国表示不支持台独,而且把不支持台独变成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一部分。因此,外界有很多推测,美国国会某些国会议员也表示不满,怀疑美国的政策现在是不是向大陆倾斜,对台湾是不是不够友好。杨力宇认为,美国选择在这个时机交货,首先是要表现美国的平衡政策。杨力宇说:“我想,在这个时候,美国用这个军售交货表现美国的平衡政策。美国的对华政策、对台政策一向是两手政策,而且是采取平衡的”。

*美国考虑台湾安全*

他认为,美国所考虑的不是台湾的利益,当然更不是中国的利益,而是美国的利益。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一个平衡的政策符合美国的利益。这种政策只能强化美国的地位,以及美国对台湾和大陆的影响力。杨力宇教授认为美国选择这个时机的第二个原因是台湾即将到来的选举。杨力宇说:“第2个原因是台湾的选举快到了。现在台湾岛内已经开始吵翻了天。关于大陆政策吵翻了天。美国在这个时候向台湾表示,一方面也向大陆表示,美国的两岸政策是一个平衡的政策,而且对台湾安全的要求美国是会考虑的”。

杨力宇教授同时认为,胡锦涛政权是务实理性的,不会蛮干。除非出现美国对台重大军售,中国不会对美国做出过激反应。因此,这次军售交货不会对中美关系有很大的损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