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免费治疗艾滋病计划?

发表:2003-07-15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中国在3个月前开始了一项向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的行动。那时,中国农村地区数千名因卖血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向中国政府公开提出批评并要求政府在治疗该疾病方面提供帮助。

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艾滋病监控中心的专家告诉媒体,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3个中发现了因卖血而染上艾滋病的患者。但究竟有多少人患病至今仍是个迷。有关专家估计,大约有上百万的农民感染了艾滋病毒。

因无法对艾滋病的迅猛传播坐视不顾,但却又没有资金购买昂贵的进口治疗药物,中国政府于今年早些时候决定自行生产4种专利已过期的专治艾滋病的药物:AZT、DDI、D4T 以及MVT。目前,政府无偿向河南、湖北、安徽和四川的艾滋病患者提供药物,除了以上4 种自行生产的外,还有两种进口药,它们是Stocrin 和 Combivir。

以河南省为例,那里的上蔡县大约有2550位农民于今年4月初参加了这一免费治疗计划,新蔡县200位,鹊山县120位。此外,参加这一免费治疗的在安徽省有200人,湖北省有420人,四川省有61人。

不过,即便是参加了这一政府提供的治疗计划,也未必就能达到治疗的理想效果。这里涉及了多方面因素。

首先是以上提到的药物的疗效问题。可以仿制的外国药品不仅其专利权已失效,这些药实际上已经过时,它们的新一代产品早已上市,只是价格昂贵而已。旧药的治疗效果不显著,而副作用又很强。副作用有时强到病人不得不中断用药的地步。据官方的报道,仅在河南省上蔡县就至少有327名患者中途退出了免费治疗计划。

但中国艾滋病防治专家则认为,中国提供的免费药品是有治疗效力的,它们世界各地仍在广泛地使用。他们承认,中国国产药不是最上等的。“但我们要解决的是怎样帮助大多数贫困艾滋病患者的问题。因此,这不是一个上等或下等的问题。有钱的话当然可以买最好的药。但道理却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宝马车。”

治疗艾滋病的另一大障碍是中国仍然缺乏有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有些病人的治疗会持续一生,而即便是中国大城市也只有几所医院可以治疗艾滋病。官方估计,中国缺少至少100名艾滋病治疗专家。不久前,中国已向联合国资助的艾滋病全球防治基金(Global Fund)请求,希望在培训艾滋病专业人员方面得到该机构的帮助。

此外,今年6月发生的至今仍没有明确交代的警察到上蔡县五龙乡熊桥村进行搜捕的夜间行动,也为当地病人和他们的家属在感情上造成了很大伤害。中国官方不愿评论该事件,有关人士只肯说,不清楚北京是否了解这一事件,也不清楚这一事件是不是受到北京的指使。熊桥村是艾滋病的重灾区,五六百人的村子里竟有120人染病。今年6月22日,大约100名熊桥村的村民为建立诊所和追问5万元修建费用的下落而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还派了数名代表到省会郑州市的红十字会请求援救。抗议活动两天后,警察搜查了熊桥村并逮捕了数名村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