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老鸡肋 香味何来?

作者:weihua 发表:2003-07-15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四百年老鸡肋

  最近,关于中国要投资泰国克拉地峡运河的事件,在中国甚嚣尘上。这是一个投资总额高达二百亿美元的大项目,相当于三峡工程总投资的五分之四。如此巨大的投资黑洞,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据说有三点:1:减少海运与石油成本,2:增强中国的军事战略安全,3:报复新加坡。

  克拉地峡运河,是一个比三峡工程要古老得多的话题,讨论了400年,每一个潜在的投资者,在研究二三年后,都要放弃了这个项目,原因都一样:没钱赚。

  说到降低海运成本,不少中国“专家”将这条运河与苏伊士和巴拿马运河相比,甚至将其称为“亚洲巴拿马运河”。这让我怀疑,中国的中学假文凭是不是也象大学假文凭一样普及了。打开任何一本中学地理世界地图,都可以看出,克拉地峡运河所能节省的航运距离,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马来小半岛,节省区区400海里。

  巴拿马运河节省的航程是一个南美大陆,节省北美东西岸航距8200多海里。苏伊士运河使海轮少绕了整个非洲大陆,节省航距在10000海里以上。既使这两大运河节省的航距优势几十倍于克拉地峡运河,在刚建成的几十年内,两大运河却一直处于亏本与微利的状态。其中巴拿马运河的财务状况至今还不理想,只有苏伊士运河这几年因为中东石油贸易兴旺赢利才有增加。

  据国外专家分析,以克拉地峡所节省的区区运费,能否将新运河日常管理维护费用打平都是问题,更不用说那二百亿美元的初始投资,连本带利,猴年马月才能收回?

  如果说要节省石油运输,日本在过去几十年的能源需求数倍于中国,财力也远比中国强,泰国在二战中是日本盟国,政治上常年气味相投,但日本人几十年来对泰国妓女的兴趣要远远超过这个运河项目。这是一块著名的国际老鸡肋,各国专业投资家都感到食之无味,一些中国人却拿起就嚼,津津有味。当然,他们有别具一格的经济标准。

  二、借口国家军事安全,假公济私头头是道

  运河的经济效益,是秃子顶上的疤--明摆着,所以还要找些不着四六的理由,才能将二百亿美元痛痛快快地花出去。军事战略就摆上台面骗骗不懂军事战略的百姓。

  “经济”月刊今年7月份这期,提出投资运河的两个军事战略原因:

  1: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马六甲海峡是必须控制的世界16大咽喉水道之一。美国已经取得了新加坡海、空军基地的部分使用权,并援建马六甲沿岸的一些军事设施。

  2:印度通过在孟加拉湾所拥有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在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修建了海军基地,并部署重兵扼守海峡西口,希望能够控制整个印度洋。(原文见:http://news.sina.com.cn/c/2003-07-02/15191265591.html)

  这里第一条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因为马六甲海峡并不是沟通东西亚的唯一水道,实际上25万吨以上的大油轮仍要穿行印尼的龙目海峡。如果说印尼也是美国盟国,那同为东盟国家的泰国,为何会是中共的盟友呢?第二条理由更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打开任何一本地图看看,从克拉地峡穿过去,难道不是比马六甲更接近安达曼群岛的印军基地?简直是故意要往人家口袋里钻!

  据说一位石油战略分析家还有第三条理由,就是新加坡在萨斯危机中对中国不支持,现在要好好报复一下。平心而论,在萨斯中,中国政府的确有错,受到的抨击是世界性的。再说一个堂堂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就如此小鸡肚肠,要倒贴二百亿美元报复一个四百万人口的城市,损人却不利已?!在萨斯危机中,泰国政府对中国又是什么脸色?世界上第一批限制中国旅客的国家是谁?为什么报复新加坡又不报复泰国,反而要让泰国受益?因为新加坡是华人国家,也讲华文?

  三、官员投资冲动几十年不减,挤干民脂民膏,大捞工程回扣

  所有的经济理由,军事安全,都是一群假专家真贪官的扯淡,让中国政府大出血大投资的真实原因是什么,这在中国官场是尽人皆知的。中国的政府投资依然是无理性的计划性投资,预算软约束,加上腐败,使得所有的官员都具有强烈的投资冲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国库有钱自已不花,难道留给下一任去花,白花花的回扣银子让下一任去赚?!

  在这样一种投资冲动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永远是财政赤字,有钱就花光,花光还要借钱再花,借不到钱还可以乱摊派乱收费。项目亏本与官员何干,只要在职经管这个项目,就有个人回扣收益。这才是摆不上台面的真实理由。

  在中国境内,到处可以见到超出实用的基础建设狂热,马路超宽,上面没几个人,大楼酒店林立,到处是黑洞洞的无人鬼房。倒是唬得洋人一楞楞:中国建设真快呀! 花百姓的本钱,赚自已的回扣,不快能行吗?!

  克拉地峡运河,显然是又一只肥羊,口舌生津。不过笔者倒是可以大胆预言,这第二个准三峡项目是很难做成的,因为要在国际上捞工程外快,难度比国内大一些。

  笔者其实还有更好的超级大运河方案奉上:从三峡往西,打通青藏大高原,穿越巴基斯坦大沙漠,让长江之水贯空两大洋,东海舰队直入印度大洋。此运河彻底避开了美国,印度对中国航运控制,军事扼脖,实为扭转国运的千古壮举!当然,还有一个理由不便摆上台面:此工程预算投资二千万亿美元,随便捞个百分五,可以保障幸福生活,五十代不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