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排除了他辞职的可能

发表:2003-07-17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报道)香港特区政府7月16日出现人事大变动,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和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相继辞职,使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管治班子出现混乱。董建华今天表示,承诺改变施政作风及思维。

此前,香港特区高层也在今天开会,讨论应变办法。

香港特首董建华在星期四(7月17日)召开了记者会,解释了7月1日香港50万人上街游行对他本人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影响,也同时谈到未来的路向。

董建华说,他以及香港政府官员诚意接受批评,并且将积极回应市民的诉求。

评论说,董建华的表示代表他希望有一个新开始。他同时排除了他本人提出辞职的可能。

董建华在记者会上说,引退是很容易的决定,但留下来却需要勇气及更大的付出。

董建华称,他会改变施政作风及思维,整个领导班子也将与时并进。他也声称将与政党、媒体和社会各界接触,积极开放议政渠道。

不过,董建华坚持香港特区政府有责任按照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立法,但是,他会再就立法进行咨询。

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所出现的政治风波目前仍有继续的迹象。除了最近三次大型抗议机会外,在星期四早些时候,前线、民间人权阵线和四五行动等三个香港团体的成员也游行前往政府总部递交请愿信,他们要求董建华和问责官员集体辞职。

属前线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说,一位不受市民欢迎的行政长官,没有资格管治香港,如果董建华下台,将为香港带来新希望。有关团体认为,叶刘淑仪辞职是人民力量的成果。

高层会议

董建华今天早些时候也召集各司长及局长到政府总部开会,警务处副处长李明逵也有出席。他们在会后都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昨天宣布辞职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和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今天也返回政府总部,但两人均没有发言。

报道说,梁锦松的辞职是即是生效,他的职务现由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暂代,而叶刘淑仪,由于她到7月25日才正式离任,到目前政府还没有公布有关的人事安排。

未来路向

对于这两人的职位,将会由何人正式继任,目前坊间有颇多揣测。不过,有评论认为,董建华目前的选择不多,因为有资格和能力出任这些职位的人选,都不愿意加入一个不受欢迎的政府。

评论指出,目前董建华的管治危机已经达到高危的程度。在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辞去行政会议成员职位后,政府和政党联盟的关系已经成疑。现在加上两名主要官员辞职,这可能影响其他官员的士气,出现相继辞职的"骨牌效应"。

因此,观察家认为,董建华目前的唯一出路,就是进行"大换班"。透过换班,把民望低的问责官员换走。如果在新人事下,政府能够弄出点新气象,那么董建华还可能当特首到2007年。

不过,无论任何,特区政府高层的人事任命,也要得到中国中央高层的首肯。董建华这个周末将到北京述职,香港特区官员的任命届时可能清晰一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