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政治压力日重 前景堪忧

发表:2003-07-18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韦娓7月17日报导) 继七月上旬香港民众抗议反颠覆法的大规模示威行动后,香港特首董建华处于日益沉重的压力下,他手下的两名高官: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和财政司长梁锦松星期三辞职一事,更掀起了要求董建华本人下台的风波。但是在星期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董建华却表示,他没有辞职的意向。他同时誓言要和各政治党派、新闻界以及社区领导人举行更多的会议,以提高自己在香港公众间的可信度。他又表示,在把反颠覆法提案送交立法会通过前,要开展新一轮的咨询协商。但是他重申香港必须根据基本法进行有关的立法工作。

萨斯病在香港的爆发更加深民众对董建华领导无方的看法,而香港的经济萧条对董建华说来更是雪上加霜。根据星期四发布的统计数据,香港今年第二季度的失业率破最高记录达百分之八点六。虽然同期恒生指数仅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九, 但是实际上许多投资者是在静观局势,他们要等董建华周六上京述职返回后,根据最新事态发展再作定夺。

董建华周六赴北京是向中央领导汇报香港目前的危机,并讨论两名辞官留下空缺的替补人选。这次会谈确实事关重大,将决定董及其中央如何处理反颠覆法和民众的改革要求。换句话说是如何解决牵动香港全局的两大关键问题。

*官员辞职不足平息民众怒火*

香港的反对派阵营强烈要求修改基本法,改组政府,并说董手下两名民愤大的官员辞职并不足以平息群众对政府的怒火。香港民主党主席杨森说,民众的要求是通过全民投票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有关修改安全法即反颠覆法的程序要经过公正和充份的民意咨询。

香港在全国人大的代表刘乃强说,叶刘淑仪的辞职会在董建华政府内引起连锁反应,给董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他预计,今后几星期内会有更多的行政会成员和主要领导官员接二连三地辞职。于是董就会面临被逼下台的巨大压力。他怀疑董改组政府的有效性,由于公众对行政长官本人抱有反感,所以董很难觅得既有能力又有威信的人才来组成他的内阁。

尽管董建华星期四再三保证要回应民众诉求,但是看来民众的矛头仍然对准他。分析人士认为,他的前景不乐观。有线新闻电视网的一位中国问题分析家说:“即使董完成了这次内阁改组,民众还会进而要求他本人下台,并要求在2007 年前举行一人一票的普选产生行政长官。”

其实董建华的困境也让大陆进退两难。法新社说,如果他们让董留任,董就不得不软化他的强硬路线,在反颠覆法方面多多征求民意,以平息民愤。 然而要是大陆把董撤职,那就是所谓“民众力量”的胜利,成为民主改革的前奏,而这正是让一党专政的大陆最反感的地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