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游戏令小孩性格古怪 “游戏脑”遥控少年杀人

发表:2003-07-18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道,本月1日,日本发生一桩少年杀人案件,举国震惊。长崎市一名4岁男孩在随父母购物时失踪,第二天他的尸体在一立体停车大楼的绿地上被发现。9日案件真相大白,是一名12岁的中学一年级学生将男孩拐骗到立体停车大楼,然后从楼顶将男孩抛下。这名中学生功课优秀,看上去稳重,犯罪动机不明。

  类似的少年杀人案件在日本并不罕见,而且罪犯的年龄越来越小。日本各界痛心疾首,经过认真反思,他们认为“游戏脑”是原因之一。为了确认电子游戏对青少年大脑的影响,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对1000名青少年进行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


  日本小孩太爱玩电子游戏,这一点记者深有感触。记者曾多次看到,放学后的小学生每人一台便携游戏机,如痴如醉地玩游戏。到了中学以后,80%的学生有手机,每月交300日元就能玩各种游戏。另外,绝大多数学生家里有电脑,网络游戏又是中学生的新宠。很多不爱学习的小孩过着“游戏人生”,平均每天玩两三个小时的司空见惯,最多可达七八个小时,久而久之成了“游戏脑”。


  “游戏脑”的特征是大脑发育迟缓,甚至分不清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没有表情,非常健忘;感情控制能力差,容易突然发怒。据几天前的《读卖新闻》报道,一名少年袭击了20多名女性,目的是为了体验游戏中女性的叫声。有调查表明,很多犯罪的青少年都曾沉湎于暴力游戏。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研究游戏对青少年大脑发育的影响,可以说是抓到了问题的实质。


  本次少年杀人案件还说明日本儿童家庭教育存在很大问题。由于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很多日本人不想结婚,结婚后不想要孩子,因此,日本出现了严重的“少子化”现象。小孩少,容易娇生惯养,溺爱使日本小孩十分任性。另一方面,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感到压力太大。父母对孩子的过多干涉导致关系紧张,出现思想问题得不到及时沟通,很容易演化为心理疾病。据人们回忆,12岁的长崎杀人少年就经常一个人在楼前绿地的椅子上独坐,有时对妈妈大发雷霆。很多专家表示,一定要查明少年杀人的深层心理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