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许多台湾民众自认台湾人不认中国人

发表:2003-07-19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林森报道)专家认为,在过去的十多年来,台湾政治的民主化诱发了台湾民众越来越强的国民身份意识。目前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只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

美国华盛顿研究机构--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星期四举行研讨会,对台湾岛内民众的国民身份意识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由于台湾政治民主化的带动,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意识越来越强烈。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台湾原住民和上个世纪40年代随国民党政府迁台的中国大陆人,由于历史经历和语言的不同,一直存有分歧。

美国华盛顿研究机构--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星期四举行研讨会,对台湾岛内民众的国民身份意识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由于台湾政治民主化的带动,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意识越来越强烈。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台湾原住民和上个世纪40年代随国民党政府迁台的中国大陆人,由于历史经历和语言的不同,一直存有分歧。

*台湾身份针对中国大陆*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主任琼-德莱尔教授在研讨会上说,根据她对台湾出版的<<中华民国年鉴>>的研究,自从1988年台湾总统蒋经国去世、后来由李登辉担任总统以后,年鉴中关于中国大陆部份的内容逐年减少,其中关于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的部份到了1998年干脆就没有了。德莱尔教授说:“台湾国民身份意识的形成开始于20世纪对于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同化政策的反叛,发展到今天,台湾的外省人也参与了进来。所以现在的台湾身份已经不再是针对蒋介石和国民党了,而是针对于中国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而言的了。”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社会学教授托马斯-戈尔德认为,台湾的国民身份意识起源于台湾的本土文化意识和台湾乡土文学。是李登辉担任台湾总统以后才使台湾身份意识政治化的。戈尔德教授在研讨会上说:“李登辉不仅把这一问题从文化层面上引入了公众的意识,而且从政治层面上把台湾身份问题引入了公众的意识。”

戈尔德教授认为,李登辉在自己的政治地位稳固以后,感受到北京孤立台湾的压力。北京的孤立政策使台湾在扩大国际空间、使台湾得到主权国家的地位方面感到沮丧。李登辉1999年提出的“两国论”就是他试图引起国际社会注意的一种公开的、也可能是危险的做法。

*民进党掌权促进国民身份意识*

戈尔德教授说,民进党在台湾总统大选中获胜,是台湾国民身份意识在文化和政治层面结合的产物,使李登辉所倡导的台湾政治身份的意识得到了发展。所以,目前台湾民众主流认为,台湾身份完全不同于中国大陆的身份。台湾的政治话语目前可以说完全是围绕着台湾的身份和地位展开的。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目前关于台湾地位和身份的话语完全产生于民众。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教授戈尔德说,目前台湾民众的强烈的身份意识,应该引起中国政府的注意:“不管北京政府是否相信真的有一个完全不同于中国其它地方的台湾身份和地位的问题,北京当局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台湾的许多民众认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台湾的主流认为台湾的身份与地位问题是真正存在的。”中国政府决不可以粗暴地无视台湾民众的追求。相反,中国政府应该去设法了解台湾地位问题的起源,弄清楚为什么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意识会在台湾的文化和政治生活中继续演变,并且越来越强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