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国人眼中的布莱尔

发表:2003-07-21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部特派记者陈立)今天是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行程的第一天。

一清早,他前往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我上北京街头,听听中国平民百姓对布莱尔和英国的印象。

先遇上两个小伙子,是北航的大学生。其中的一位说,对布莱尔,他的评价是好坏参半。他说,布莱尔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但是,在政治上,他和美国靠得太近,说句不好听的话,好像是美国的走狗。

他说,英国曾经很强大,但是,现在已经没落了,不能称霸世界了。

戴眼镜的同伴插嘴说,提起英国,大家都会想到它是一个民主强大的国家,应该有自己的独立主张,可以自己做主。但是,布莱尔首相跟美国太亲密,什么事情都跟着布什走。

没走多远,见到几个北京最能侃的出租车司机。中年的那位说,他不同意对布莱尔的批评。对布莱尔,他的印象很不错,但说不出太多道理。他对英国印象挺好。他说,除了少数,大体来说,英国人有礼貌,素质高。

一位戴眼镜的小姐告诉我,她对布莱尔印象一般,对他的政策也不了解。他唯一不好的就是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发动打伊拉克的战争。其他方面还是可以的。比如,他家庭观念很强。太太怀孕,他很关心,带家人去度假等等。对他这点很欣赏。

在一家涉外宾馆外面,我碰到一个干部模样的先生,50岁上下。他说,他是搞外事的。对布莱尔印象还不错,挺能言善辩的,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他。他知道,布莱尔是比较亲美的。

他说,英国是个绅士国家。全世界的绅士,都以英国为标准。它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也很大。好多中国学生也喜欢到英国留学。

最后的一位,是一家旅行社的订票小姐。她说,从外表上看,布莱尔是挺能代表英国的。但在政策上,他好像没有什么主见,比较愿意跟着美国的趋势走,反正每次看到他在电视上曝光,总是和美国有关系。

她说,好多同学要去英国留学。英国有传统,很适合留学。经济方面也比较发达。总体感觉,不错。她说,对中英关系其他方面不了解,但是,教育合作很好。英国现在把教育当作产业来办,这对中国留学生很有利。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北京人,在谈到英国的印象时,都提到了"绅士"两个字。他们对英国的印象,更多的还是对大不列颠的历史记忆,彬彬有礼,行事古板,举止保守,循规蹈矩。岂不知,绅士的国度也在变化。

布莱尔这次访华的一个议程,就是宣布"创意英国"公关活动的开始,为21世纪的英国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形象。

半个多小时里,除了一位报摊上的小老板、一位北京老人、加上一位急着出车的司机表示"不了解,说不好"礼貌谢绝采访,碰到的北京人都显得落落大方,愿意发表自己的见解。

与几年前在北京采访时的情况相比,我发现,中国首都的老百姓又进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