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地下大峡谷 深不可测能容几千人

发表:2003-07-21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北京一些媒体纷纷报道说,房山区境内发现了一处地下大峡谷,引起市民的好奇。昨天,记者驱车前往大峡谷探询究竟。

  该峡谷位于房山区十渡镇王老铺村。记者驱车从六渡向北沿着山沟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到了十渡镇的王老铺村。从村口到地下大峡谷一公里的山路不能通车只能步行。记者沿着山梁小路向峡谷走去,雨后的山路极为难行,走了大约40多分钟,才来到了大峡谷的洞口。

  峡谷洞口有修缮过的拱形门

  地下大峡谷的洞口就在梯田吐绿的山腰处,洞口有修缮过的拱形门。在洞门口的右侧墙上方刻着几行字,在手电微弱的灯光下,记者看到是关于此洞的一些情况。

  陪同记者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峡谷有些年头了,当时谁也没想到里面会有这么多景观。以前,这里叫三清洞,传说一个姓孟的道士曾居住在这里。到了20世纪70年代,孟道士从三清洞中搬走。从此,就再也没有他的音讯了。不过,当时有村民还在附近看到过孟道士。

  “孟道士以后去哪里了?”记者好奇地问道。

  “那我们就说不清了,知道孟道士故事的村民都已经搬走了。”

  孟道士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在这里面有些什么故事,这成了记者心中的谜团。

  自从孟道士搬走后,这个三清洞便再也没人居住了。只是偶尔有上山干活的村民在这里避避雨。后来,有一个师级军官带着几个战士进洞,也没有发现它与别的山洞有什么区别。有时候,村民们因为好奇也会经常进洞去看看,却谁也没敢往里走得太深。

  大峡谷深不可测能容纳几千人

  刚进入洞口时的道路相对比较平坦,地上布满了浮土。前行大约20米处是一个可供两个人使用的土炕,这可能就是孟道士睡觉的地方。再往前走十多米,在洞的左侧有一个用石块垒起的简易厕所和一条宽约30厘米的排水沟,看来这个孟道士在这里的日子过得还挺滋润。

  随着向洞里深处行进,记者特意备的手电筒派上了用场。当手电微弱的光亮将洞内照亮时,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只见峡谷呈上宽底窄的通道,一般高约25米至30米,最高处可达45米到50米,宽度一般为8米至10米。在两侧的岩壁上,从顶到底都可以看到由于河流的侧蚀和涡流作用形成的形态各异的痕迹,它们有的如龛穴、贝窝,有的宛如成片的灵芝林,有的形似多宝格,有的似古书中描绘的张牙舞爪的妖魔鬼怪……

  地下大峡谷中除少数地方可以见到由飞溅的水珠形成的小型石花丛外,基本不见化学沉积形成的石笋、石钟乳等。

  地下大峡谷主体部分长约800米,在600米处有一分支峡谷直伸谷下,黑洞洞的如同万丈深渊。北京地质研究所的总工董桂芝说:这分支峡谷曾有人腰系绳

  索下去过,但到底有多大多长却无人探索过,至今尚待考察。由于记者一行没有带绳索等器具,所以无法下到支峡谷考察。峡谷中有四个规模宏大的大厅,每厅内可容纳千余人。再往前行,便到了洞的尽头。

  据北京地质研究所董桂芝说,这里其实并不是此洞的尽头,可能是风化等原因造成洞顶的塌方所致。将来他们会打通此洞,并会进一步地开发利用。

  考察队偶然了解到洞内玄机

  这个让世人震惊的地下大峡谷,其实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北京地质研究所的同志们了解到的。

  今年年初,房山区十渡镇请他们来帮助准备申请自然资源遗迹的材料。为了做好材料的收集工作,他们对十渡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有村民告诉他们在王老铺村旁边的山上有个三清洞不知有没有考察的价值。当时带队考察的北京地质研究所的总工董桂芝就向村民们了解情况,村民告诉她,洞挺深的,谁也说不清里面有什么。也有人说,这个峡谷跟其他的山洞没有什么区别。

  一种直觉告诉董桂芝,这个洞里面有文章,她决定自己亲自到洞里面考察。于是,她约了所里的几名专家,与她一同进洞考察。

  那天,她与几名专家一起打着火把,走进了这个三清洞。在微弱的火把光亮下,他们慢慢地向前行进着。随着道路的延伸,洞里的景观让他们震惊不已。

  这是一个由地下河流侵蚀、溶蚀形成的地下峡谷。主要是以流水的侵蚀、搬运为主。另外,由于地下大峡谷发育在张性裂隙中,所以除流水的侵蚀作用外,尚有裂隙本身的坍塌作用,这也加速了地下大峡谷的形成和发展。由于侵蚀基准面下降,现在地下峡谷内已没有水。

  从地质学的角度看,这个大峡谷发育在中元古界蓟县系铁岭组含燧石条带灰质白云岩中,它是由于地下水沿一条北西走向的宽大的张性裂隙不断侵蚀、溶蚀基岩造成的。从目前地下峡谷的顶部和两壁遗留下的侵蚀、溶蚀痕迹可以知道,初始的地下水由于洞体的不断扩大,逐渐发展为地下河(地下潜流),随着侵蚀基准面不断下降,河流的底蚀作用和侧蚀作用也不断加强,最终形成了这一规模宏大的地下峡谷。

  规模全国少见,研究价值较高

  据了解,这个峡谷形成于大约600万至700万年前,其母岩则形成于10亿年前。它是地下水在漫长的地质时期内,沿一条北西走向的宽大的张性裂隙不断侵蚀、溶蚀基岩形成的,其规模和地形特点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董桂芝告诉记者,虽说像这样的峡谷在其他省市还有两座,但其规模都无法与三清洞相提并论。这个峡谷的发现可以让我们了解构造裂隙的发育程度,以及地壳抬升、河流下跌的状况。同时,它还对我们恢复古地理、恢复古气候环境以及恢复地质历史演化的一些过程有所帮助,具有极高的科普、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目前地质所正在对大峡谷进行全面勘查。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