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吴仪想开溜,温家宝总理不准

发表:2003-07-2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今年四月,SARS横行霸道中国,神州大地摇摇欲坠,胡温对中国卫生系统来个震荡疗法,降大任于吴仪,领卫生部大军横扫瘟疫,一举夺得抗SARS的胜利,铁娘子声名大震,是中国不可多得的大将官员。

SARS已经平息,中国一切基本恢复正常,中国卫生系统也慢慢回到原态,似乎不再需要吴大副总理操劳,吴仪有辞去卫生部长的愿望,也属常情。

吴仪以中国副总理尊贵之身,兼任困境重重的中国卫生部部长,可能无此必要,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吴仪要求不再当卫生部长,向温家宝总理请辞,未获批准。

吴仪不愿再兼职卫生部长,一定有很多理由,吴仪内心在想什么?无人能知,但从中国医疗卫生健康外部的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吴仪身在卫生部长的职位上,有许多说不出的苦衷和难处。

中国医疗卫生一团糟,平民百姓怨声载道,国家政府力不从心,医务人员无所适从,经济市场铁面无私,医疗长官如狼似虎,伤痛病人如上贼船,医药商人趁火打劫,高尚的医疗卫生成了最肮脏的行当,吴仪身兼卫生部长,面对中国无可奈何的医疗卫生困境,怎能不担心 。

中国人民对医疗质量低下,态度恶劣,只认钱不认病不认人的中国医疗特别仇恨,对中国医疗恶行怨声载道,不断给中国医疗行业施加压力, 也就是给吴仪副总理兼卫生部长施加压力,吴仪不可能没有感受。

中国政府历来将医疗卫生放在末位,过去是为了吃饱饭,现在直奔小康社会,医疗卫生的水准不可能订得太高,也没有那么多钱去填无底洞,中国医疗费用是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左右,但政府只给医疗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几(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等国的政府医疗预算占医疗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余百分之六十几老百姓要自掏腰包,中国政府不重视医疗可见一斑,尽管现在开始关注医疗健康,吴仪副总理兼任卫生部长就是明证,但中国政府长期忽视医疗健康,医疗政府投资亏空太大,一时也拿不出大笔资金,吴仪一定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中国医务人员困境重重,面对拖了不能再拖的危重病人和家属合情而无理的要求,医务人员没有优厚的待遇,经不起红包和回扣的诱惑,劳动强度极大,身心健康压力超常,士气很低,还不时被辱骂,甚至人身攻击,媒体视医务人员为“白狼”,政府严厉的法规,医疗官员的压榨,惶惶不可终日,吴仪是中国医务人员的最高长官,可能更是无可奈何。

中国的经济市场化了,但中国的医疗依然是福利业,最多是医疗事业,是不按市场规律办事的行当,花一块钱要求做十快钱的事,医疗的所有医药器材均是按市场价格买来的,不给钱就不给供应,铁面无私的市场经济使中国医疗危机四伏,而中国政府无法补足必需的医疗经费,吴仪即使有通天本领,也难化解中国医疗严重缺钱的状况。

中国的医疗官员如卫生系统的官员和医院的院长,个个是既得利益者,几乎人人是大小富豪,医疗长官手中有政府给的政策大权,对医生的行医有生杀权,对医药器物商人有准入权,对病人有控制医疗资源权,权钱交换,发达了,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如狼似虎,是“白狼窝主”,是中国医疗最肮脏的祸根。 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不是不知,吴仪也心里明白,但不管上面的医疗政策如何正确,下面的医疗官员总有一套有效对策,就是不愿放弃既得利益,令吴仪非常为难。

中国人不太重视卫生健康习惯,常常容易生病,而初生病时,根本不在意,能拖就拖,小病拖大,实在不能再拖了,就只能进医院,任“白狼”医务人员和“白狼窝主”院长们宰割,如同上了贼船,给钱买命,给了钱命也不一定买到。医院所有的市场医药器械费用全往病人头上加(包括回扣),政府不给的医疗经费也从病人口袋里掏,医疗长官及医务人员工资福利奖金全往病人头上摊,这还不够,病人的红包少不了,这中国医疗简直是土匪,一点也不过分。吴仪身为卫生部长,不可能不知,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哪里?

中国的医药器械商人最拿手的好戏是趁火打劫,SARS危机时,广东及全国许多地方医药商人趁机抬高价格,猛赚一笔,这无疑对中国医疗是雪上加霜,加重中国医疗的危机。中国医药器械商人完全按照美国的规矩,贪得无厌,张着狮子大口,为了牟取暴利,不择手段,与医疗官员狼狈为奸,同医务人员互相勾结,榨取中国人的血汗,是中国医疗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吴仪管得是不可能市场化的中国公有医疗体系,面对市场化的医药器械商人的冲击,望洋兴叹。

中国医疗体系国有医疗机构占绝大多数,私有和中外合资医疗机构非常少,绝大多数中国人依靠公共医疗设施,由于常年政府经费匮乏,医疗设施年久失修,医疗器械落后,人员臃肿不堪,效率低下,吴仪身兼卫生部长,那能不着急。

吴仪没有医学背景,面对复杂多变的医疗疾病状况,想必有头痛的时候,有不了解的地方,特别是许多医学术语和病名,令人费解,医疗卫生法规也很繁琐,对一生献身于化工和金融谈判的吴仪,压力可能有一点。

中国农村的医疗状况非常令人担忧,缺医少药,医疗经费几乎等于零,八九亿中国人没有适当的医疗服务,令人忧心忡忡,吴仪身兼卫生部长,不会没有感受。

中国医疗行业的冰冻非一日之寒,没有人能在短期内拿出什么好方法,吴仪是神仙也难有大作为,所以想激流勇退,与中国医疗这个烂摊子来个彻底划清界限,请辞卫生部长兼职,合情合理。

温总理高瞻远瞩,深知中国的医疗大问题非吴仪这样的大将不可,就是不准吴仪辞职,也在情在理。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七月二十二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