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忏悔·孟婆茶

作者:海南朴素 发表:2003-07-23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夏无事,闲读杨绛先生的散文集《将饮茶》,小书写得极有兴味。《将饮茶》的卷首有一篇题名《孟婆茶》的代序:原来无锡有个旧时代的迷信传说,说是一个人死后,阴魂走在黄泉路上经过一家孟婆店,都要进去喝一碗“孟婆茶”。此茶喝后,就把一生经历统统都忘记了,包括一切人和事。作者为防来日的遗忘,所以将某些不应当或舍不得忘记的人和事写了下来,这便是《将饮茶》的由来。

前些时间,大余(余秋雨)与小余(余杰)为文革旧事之忏悔而闹得笔墨四溅,沸沸扬扬。说到底还是一个“遗忘”与否的问题。有的人想彻底忘却一切难堪、丑恶的过去,其实并不奇怪。读读现在的小说,看看现在的影视,关于文化大革命那段历史的题材作品似乎都在有意无意地渲染“青春无悔”,化苦难为轻松一笑,化悲剧为言情说爱,化历史为传奇搞笑,这是一种怎样的遗忘啊!一位哲人说得好:“人类文明与进步的历史就是记忆反抗遗忘的历史。当我们不情愿去回想那令人心碎的往事,忘却历史上的那一场大悲剧,那悲剧就会重新上演。” 
 
学者王毅先生在《“文化大革命”野蛮性和残酷性的文化根源》(《北京文学》1998年第9期)一文中写道:“1969年8月26日,北京大兴县公安局召开局务会议,传达了谢富治在市公安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从此,打斗、乱杀事件日益严重,由开始时斗打个别‘表现不好’的四类分子,发展到斗打一般的四类分子,由一个大队消灭一两个、两三个尖子,发展到一个大队一下子打死十来个甚至几十个;由开始打杀四类分子本人发展到乱杀家属子女和一般有问题的人,最后发展到全家被杀绝。自8月27日至9月1日,该县的13个公社,48个大队,先后杀害四类分子极其家属共325人,最大的80岁,最小的仅38天。有22户被杀绝。而在文革中,广西许多地方流行在光天化日之下脔割肢解‘牛鬼蛇神’等活人,然后煮熟分食的最野蛮暴行。仅在广西武宣县,被吃者就达一百几十人。其中被吃肉后砍头的1人,挖心肝的56人,割生殖器的13人,全部吃光的18人,活割生剖的7人。在武宣县武宣中学,甚至出现了大批学生批斗完老师、校长之后,在校园内就地架起简易炉灶,将他们剖腹脔割,煮熟分食的惨剧。” 

真相有时让人心惊胆颤,不读王毅先生的文章,我不知道在文革期间居然还有如此杀人、吃人的野蛮残忍的行径。鲁迅先生曾借狂人(《狂人日记》主人公)的口试图劝转作恶的世人,并说将来的世界容不得作恶的人居住。然而文革中所发生的事证明了狂人的天真。关于这样的文革惨剧陆续披露的还有作家郑义的《红色纪念碑》与经济学家何清涟的《为了被遗忘的数千冤魂》等文章。
 
回忆往事真的需要勇气,尤其是面对那种血淋淋的真相。但曾经在文革中打过人、吃过人的人,却早已将过去遗忘,他们高喊着“忘掉过去,面向未来”而神态自若。于是巴金老人提议建立“文革博物馆”,却迟迟没有下文,也就不难理解了。但如果将从前血淋淋的事实轻易地全部抹去,轻易地全部遗忘,我们又如何保证将来不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呢。要知道,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一个对自我生命有着美好期待的人,一个渴望自己不断走向人道、慈悲、高贵、超越的人,在他的记忆过程中,一定会非常认真地反思与这些理想相背离的妄念与行为,非常痛心地忏悔他的一切过失和罪恶。在这个非人的世界里,并没有干净的手。 

面对过去,我们应该拒绝遗忘,彻底反思二十多年前的那场大悲剧。只有勇于正视与面对,才能唤醒良知,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拒绝遗忘,是一种承担,承担心灵的大痛苦与大悲哀,也是一种执着,执着精神的高贵与清洁。拒绝遗忘,我们就必须言说。言说一切的事实与真相。禁忌是遗忘的一种伪装,言说就是反抗禁忌、反抗遗忘。

只有记住我们人类的一切卑劣和丑恶,才能耻于卑劣和丑恶;只有记住人类的悲剧,才能避免悲剧变本加厉的重演;只有记住发生过的罪行,才能防止新的罪行;我们只有记住一切,才能真正拥有我们的历史。也只有记住历史,才能使它不致被歪曲和篡改。上帝会审判那些有罪的人吗?我们不一定能够等到上帝的判决。但,起码我们可以做到绝遗忘,让记忆复活,直面真实而残酷的人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