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在美国舞台引吭高歌

发表:2003-07-27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滩的名演员、中国前领袖毛泽东的夫人、“文化大革命”的旗手、“四人帮”的头目──江青无疑是一位传奇人物,无论对她或褒或贬,其对中国现当代史的影响不容忽视。在她身陷牢笼(1976年)27年、悄然自杀离世(1991年)12年之后,2003年7月26日在美国素负盛名的新墨西哥州圣塔菲(SANTA FE,NM)夏季歌剧节上,以她为主角的歌剧《毛夫人》(Madame Mao)做世界首演。

 《毛夫人》的作者是中国大陆旅美作曲家盛宗亮( Bright Sheng),他现为密西根大学音乐教授。十年前,当他在芝加哥歌剧院(theLyric Opera)作驻院作曲家时,便开始构思这一歌剧。经过反复酝酿,他确定歌剧的主题是“压抑和复仇”(repression and revenge),以此来浓缩表现江青77年的多彩生涯。

《毛夫人》的英文歌词由Colin Graham创作,他同时也是导演。江青一角由两位歌手扮演,年轻时代的江青的扮演者是女高音安娜·克里斯蒂(Anna Christy),年长时代扮演者是女中音罗宾恩·雷德蒙(Robynne Redmon)。

比历史的准确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目的是使之戏剧化”,盛宗亮表示,因此便要“进入她的内心,探讨她的喜怒哀乐的深层原因”。但该剧绝非要表达同情怜悯,“我认为,观看之后,不会有人喜欢她”,但人们可能会理解那种塑造其生活的诸般外力。盛宗亮认为,江青是中国男权社会的牺牲品,《毛夫人》本身涉及女权、平权的敏感话题。

“我就是她”,《毛夫人》中的一个场景是:江青看着自己的上吊的尸体说:“我被你们这些男人凌辱和出卖,你们教会我怎样去仇恨!”

盛宗亮1955年生于上海,“文革”期间中学毕业,后在青海歌舞团工作,这期间他广泛收集和学习民间音乐,打下了深厚的民间音乐基础。“文革”结束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1982年赴美国深造,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他除了曾受过伯恩斯坦指点作曲,旅美华裔作曲家周文中也是他的老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