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专制政府最可怕

发表:2003-07-27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创党元老、立法局议员李柱铭今天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七月份在香港发生的这些重大事件已经告诉北京一个明确而突出的讯息,那就是持续存在的专制政府最为可怕。
七月一日五十万受过良好教育的菁英香港民众走上街头捍卫他们的民权,迫使北京指定的香港特首董建华延后第二十三条的立法时程。

李柱铭表示,北京后来派遣国安和情报单位人员赴香港,想要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其实他们可以省下这些机票钱,虽然北京领导人可能很难相信,但他们实在不必对香港人民示威游行活动担心,因为示威的焦点不是搞独立,而是捍卫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

香港人民要这样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是因为香港人民还未曾拥有过民主,以及选出代表他们的政府。

李柱铭在专文中呼应创造一国两制,保证香港主权移交归还中国后,香港一切“五十年不变”的邓小平的话说,有了好制度,坏人也无法做坏事,没有好制度,好人也好不起来,而可能被迫做坏事。董建华做错许多事,也是莫名其妙制度的产物,他不是被选出来的,而是由北京指定,香港内阁由董建华提名,北京同意后产生,只对董建华负责。

香港的信心危机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李柱铭认为,北京必须承认香港人民的政治成熟度,在大规模示威后,董建华延后第二十三条立法,并表示要再多多征询公众的意见,而根据香港基本法所允许的,于二○○七年直接选举行政长官,二○○八年直接选举所有议员,就是征询公众意见的最好办法。

召开宪法大会确认香港人民对民主的渴望,以及完全民主的政府,应是必要的下一步行动;香港人民经由英国统治时期所遗留的下来的尊重个人自由,与容忍政治不同意见,香港人民知道,没有什么社会比民主社会更好,他们极度重视自由,并认为这个制度能保护他们。

北京新领导人已经表示将追求香港早已有的市场经济,如果北京能同样让香港拥抱一个负责而民主的政府,对中国其他地区来说,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前例。

香港人民既保守又乐观,李柱铭表示,香港人民的保守是因为他们重视稳定,并因远离中国内战和后来的共产主义而能过着较好的日子;今天香港人民同样相信民主可以带来稳定和好的政府。这种渴望和乐观也显示,香港人民希望中国新领导人不必怀疑,董建华只会磕头的政府误导了中国政府有关香港的真实面;香港人民欢迎香港能够展现民主,并避免北京政府所担心的不安定状况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