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我为你羞愧

发表:2003-07-27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昨天刚刚发生的真实事件,我隐去某些当事人的真实信息,只是表达一下心中的感慨。

我现在国外就读博士学位,昨天我的导师突然走到我的面前,问我:“XX,你知道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在中国是什么级别的机构么?”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呆了片刻才想起来那是中国科学院的英文名称,就如实告诉他,那是中国的"top one science academy".闻听此言,我那导师瞪大双眼,连连反问 “really? really?”

我心中奇怪,便问究竟,导师把一篇论文给我看,原来是一篇送来审稿的论文,9月在某地召开的信息科学会议,级别不是很高。文章的作者、机构,赫然为中国科学院大名鼎鼎的××所,Beijing,China 赫然在目。导师严肃地说,"Nothing new in this paper, no contribution idea, that' s all right,the results are only data list,no logical explanation, that's all right also, but,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they compare such kinds of totally irrelevant results!"

我拿起论文一看,质量暂且不论,排版就乱糟糟的,5个曲线图像补丁一样钉在上面,字符左右对齐,中间留着很多的空隙,再一细看,英文写得尚可,但是很明显就是一篇拼凑的烂文,如果我查文献查到这种烂文,恐怕眼都不眨就扔掉了,再一细看参考文献,96年,99年,甚至还有88年文献!简直令我面红耳赤。但那毕竟是中国顶尖学术机构的文章呀,怎么着我也得给中国争点面子呀,我解释说有可能是个刚刚入学的硕士生写的,水平有限也是可以理解的。导师却摇头说,他们的导师应该负起责任来,如果写不出好文章就不要投稿,投出去就要保证质量,如果没有新意,起码应该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工作。

无言以对,我问他是否打算拒绝这篇文章,导师无可置疑地说,是的,虽然读这篇文章纯粹是浪费时间,但是他还是要写一个完整的评价,说明拒绝的理由。

我无意贬低中国科学院在学术上的地位,这也许不是一个特例,科学院里也是良莠不齐,混学位造垃圾论文的大有人在。这种事发生在别处的又有多少?当审稿人面对一篇篇来自中国的文章皱起眉头的时候,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就很光荣么?
我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对中国科学院是如此的仰慕,那些能考进中科院研究生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而今天,我只能为你羞愧! 原来那光环下面,并没有任何的不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