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莫斯科告密制死灰复燃?

发表:2003-07-28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三十年代到1991年,莫斯科居民不管是深夜来客人还是酒后骂工厂老板,他们的一切举动都处于监视之下。有时仅仅是邻居看上了某人的房子,房主就可能被诬告。告密者和国家安全机构把数百万人投进监狱。

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克格勃已经被丢进历史垃圾箱,来自邻居告密的威胁似乎结束了。但恐怖分子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尤其是去年十月车臣反叛分子占领莫斯科一家剧院和上个月恐怖分子的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亡之后,莫斯科杜马这个月考虑建立新的邻居告密网,对警察报告周围人们“可疑的活动”。

洛杉矶时报说,距离克里姆林宫五英里的塔甘卡社区已经开始实施新的监视制度。组织者说,志愿者(包括有些拿钱的告密着)不仅监督恐怖分子,也要监督盗贼、醉鬼、二流子和狂闹的年轻人;这些都可以对警察报告。

当局说,新的制度并不比欧美长期实施的“邻里守望相助”或者“电话提供线索”项目更为邪恶。

塔甘卡区警察分局局长、史莱克夫( Anatoly Shlykov)中校说,自从他上任第一天就开始同负责任的志愿者打交道。那些人都认识到帮助警察是他们的社会责任。现在,官方做法再次恢复。

史莱克夫说,如果要防止恐怖主义,同人们密切接触绝对必要,人们很支持恢复这种做法。单是让人们知道同警方分享信息是社会责任还不够,也要让他们知道那么做会得到物质奖赏。

这个月提出的法案包括每月支付守望理事会主席三千卢布(300美元)。他们的告密者大都没有报酬,但有价值的线索会得到奖赏。

但莫斯科的建议并没有受到普遍欢迎。俄罗斯还没有摆脱古拉格的过去,它引起部份人不欢迎的记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公开辩论很像美国国会在九一一以后通过的美国爱国法,给予执法人员权力秘密搜查个人住房和查看某些可疑公民购买什么书籍。

在辩论中反对莫斯科新法案的立法议员布尼莫维奇(Yevgeny Bunimovich)说,通向地狱之路通常都是出于最好的意愿铺成,尤其是考虑到恐怖主义的危险和反恐怖的迫切需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俄罗斯的历史。俄罗斯任何事情都可能受到怀疑,尤其是在历史上很多人仅仅有些与众不同就被错误地当作恐怖分子或者破坏分子。人权组织“纪念”执行干事卡萨特几纳(Tatyana I. Kasatkina)说,1999年莫斯科几所公寓出现爆炸之后,她有一天回到家看到大门口有个标语“报告没有登记的住户。”

她说,“我吓坏了。尤其是‘报告’这个词。报告的意思是什么?例如,我可以报告我不喜欢的邻居。这是我们历史上都知道的。”

前总统叶利钦(Boris N. Yeltsin)的新闻秘书沃什堪诺夫(Pavel I. Voshchanov)警告说,新措施可能让无处不在、整天闲聊的老大妈得到报告可疑恐怖分子威胁的新武器。就像俄罗斯的其它事情一样,这可能成为另外一种重复历史的笑话。如果某个居民邀请个美国朋友到家吃饭,那些爱找岔的老大妈可能立即报告,随后陪同警察敲门,查看客人拿的报纸,让人完全扫兴。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