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天价《出师颂》涉黑盘交易

发表:2003-07-2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故宫博物院高价购入可能是赝埙颓的西晋书法《出师颂》事件,二十八日有新发展。有人致信中国传媒透露,出售这幅字画的拍卖行的一名负责人竟然是故宫一名副院长的儿子。该媒体还透露,该拍卖行多年前拍卖的一幅中国国画大师傅抱石的名作《丽人行》,现在已流落境外。

《财富时报》是最先质疑拍卖行的《出师颂》真伪的中国传媒,该报上海办事处本月二十五日收到一封寄自北京的信件,署名为:“一名深感羞耻的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信中指出,故宫一名副院长的儿子在拍卖行书画部工作,而这次以高价向拍卖行购入《出师颂》,正是由这位副院长的决定。
该报的调查报道指出,由故宫公开的资料显示,这名故宫副院长就分管故宫的“古书画部”,而举报信所指的故宫副院长的儿子,确是拍卖行的“领导成员”,并负责中国书画的拍卖。该报调查还发现,两人是父子关系是北京拍卖界公开的秘密,拍卖行这名负责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与其父的关系。

星岛日报报道记者致电北京拍卖行,职员表示这名负责人不在公司,而其他负责人在开会,至今也没能收到该行的回覆。 

不久前,故宫用二千二百万元人民币从该拍卖行购入据称是“中国现存最早书法作品西晋索靖真恿”的《出师颂》。在多名专家及媒体对《出师颂》的真伪作出质疑后,故宫也承认,这是“流传有序的隋人赝埙颓”,但坚称值得付出这样的高价。但很多中国书画鉴定名家则指出,这幅很可能只是“唐宋的佚名漏字手抄本”,其价值最多仅在十万元人民币以内。

《财富时报》二十八日日还发表了一篇题为“《丽人行》拍卖疑云”的文章。文章透露,《丽人行》由拍卖行在一九九六年十月拍卖,成交价为一千零七十八万元人民币,但实际投标者并没有付款取货,应算是一次流拍,但该公司因这次拍卖一举成名,之后一直将这次高价成交作为真实成交印在公司的宣传资料里。北京文物局的一名官员表示,“不排除有假拍的可能。”

报道称,虽然该次拍卖不成功,但该报发现,现在这幅属国家文物级的国画已属台湾收藏家蔡辰南的藏品。按中国的有关规定,这幅画绝对是不可以出境的,此画离境则是走私。

稍早时候,江西日报报导说,《出师颂》的正文部分被鉴定认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书法作品,至今约有一千五百多年,而且历经各代皇室收藏,属于拍卖市场上的“重磅书法炸弹”。《出师颂》上没有作者的落款,所以真正书写的年代不详,但是这幅作品一直流传有序,在明代就已经被考证为晋代索靖的作品,一直流传至今。

索靖是晋代著名书法家,《宣和书谱》记载,索靖少年时就有出群之材。索靖书法以章草名动一时,其书法“如风乎举,鸷鸟乍飞,如雪岭孤松,冰河危石”,十分的险峻遒劲。有史书记载,索靖的书法与张芝各有千秋,“其书名与羲(王羲之)、献(王献之)相先后也”,可见其在书法史上的地位。《出师颂》是索靖的代表作。

嘉德公司拓晓堂先生介绍,中国现存最早的书法作品是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荐季直表》,但《荐季直表》已经证明是宋代摹本,现在虽然有些专家认为《出师颂》也不是原件,是隋代摹本,但晋隋之间相距不过两百多年,即便是隋代摹本,那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书法作品了。

嘉德公司副总经理寇勤先生说,《出师颂》是从中国国内一个藏家处征集到的,根据中国文物保护法,《出师颂》不可以出境,也就是说,只能由国内的藏家购买。《出师颂》是索靖流传至今的惟一墨迹。这件作品自唐朝以来,一直流传有序,唐朝由太平公主收藏,宋朝绍兴年间入宫廷收藏,明代由著名收藏家王世懋收藏,乾隆皇帝曾将其收入《三希堂法帖》。一九二二年,逊位清帝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将该卷携出宫外,一九四五年后失散民间。

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二千二百万人民币从北京故宫从嘉德春季拍卖会买得晋墨的“出师颂”后,媒体便大肆报导,称此为“旷世骗局”,书法家和收藏家也都有各自说法。各界认为“出师颂”是赝品,北京故宫因此公开表明,称其已通过国家监委及故宫文物专家研究监定。嘉德公司总经理寇勤则说,拍卖行业和嘉德都有不保证条款,即不保证拍品的真假;不过,他强调,嘉德有道义责任,如果有专家提出假的拍品证据,会把拍品撤下来。

这个被北京故宫行使“优先购买权”买来的“晋索靖书出师颂”号称西晋国宝,但有一位业余书画爱好者投书指出,“出师颂”从书风看来根本没有隋唐法度,更不要奢谈什么西晋索靖了。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研究员钟银蓝、中国美术史权威教授陈传席、上海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戴小京等人也表示,从书体、历史考证来看,嘉德拍卖的“晋墨”二字,都不可能出自宋高宗之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