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生活百态

发表:2003-07-31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先生:黄巧灵用1000万美元建造了自己的私人白宫和椭圆总统办公室。

他们是时代的宠儿,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他们有不可一世的理由,也有炫耀和挥霍的资本。但是,如果他们能够听到来自境外媒体的声音,或许他们会收敛一些财富给他们带来的锋芒,特别是当这一切已渐渐成为他们的标志和旁人的笑柄时,或许,我们应该和他们一同陷入深思。--编者注

黄巧灵梳着一丝不乱的背头,充满得意地看着他那富丽堂皇的居所。在这里,杭州市郊数千公顷的水稻田间,黄建起了他的最为辉煌的杰作:一座价值1千万美元的白宫复制品。他徜徉在墙上挂的美国历任总统的肖像之间,然后步入整栋房子中的心脏--总统办公室,这里的每个细节都被仿制的惟妙惟肖,从价值6万美元的巴洛克沙发到地毯上的美国总统印章,不过,所有的物品标签上都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黄就是中国一批新兴富豪中的代表,他说:“你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就和华盛顿的一模一样,只不过,现在它是我的了。”

黄也在房间里做了一些改动来迎合他的个人品味。在一个小橱柜内放着一册美国史,在绿屋的壁炉前立着成吉思汗的雕像,在黄用来作为办公室的蓝屋(他也把这间叫做总统办公室)的窗外,有一个三分之一大小的罗斯摩尔山,背面刻着全体雇员的名单。在“白宫”的正面,还有一座华盛顿纪念碑。黄说:“我敢说你没见过比这更棒的了,这正是我梦想中的房子。”

“富豪阶层应该意识到他们的挥霍无度会对整体的稳定性带来威胁。”--上海市长办公室一位高级官员。

不过,黄的仿制白宫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在黄的宫殿完工不久,黄接到了电话,质问他为什么要修建这样一座代表着美国政府形象的建筑。黄辩解说:“我修建的只是代表美国文化的建筑物,和政治无关,而且我是用自己的钱修建的。”黄同时说:“我在杭州有大量的投资,这件事并没有对我的生意造成影响,我想,他们也不希望我撤资。”不久,来自各方面的声音终于平息了。最近,黄又收到了一个令他有些不快的消息:另一位企业家在上海市郊建起了一座大规模的仿华盛顿地区的建筑群。不过,黄坚持说这件事对他没有什么影响。他说:“每个人都知道白宫是华盛顿地区最宏伟的建筑物,另外,我还建了罗斯摩尔山和华盛顿纪念碑,谁能和我相比?”

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可以和他竞争了。随着私有企业和沿海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现在已经诞生了将近1万名身家千万的企业家,这个数字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结果。中国的富裕阶层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现在中国富豪排行榜的第50名拥有1.1亿美元的个人资产,而在1999年,第50名只有六百万美元。他们在商业领域内的成功或许并没有多么辉煌或者显赫。当然,他们的富庶程度还不能和比尔·盖茨或是沙特王子相比,不过,中国的暴发户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阶层。

对一些人来说,中国的新贵们有点像美国19世纪的强盗男爵。据中国人民大学所做的一项统计表明,大约有60%的人相信这些暴发户们的财富是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的。中国政府的一位官员于今年5月承认,“收入差距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最值得重视的问题之一。”一位上海市委干部说:“中国的收入差距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一个因素,富人们应该意识到他们的责任。”

很多富庶阶层不负责任的挥霍行为应该归咎于他们的低素质。有许多这样的暴发户在非常贫困的环境中成长和发家,在他们拥有了大笔财富之后,他们极力想弥补过去岁月里的损失。像前文中提到的黄,就是在浙江农村一个贫困家庭中长大的。那个时候,每年最使他高兴的事情就是在新年的时候能够收到一本发的年历,他会捧着它爱不释手地看着上面那些优美的国外风光,风景如画的英格兰庄园、牧歌般的瑞士小屋,童话世界中的北欧灌木丛,还有宏伟的罗斯摩尔山和白宫,这一切都成为了他日后建筑自己个人理想的强大动力。

或许正是因为很多中国富豪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发家致富,他们的财富给他们带来的仅仅是盲从和眩晕。很多时候他们所做的已经不仅仅是无度的挥霍,更是愚蠢的攀比。今年6月,一辆宾利轿车在北京的拍卖会上以10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80万元)的高价成交,当然,这仅仅因为“8”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吉利数字,而不是因为物有所值。去年,香港的一位大亨在当地买下了世界上最贵的一套公寓。还有,在赌城拉斯维加斯,原先出手阔绰的日本产业大鳄早已不算什么,取而代之的是一掷千金的中国富商们。中国的暴发户们不会像亚马逊公司的总裁杰夫·贝索斯那样,永远穿着褪色的黄卡其布裤子。他们要把他们的财富全部拿出来炫耀,正像一位中国南方一家最大的广告公司的总裁说的那样:“在中国,你的富裕要让别人看得见,否则没人会相信你真的有钱。”

这种攀比的风气还不仅仅存在于这一阶层之中,它已经影响到整个中国社会。如果一个宴会后每个盘子中的食物都有剩余,那才说明这个宴会是成功的,否则就是宴会的主办方待客不周。万科的董事长王石就采取了很明智的做法,他的房地产公司在深圳,是中国地产行业的巨头之一。35岁的王石一直坚持驾驶着自己的“奥迪”轿车,因为他知道万科的很多客户都开着奔驰,他不想让他们因车子不如自己的奢华而受窘。

不过,到了周末,王石这样的一群人就开始享受财富给他们带来的特权。通常,他们会在周五晚上到一个会员制的俱乐部去吃粤菜,一般这样的一顿晚餐费用都在1000美元以上,但是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他们作为深圳上流社会一员的标志。

“现在我觉得世界开始拿我们中国人当回事儿了。”--王石

中国的这些贵族们常常是缺乏鉴赏力的。上海一位饭店的厨师回忆,有位顾客在这里点了最昂贵的玛哥堡红酒,却往里面兑入一大勺雪碧。他说:“他只是在牛饮,根本没有品味那杯酒。”当消费的目的成为挥霍的时候,恐怕就和品位扯不上什么关系了。在上海一家高档购物广场,一个中年男子买下了店中售价最高的五件商品。当他试图穿上小山羊皮的外套和鳄鱼皮的鞋子的时候,导购员不得不告诉他,这是为女士设计的款式。

对于其他很多富豪来说,消费的另一种方式是出国。10年前,很少有中国人以旅游者的身份去国外,多数是求学或者工作。如今,中国出境旅游者的数量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到2020年,估计会有1亿中国人有机会出国旅游。在泰国来自中国大陆的旅游者已经成为第一大户,很快,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数量也会达到第一位。很多国家都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中国人,因为他们口袋里有鼓鼓的钞票。

王石深为他在海外受到的特殊待遇感到骄傲。在慕尼黑机场,标志牌上增加了中文指示旅客出关。在东京的一座五星级酒店,早餐为他提供了稀饭和豆浆。他说:“五年前,在国外没有人会这样对待中国人,我觉得世界现在开始把中国人当回事儿了。”

对于51岁的王来说,出国对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他可以和其他有钱人好好的进行比较。他留意到中国游客喜欢一大群人跟着导游听他们喋喋不休的唠叨;而西方人喜欢独自或俩人结伴而行。他们不会老老实实的走遍整座城市或逛遍礼品店。他们会去蹦极,滑雪或滑翔。王说:“看到这些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