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评论:胡锦涛是不是光绪?

发表:2003-08-02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的中国政坛让人感觉如同进了迷魂阵,到底谁是皇帝?谁当家作主?谁说了算数?老皇帝与新皇帝的关系如何?胡锦涛的地位稳不稳?胡总书记到底有多少实力?胡主席的大计是什么?联想到最近中国影视界轰动一时“走向共和”的风波,人们情不自禁地会问一句担心的话:胡锦涛是不是光绪?

胡锦涛从皇太孙做到皇太子,再从皇太子做到皇帝,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而且有邓小平的亲笔旨意,胡锦涛应该是名正言顺的主人,可能没有人会明目张胆地挑战胡锦涛的主人地位,老主人会不会轻易下决心出手,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又有凡事讲究正统的传统,胡锦涛的主人地位合理合法,很难被人动摇。

胡锦涛即位半年多,一如既往,几十年如一日,总是非常低调,吃苦耐劳,敢于承担责任,学习劲头旺盛,创新决心不移,奉献精神不减,务实亲民作风不改,调查研究习惯不动,改革进取措施连连,给人一种崭新面貌的印象,赢得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地位应该相当稳定。

今年初发生在中国的SARS危机,在关键时刻,胡锦涛使出重典,做出史无前例撤除两位中央委员职务的决定,下决心惩治不法谎报疫情的官员,硬是将失去控制的SARS危机化解,让中国和世界人民对胡锦涛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胡锦涛做主人的能力也放下了担心。胡总书记接下来一系列深得人心的施政措施,废除残忍不近人性的收容制度,简化外事活动的浪费繁琐程序,设立国家修宪小组等等,均广为人们称赞,这样得民心的主人,地位稳定。

胡锦涛主席在国际事务上,也低调务实,广交朋友,认定和为贵的真理,积极争取中国国家的利益,努力保持不与美国抗争的策略,平衡不同国家的利益,寻找任何可以利用的机会,在风云突变的世界形势下,随时提高警惕,随机应变,也深得国际政治人物的好评和支持,世界人,特别是全球华人对胡锦涛好评如云,胡锦涛主人的正统合法性进一步达到巩固。

大清朝光绪皇帝所处的背景环境,与现在中国情形有类似的地方,就是有老主人在位,新主人要看老主人的面色行事,中国依然存在大批闭关自守平和不变反对改革的官员,官场上贪污受贿违法犯罪活动盛行,中国仍然落后世界一大截,抗拒改革开放政策的人还很多,贫穷落后的人群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胡锦涛必需面对现实,找出有效治理办法。

胡锦涛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也很有策略,几十年的中国官场造就了胡锦涛,加上继承了徽帮儒商温文尔雅的传统习俗,不会轻举妄动,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改革变化的步子也很稳,光绪皇帝种种不计后果波澜壮阔的维新,不会在胡锦涛身上发生,因为胡锦涛与光绪是两个性格经历背景经验思维都大相径庭的主人,光绪可以和老佛爷斗,胡锦涛绝对不会,再说新老主人都是徽帮儒商的后代,徽商有尊老爱幼互敬互爱的传统,一百多年前发生在光绪身上的事,不会重演,也就是说胡锦涛不是光绪,胡锦涛与老主人的关系是互相尊重爱护的关系。

胡锦涛为人处世极其小心谨慎,清廉正直,没有听说过任何贪污受贿违法犯罪的传言,没有任何让别人可以抓到的把柄,在中国官场中是少有的清官,加上胡锦涛说话做事很少出风头,很少出差错,总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学习,不争功邀功,很难有犯大错误的机会,也就是说胡锦涛不会轻易丢官,地位稳定。

胡锦涛所面对的中国现实,十分棘手,八九亿贫穷落后的农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安置,金融机构的重重危机,国有企业的不善管理和低效率,乡镇官员的恶霸作风,国有事业人员的人浮于事,社会日益加重的贫富不均,国家生存环境的退化,社会卫生福利的缺失,社会风气向钱看的恶果,严重的官员腐败问题,军队国家化和现代化推进缓慢,台湾独立危机,香港一国两制的考验,国际经济危机国家妄图嫁祸于中国等等,均摆在胡锦涛面前,如何处置,将决定胡锦涛的主人命运,处理得好,胡锦涛名载千秋,否则很难有好日子过。

大清朝光绪皇帝所处的背景环境,与现在中国情形有根本相反的一面,大清王朝是处在末落灭亡,东西洋人侵略瓜分中国的时期,光绪变法不成,是国弱民穷,民智不开的结果。胡锦涛现在领导的中国,蒸蒸日上,发展进步神速,经济状况良好,中国人全方位冲向世界,民心向上,支持改革开放的精英众多,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国家之一,大有成为世界主人的架势,胡锦涛的运气比光绪要好得多。

老主人很有根基,人脉广泛,在决策圈内占多数,是相当棘手的事,也是本文开始提到种种烟雾弥漫中国政坛的根源,但最近发生许多离奇古怪的事,让人有信心,周正毅等一批上海富豪的倒台,贪官刘金宝等与上海官场联系密切的双规,上海官员人人提心掉胆,老主人和家族频频告急,好象有为数相当多的能人在主持正义,大有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的气势,形势对胡锦涛非常有利,时间久了,一定会有结果,看看俄国的故事,普亭上台与老主人的下台,中国有好戏在后头。

胡锦涛,就像温家宝总理一样,是中国政坛上的常青树,不会那么容易倒台,其中原因和道理已如上述,但胡锦涛所面临的中国和世界,瞬息万变,危机风险极大,如果还是按照胡锦涛以前惯用的方法,可能难以化解层出不穷的危机,胡锦涛作为主人,一定要高瞻远瞩,心胸宽广,境界无限,心平气和,轻松自然,统领中国走向世界,当好中国人冲向全球波澜壮阔大潮流的总舵手。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