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说大话喊口号:有感于胡锦涛的萨斯报告

作者:王勉之 发表:2003-08-04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电视台7月28日晚《新闻联播》报道,当天中共中央和中国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防治萨斯总结经验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都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说,防治萨斯所取得的胜利,表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其功绩应归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

这种或类似这种口号式的大话,我们听的太多了。半个多世纪来,在中国大凡办成一件事,只要是参与者,特别是领导者,大体上都喊这样的口号。所不同的胡锦涛这次没有先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过也许他认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是前两者的发展,只讲后两者就可以了。当然这是我们小人物的猜测,究竟人家怎么想的,平民百姓是不得而知的。

不过按常规,应该是这样大喊:防治萨斯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邓小平理论的伟大胜利,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的表现!”。这样就比较完整全面了,正统的共产党人和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献身者也不会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看法了。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四个坚持”还没有在一块强调,就可能有重要东西会漏掉,比方说“无产阶级专政”似乎也该借此喊一句,“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胜利!”

不知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听着和看着这些大口号,不自觉和下意识地产生了一种“厌恶”感,我倒不是反对这些口号本身,而是不知道防治萨斯的成功和这些大口号之间有什么必然的内在的本质联系。许多国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甚至还反对共产党,不信仰主义、思想、理论和代表,反而搞更好,你怎么解释?被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公认为在防治萨斯措施最有力,成绩最佳,对被感染者和所居住在新加坡以及来往新加坡人员关怀备至的新加坡政府,从没有说,是这个制度、那个主义的胜利,而是事实求是具体地说,医院做了什么,机场如何控制来往旅客的,“英雄基金”(为萨斯病人和防治萨斯人员筹集款)怎么用,等等问题。如果新加坡也同我们一样,那就只能这样喊:这是新加坡资本主义制度的巨大巨大(因为人家搞的显然比我们好,我们是巨大,自然他们应该是两个巨大了)优越性的表现,应归功于人民行动党英明领导和几个小反对党的合作,……。至于归功于什么主义、思想、理论和代表,可能是内阁资政李光耀的什么什么吧,但他们从来没有这样宣传过,所以就想象不来了。

如果你一定要说是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胜利,那么你开始4、5个月隐瞒真相,造成恶劣后果和不好影响怎么讲?能说是前两者的失败吗? 当然,胡锦涛总书记这样说,可能是中国共产党惯性作用的结果,非短期可以改变的。50年代社会主义改造是“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胜利”,大炼钢铁是“三面红旗的胜利”;67年代打倒刘少奇、林彪摔死和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东方红卫星上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80、90年代改革开放的成绩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和四个坚持的胜利”;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一切成就是“三个代表的胜利”等。不仅对全国范围内这样说,就是基层一个小单位年终总结成绩时也是这样说。

这其实是不着边际的大话,甚至空话。那是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的1967年元月,我回到黄河下游的农村老家,和远房同龄弟弟聊天。当我问到这几年农村的活多不多,忙不忙,累不累的时候,他一本正经地说:多是多,忙是忙,累是累,但是一想到世界上还有 3分之2人民还没有解放,台湾的父老兄弟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就不算什么了。这是一个从没有到过省城济南、县城也很少去的不识多少字的老土农民的话。当然这是当时报纸和广播里通行语言。他不过重复而已。我当时也不好意思说什么,然而30几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那个场面,甚至他说话的表情还深扎在我的脑海里。不能不令人信服,毛泽东要成为世界革命领袖的宣传,已声势浩大到足以使偏僻农村的大老粗农民,也为之献身和奋斗到底的地步。可想而知,如果毛泽东一声令下,他会和全国万千青壮年一样,扛起枪,搞世界革命去了。

我真为我这个远亲悲哀,30几岁,还没有结婚成家,有时饭也吃不饱、住的是几间草房,什么七大洲、五大样,地球是方的还是圆的,也许搞不清,高调倒唱的“美”!但是,不要说你一个农民,就是成天挂在嘴上要解放全人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说不出个世界革命的所以然来,只是空喊而已。

其实这种大话空话就是假话,就是谁也不相信的谎言。最近,我在网上看了李慎之为《哈维尔文集》写的续言,其中提到,某一蔬菜店的经理在的橱窗里贴了一条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究竟要人们干什么,他是否强烈到非要大家知道他的远大理想不可?他是否懂得怎么大联合,实现了又怎样? 实际情况是,不仅这位经理,就是绝大多数人对此标语的意义是不会过问的。这是这个蔬菜经理的上级让他贴的,他只能照办,否则就没有好日子过,甚至会挨整。这就是当年捷克斯拉法克社会主义的真实写照。可悲的是,现在我们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从上到下还是如此。胡锦涛的萨斯总结报告又一次这样证明。但愿,我们人民的公仆,少唱点高调,老老实实说点做点柴米油盐芝麻小事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