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伤亡严重五大祸根

发表:2003-08-04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焱桦8月4日报道,"地震,屋倒了;再建,再震,再倒。没法子,穷山区就建得起这种土木结构的屋,"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昙华乡中心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在7.21大地震中痛失家园,望着眼前残桓败瓦只有无奈得苦笑。

大姚县7月21日发生里氏〔黎克特制〕6.2级地震,该县昙华乡和石羊镇受灾最重,波及姚安、永仁、元谋等15个县市,已经造成138个乡镇125万人受灾,成灾规模716,000多人,因灾死亡16人,重伤104人,轻伤480人。从此次地震重灾区--昙华乡和石羊镇、三岔河乡受灾情况,分析可得伤亡损失如此惨重原因有五,但祸首无疑是山区多为抗震差土木结构的民房。

土木结构民房 损失惨重之祸首

步进重灾区昙华乡,跃入眼帘的就是连成一片的四五十顶赈灾临时帐篷,不少灾民在帐篷间忙碌穿梭搬运石块,在帐篷间泥泞的间隙铺出一条小路以方便进出,看来他们是打算在这个暂时的"家园"住上一段时间。一位灾民说,乡上告诉她还要住到过年。几米开外,同样是平房,昙华乡政府旁的供销社和两间民房形成强烈对比:虽有一把年纪、砖瓦结构的供销社除墙体有些裂痕外,劫后余生,不少灾民还能在屋前面领取赈灾物资--饼干和生产工具,而咫尺对面的两间土木结构民房则不堪震创,彻底土崩瓦解,成了废墟一片。不远处村子就更是满目疮痍,因村里都是土木结构民房,只见有的屋墙倒塌,有的房梁断裂。昙华乡的情况反映出,土木结构民房无疑较砖瓦结构民房抗震性能差。

云南省以孔庙和古民居出名的历史文化名镇石羊镇也出现类似情况。石羊镇主街并不长,临街民房多为砖房,旁边都没有搭建临时帐篷。一位临街居民说,他家屋是砖房,尽管地震使楼上的房出现了有些小裂痕,当问及是否要修理,他说:没啥大问题,不怕。而街后古民居一带就大不一样了。一位曾是古民居居民(现已不在里面住)说,镇上不少古民居都是过百年土木结构的老屋,由于年代久远、多年失修现在大多人无人居住,有人在其附近建了新房住。值得注意的是,古民居一带土木结构民房屋外空地上,多会搭起红白蓝布简易帐篷,也就是说,当地人也意识到土木结构民房不堪一击,有选择的情况下会选择住砖房,即使择其次也会做足预防措施。三岔河乡居民就更是在砖房外也建了帐篷,让行动不便的老人睡,好让他们随时逃离灾场。

一位云南地震专家就表示,此次地震震源仅离地面6米,属于浅表地震,而灾区多为土木结构民房抗震性能差,此次地震损失严重的主要原因就土房倒塌所致。

资金匮乏 土屋叠土屋埋下祸根

大姚地区实为云南地震多发带,且都是贫穷山区,尤其是乡镇下面的村民多为特困少数民族,银根紧缺,土木结构房屋也就成了其无奈的选择。"建个土木结构的屋才要两三千元,穷山区普通村民哪里有钱建砖房?那么多人受灾,政府又能管多少?我猜,了不起每户给个一千,剩下自己解决,他们损失那么大,就更不会建别的,"从昆明赶回昙华看亲人的老夫妇的话一针见雪。由此可见,大姚山区居民资金匮乏,无钱建抗震性能好些的砖房,土屋叠土屋的恶性循环为下一次震创埋下祸根。

松散土坡上建房 随时都会倒塌

除了土木结构外,还有一个导致震创惨重的致命人为错误--建房选址错误。在大姚山区一带,时常可见民房建于松散倾斜土坡上。记者在大姚就曾亲眼看见,一座民房建在一个松散倾斜土坡上,而作为其地基的土坡就有一片坡体崩裂滑落,难以想象这种时不时自由落体式的房屋遇上大地震会是什么田地。

山区交通不便 救援不及时

另外,一些客观因素造成此次地震伤亡加重。拿石羊镇的拉乍么来说,该地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尽是路况极差的马帮路,讯息闭塞,给及时救援徒增难度。一位石羊镇常到拉乍么小贩就说,其实石羊镇拉乍么远比昙华受灾严重,但因消息闭塞难向外通报,所以昙华抢先报告了。先到先得,这恐怕是昙华灾民可以"奢侈"地拥有四五十顶赈灾临时帐篷的原因,同时也不难理解,中新社曾经报道的,武警22日下午4点从石羊镇出发,翌日□晨2点才能到该村委会,要步行10小时之久的原因。

地区地震预警机制欠缺

还有另一个难以克服的客观原因就是,地方地震预警机制欠缺。此次震灾引发广大民众对灾情关注,网络上时有网民笔伐大姚县地震局"吃干饭的",一位相信是当地有关部门人员忍不住回应,道出难言之隐:虽然云南每个县都设有地震办公室,但设备技术都要依赖省里。这也就出现了,大姚县地震办当值人员,在7月21日23点就在办公室亲历地震后,慌忙紧急拨电话到省地震局,报告地震情况的无奈情景。

综观7.21大姚县大地震,摆在有关当局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人为不重视,震后土屋复建土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做任何防范措施的善后办法,客观的资金匮乏都成为该地区有效防震的软肋,而这些问题一天不解决,灾民就得准备随时再次在临时帐篷艰难度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