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才2500 谁动了“海归”的饭碗

发表:2003-08-0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20年里,有近40万国人留学海外。到目前为止,已有13万人学成归国。而且,“海归”的人数还在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归国潮面前,许多曾经抱有“镀金”想法的留学人员发现,“海归”的名片并不能让他们成为招聘市场中的抢手人才。

  日前,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一件颇引人深思的事情:中关村某家软件公司以月薪2500元招聘一名软件工程师,提出“有留学背景优先”,原以为很难吊起“海归”的胃口,没想到一下子引来三名“海归”硕士竞聘。同为“海归派”的该企业老板唏嘘不已:“在国外学习两年,最少也要二十几万元,以这种工资水平,不吃不喝也得十年才收回投资。”而该公司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土”硕士,月薪最低也有6000元。看来,在并不乐观的就业形势面前,“海归”自降身价也属无奈之举。那么,究竟是谁动了“海归”的饭碗呢?

  同是留学生素质差异大

  早些年,留学是少数“精英”学生的专利。而现在,随着国外教育机构日趋激烈的生源竞争,一些国外高校的门槛和学费都一降再降。到泰国、大马留学,每年的花销加起来不过三五万元人民币。最重要的是,低门槛准入让一些学习成绩中下游的学生有了拿钱混张“洋文凭”的机会。

  据某教育机构负责人介绍,在该校读预科的学生中,有15%成绩较差,很难通过“高考独木桥”,有些学生家长甚至是怕孩子继续在国内“惹麻烦”才决定送他们出国读书的。不可否认,“海归”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非常优秀的,但是,由于整个留学生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近几年,国内企业对“海归”的态度日趋理性,洋文凭与高薪、高职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了。

  价值回归属于正常现象

  高投资不能实现高增值,是目前不少“海归”颇为郁闷的事情。回国一年有余尚未找到理想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出国前在一家通讯企业做市场营销,月薪7000元,而当时普通北京市民的收入不足2000元。后来,去英国读了两年书,花销加起来近三十万元,但回国以后几经周折找到的一份工作,月薪只有4000元,还需要从低层做起。王先生表示,很难接受“贬值”的现实。

  据了解,去年仅上海一地找不到工作的“海归”已达7000人。对此,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主管认为,外企原本是“海归”最理想的落脚地,但是,近几年出于成本和效率的考虑,不少外企都加快了人才本土化的进程。同时,国内高校培养的MBA等高级人才越来越多,本土人才在技术与国际化视野上并不逊色于海归派。

  另一家国企的人事主管则认为,一些“海归”为了尽快回收投资,在待遇方面要求过高,让有心请贤的企业左右为难。现在“海归”自降身价,是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正常的回归。

  留学生涯离不开人生规划

  “现在不少学生出国太盲目了。”五湖中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李雅杰分析说,目前出国读计算机和商科的学生扎堆,几年后回国就业肯定会遇到难题。如果有专门机构能够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未来几年的就业行情,为他们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就不会因为一时的盲目选择为就业种下苦果。

  北京工商管理研修学院主任张青认为,留学生在决定到海外求学时,就应该为自己制订一个“五年规划”,即学完3至4年本科或研究生课程后,最好在国外工作两年、拿到永居身份后再回国创业或就职,这样的国际化人才,国内企业必然“刮目相看”。

  据介绍,2000年规范留学中介后的首批海外本科生将于明年大批回国。为此,部分有远见的留学中介已提前将解决“海归”就业侍饬腥胱陨淼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