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辉:胡温如何面对港局

发表:2003-08-05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的历史是羊群的历史。”
“香港人全都是经济动物。”

“‘7.1’大游行是外国人策动的。”

这些,对不对?不对,都不对。

这些断语,如果不是出于对香港历史和现状的无知,就是对香港人的蔑视和侮辱。

香港人有反专制的传统,历来有不少鼓吹民主自由的志士仁人。回眸上一两个世纪,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有何启、胡礼恒、伍廷芳、孙中山等等。二百多年前,香港律师、香港议政局议员何启和胡礼恒著书立说,批评康梁的保守思想和张之洞等人对变法起破坏作用的谬论。在香港学医、当过公务员的伍廷芳,具有强烈的民主主义思想。何、胡、伍三位先后参与了孙中山策划的革命起义。伍廷芳担任过孙手下的司法总长、外交部长。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和实践,也是和香港这块萌生和繁殖民主自由意识的土地分不开的。第一个中国民主革命团体兴中会总会就设在香港,兴中会的机关报《中国旬报》就在香港创刊。

在英国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香港人,完全享受不到民主权利,但享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相当程度的结社自由,并且在法制上得到一定的保护,因而有条件一方面吸取自由民主法治意识的营养,一方面取得发挥这种意识的空间和条件(这是在封建专制主义统治下的人民完全丧失自由权利的情况无可比拟的。虽然殖民主义可诟病之处甚多)。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一些有志之士,对民主政治和历史发展方向有所认识,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历史责任感,这不是洋务派、维新派和革命派中章太炎一类学者所能望其项背的。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香港是有民主自由意识形态的传统的,而且在清政府专制统治中国大陆的年代,形成了一股推动中国走向共和的动力。

1949年前后,不少胸怀民主革命理念的香港人,踏过罗湖桥,投身大陆建设热潮,香港社会也迎来了一阵新风。但是没多少年月,特别是大陆一波一波的政治运动(包括大跃进),使香港人对共产党和专制制度,越来越反感,憎恶。“十ܩ一国庆”,全香港没几户人家悬旗(五星旗)志庆。担任正面宣传的纸质喉舌,销路十分可怜,“文大新”(文汇、大公、新晚三报)全加起来,远远不及一份民营的中间性大报1/3的发行量。那些中间偏“右”的报纸,更受欢迎,销路比最有代表性的喉舌报多十倍至二十倍。这反映出香港人的非共心态。不过香港人倾向国民党的也很少。六十年代国民党在香港发动了一次反共暴动,共产党发动了一次反英暴动,没有政治背景的香港人绝少参与或表示支持。89年“6.4”屠杀事件激发起香港人的极大义愤,百万人上街声援大陆人民民主运动,声讨血腥镇压北京人民的滔天罪行。可以说,这是长期积压在香港人心底的反对专制主义(中共的新专制主义和过去封建王朝的旧专制主义性质一模一样)思想、情绪的大爆发。

这一系列事实已足够说明:绝大多数香港人不是俯仰由人的羊群,不是没有政治脑袋的纯经济动物,不是毫无辨别是非黑白能力的墙头草。香港人尊崇民主自由,是有历史根源的。“97”回归,香港人脸上绽开笑容的极少,心里装着拒共意识的却比比皆是。随着“一国两制”中的专制主义河水倾犯井水,资本主义制被冲破缺口(中央紧抓主要人事权,小圈子选举不过是政治秀)而岌岌可危。香港人已经认识到“一国两制”口号的欺骗性,因而拒共情绪加温。及至廿三条践踏人权、自由的恶法出笼,蛮横立法的政治化行为猛烈撞击香港社会和香港人崇尚自由的底线,因而引发持续的抗争大潮,以至爆发以“7.1”五十万人大游行为高?□漱C月风暴,这样的发展是必然的逻辑、逻辑的必然。如果“7.1”大游行是英国人、美国人策动之说可以成立的话,那么,是否可以断言,七月二十六日董建华到香港足球场观看英国球队练球时陷入数千观众长达半分钟的四面楚歌(嘘声)中,是利物浦球员所策动的?

足球场的震撼性嘘声,充分说明香港人民“7.1”“7.9”“7.13”的民主运动是自发的。嘘声和七月风暴的口号声,都表达了香港人民对23条立法、对董建华施政的不满。董建华刚自北京回港时,似因中南海强烈挺董而颇为得意,但挺董产生的“威风”,一下子就被嘘声压住了。这清楚地显示,董建华也好,中南海也好,面对目前的香港局势,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可怕境界。董建华背后的政治保护人和最高决策者将如何应对?

胡温在京晤董时强调必须稳定港局,《华尔街日报》对斯言之解读是:不能对示威者妥协。另有一说:对民主运动可予镇压。我们相信“以民为贵”的胡温,不会出此下下之策。制造“香港六四”不仅会乱港,也会乱大陆,谁愿做千古罪人?我们,一介小民,未敢借箸代筹,仅陈三愿,以表热诚。

一愿深刻知港,兼听左“右”,了解实情(包括真实民意)。亲共小圈子内太多张文康,民主人士中有不少蒋彦永。

二愿叫停恶法,或发表白纸草案,广征民意,不设时限,亦可公投。

三愿加速普选,还政于民。

香港人坚决反对23条立法,其主旨是要民主自由,不要专制。化解香港社会矛盾、政治危机,最关键的一着是落实“一国两制”中的资本主义民主制。舍此别无他途。如果大搞政客花样、软硬两手(硬的一手包括坚持23条立法),及图以刺激经济和亲民表演、微笑攻势来软化香港人的民主诉求,肯定失败,一无所获,不仅不能强化专制政治,只会激化矛盾。经一事,长一智,通过七月风暴前前后后的历练,香港人的政治智慧必然提升,民主意识必然加强,抗争意志必然弥坚,团结强度必然增加。这个力量是骗不倒、压不垮的。

胡温如能走出毛邓江的思想阴影,用新思维推行新政,深信香港稳定繁荣、经济由衰转盛大有希望。人们的幻想会变为现实吗?

---争鸣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