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贵又爱迟到 德国铁路最“顾人怨”

发表:2003-08-0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铁、高铁争议不休,事实上,德国铁路公司问题更多,民营后,不但火车误点常被“超准时”民众抱怨,票价制度也复杂难懂,过去累积的人事包袱,更压得德国铁路公司“火车几乎跑不动”。

四万员工 “回家吃自己”

 屋漏还不只连夜雨,才刚被民调公布为全国“顾人怨第一名”的德国铁路公司,总裁梅度恩居然在海外“意外宣布”,说多达四万名员工未来必须“回家吃自己”。

 德铁面对二十一万庞大的工作人事负担,地方私营交通业的争线竞标,便宜飞机的出招抢客,内外夹击,德国铁路民营后几乎“步步维艰”。

 德国财星日报委托的上半年度市场调查问卷显示,BMW汽车公司以评估值八十八的“正分”,被民调视为“最受欢迎的德国企业”,但德铁却以“迟到、票贵又复杂”的理由,在被抽样的二十九间德国大企业中,打败也很不讨人喜欢的德国电信公司,以形象评估值四十七的“负分”敬陪末座。

 德铁总裁梅度恩的这碗饭并不好端,除了公司外部形象不惹人爱,被起诉的官司还一件一件来,公司代表就得经常上法庭答辩。其中最主要就是“竞争手段”备受对手争议,民营后铁路线轨的租用、经营地段的竞标,以旧有“公营身段”要来适应自由竞争市场,开放七年以来德铁与对手私下讲不清的纠纷,一翻脸就是法院见。目前各界等待的就是布兰登堡大案的高院判决,因为这将是一项对未来德铁经营
“绝对具有指标性的重要裁判”。

 但是去年以来只要用竞标的方式来抢线,九件案子中德铁只能抢下一件。自一九九六年民营以来,私营公司抢标越来越凶,所以这件布兰登堡官司严重涉及德铁的未来,输了这场“地盘保卫战”,德铁以后恐怕连呼吸都有困难。

 只不过竞争对手可不是省油的灯,主要敌对阵营的康内克斯(Connex)公司尤其认为,德铁垄断的东西还多得很,而且老是有方法“将别人挡在门外”,民营就要有民营的游戏规则,这正是法庭上争执不休的所谓“竞争手段”。

 德国铁路公司六月中传出大量裁员消息之所以震撼德国财经界,主要是德国铁路公司总裁梅度恩才刚在五月中郑重宣布,裁员不是公司政策,即使该公司在本年度第一季的税后净损高达一亿两千万欧元!但一个月后,梅度恩就在伦敦举行的铁路国际会议中提出新裁员消息,数目大到足以让很多人“动摇家本”。尤其行政工作人员的部门将被大量精简,裁员时间“无限制进行”。

 德国铁路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将人事从三十八万人逐次裁减,裁减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四。梅度恩这回说,裁员还没结束,他相信还有百分之二十的裁撤空间。偏偏他在发表言论之前没先知会工会,德国铁路工会发言人克莱恩在德国惊讶的说,这个裁员“数字是新的”,因为根据他手上的内部资料显示,铁路公司的具体计画原来是到二○○七年裁员约三万七千人。他不但在媒体上批评梅度恩的计画“远离事
实”,更认为梅度恩把自家的事“先跑到外国去放话”很不以为然。

 德国铁路连续两年来的帐面都是赤字,去年亏损了四亿六千八百万欧元,估计本年度也可能会有两亿两千万欧元的损失,但是该公司不承认自己的经营不善,总是说经济景气不振影响旅游人口、交通生态更改与竞争过度激烈所致。

 而问卷调查却明显公布,太复杂的票价系统严重影响旅客搭火车的意愿,这个新系统自去年十二月施行以来,一直就是民怨满天飞,更是电视节目嘲讽说笑的对象。


票价复杂 乘客搞不清楚

 连瑞士铁路专家都特勒接受德国电视访问时都忍不住说:“如果有人要做最笨的商务竞争点子,我会建议使用德国铁路的票价系统!”瑞士的铁路系统一向口碑良好,都特勒说他实在不明白“德铁计画”到底为啥,票价就应该让人“一目了然”,而铁路主要就是要“服务与连线”,但是德铁却要求顾客“长期计画”。没错,上半年以来的票价分成普通票、计画节约票、共乘票与铁路卡四种票,有计画的人才有“优待权”。

 都没计画的人就是买最贵的第一种票,立刻买立刻搭,在有效期间内搭哪一班都可以。德铁在这种票上将一百八十公里长程以上的票价降低,但是提高短程票价。而接下来复杂的就是想省钱而“被迫事前计画”的计画节约票,三天前购买打七五折,七天前打六折,但是只能购买来回票,还不是每班都能搭,而是指定班次的火车才行。德铁保证所有线路中将至少保留百分之十的座次给计画节约票的乘客。问
题是更改计画就要“处罚”,负担行政费用可能高到四十五欧元。.

 经常搭火车想省钱的人也可以选用“铁路卡” ,一级车箱卡一年要价一百五十欧元,二级车箱卡六十欧元,有了这种卡来购票,每次可以享受七五折优待。家庭父母一人有铁路卡的,配偶与小孩都有可以附属优待。共乘票是鼓励团体同行,一人全票后其他多至四人共乘者可以享受半价优待。十四岁以下小孩在监护人陪同还可以免费。总之,民众抱怨这套票价系统就是“催人生白发”,如果乘客想要“真正搞清楚”的话。

 而德铁在内部改革上除了票价、人事外,策略性关闭小站、筹建卫星通讯系统都在进行中。德铁总裁梅度恩在延长明年到任的契约到二○○八年之后,甚至野心勃勃地要进攻欧洲其他国家市场,尤其是英国铁路部分。梅度恩与EWS谈判不成,已经撂下话来说“两年后再来”。苏格兰方面也已经探路,而接下来英国明年将会有十四到二十八张铁路民营许可执照到期,德铁总裁都表达了攻城掠地的“高度兴
趣”。

 德国铁路营运问题即使已经民营化,连年来在政治界依然不断“惊动高层”。目前联合执政的绿党甚至想要更改法律,加入铁路营运必须“友善顾客与竞争者”的经营条款,“凡事虑及法律”固然是当权者的好意,但火车依然迟到、票价依然太高、德铁依然不得人心的现实问题下,媒体忍不住大封这些政客改革为“绿色乌托邦”!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