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SARS再发 大陆错过时机

发表:2003-08-0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五日专电)纽约时报今天报导,中国对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的研究颇有斩获,可是这些重要的新线索却很少让外界分享;这点,令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感到惊讶,他们担心有关SARS的新知识不周知世人的话,恐怕会错失今年秋天防范这个流行病疫复发的机会。

这则发自日内瓦的报导说,今年五月,中国政府投资好几亿美元赞助九十五项研究,世卫组织官员克劳斯最近在大陆访问了三个星期,了解中国研究人员到目前为止所获得的成就。

克劳斯博士说,中国的研究大多数可谓一流,可是各个SARS研究小组各自为政,不知道其他小组在干什么,只能从中国媒体报导得知,而媒体报导通常又缺乏科学资讯。

克劳斯博士说,中国官员和研究人员一开始拒绝和外界合作,确实遭到国际激烈的批评,可是目前资讯不流布的现象,似乎不是“保密”所致,而是因为中国确实缺乏处理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故的经验。

他说,中国的研究体系似乎没有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研究体系那么善于协调,也没有一个有效率的制度,去收集所有政府赞助的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

外界最急切想要知道的一点是自然界的动物当中,哪些动物是SARS病毒的来源?知道病毒的“动物来源”就可预防病毒从动物传染给人。科学界相信,SARS病疫的发源地中国,是找到“SARS病毒在自然界的藏深处”的绝佳地点。

世卫组织和其他公共卫生官员极有兴趣得知,中国科学家在追踪SARS病毒的过程发现了什么?当初是怎样从某种动物“跃居”到人体的?公卫官员更有兴趣发展最早期即可测知病毒感染的方法,也希望发现可以治疗或预防SARS的药物与疫苗

报导说,世卫组织应中国政府之邀,即将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到中国大陆增进科学界有关SARS之动物来源的研究合作。同时,中国政府计画下个月底之前,首次举办研究人员和卫生官员SARS会议,让各界共同检讨有关研究的新发现。克劳斯说,此次病疫期间,最令人费解的一点是中国医护人员在医治SARS病人时,受到感染的比例为什么那么低?和香港、新加坡、多伦多以及其他地区比起来,中国医护人员的感染率恰成鲜明的对比。其中差别的原因若能找到,应能在下一次SARS病疫爆发时,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