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弟弟在中国的“家”

发表:2003-08-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有三个孩子,大的叫哥哥,中间的叫妹妹,尽管时不时地抗议,要改成姐姐,也没有人太理会,小的叫弟弟,全名是胡一民(MING HU),在学校里大家叫MING,在家里人人称弟弟,他也很习惯。

二年前的暑假,不知怎么心血来潮,带着全家去北京,安排妻和三孩子住三个月,让他们开心开心,妻也想了解一点中国的事,孩子们只要有得玩,妈妈在身边,有大飞机乘,什么都愿意。

到了北京之后,免不得要陪妻和孩子们玩一玩,看一看,爬长城时,两个小的最起劲,全忘记平时老说的累,拼命往上走,兴奋的得意忘形,口中念念有词,“I AM ON THE GREAT WALL”(我到了长城),看到孩子们很快乐,觉得带全家来北京渡暑假的决定做对了。

坐在离开长城的车上,哥哥的感想连篇,疑问一大堆,不停地问,为什么要在那么高的山上建那里高的城墙?我回答说是为了防止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哥哥反问长城到底有多少用处?哑口无言,很难回答,尽管有长城,金元清照样打近长城关内,只能说小孩子不懂事,不要问那么多问题,哥哥很不服气。哥哥最尖锐的看法是中国人笨蛋,化那么大力气造出来的长城,一点用处也没有,令人吃惊,也让人思考,哥哥才是八岁的小孩,污蔑长城,应该也没有人去和他认真。

到了十三陵的定陵,天很热,人也很多,进了定陵的大门,妹妹突然发现有英文字样的 MING TOMB,指着同弟弟说,你的名字在这里(弟弟的名字叫MING),弟弟一听,万分得意,什么热,什么挤,什么累,全忘光了,拼命往定陵里面跑,口中又念念有词:“THIS IS MY HOUSE”(这是我的家),进去一看,喜出望外,这么大的庭院,比美国家的庭院不知要大多少倍,进了地宫,非常凉爽,也很有气派,弟弟高兴地手舞足蹈,不能自己。

在回家的路上,妹妹不大高兴,询问是什么原因,回答是弟弟在中国有那么大那么好的家(MING TOMB),自己什么都没有,当然不开心,弟弟安慰说:“YOU CAN ALSO LIVE IN MY HOUSE,WE CAN SHARE”(你也可以住在我家里,我们共享),妹妹听了,也变得开心起来了,哥哥和妻也暗暗发笑,我也连连称赞弟弟在中国的“家”。

打那以后,弟弟逢人就说他在中国的“家”,如何如何大,如何如何辉煌,如何如何舒适,如何如何深,每当讲到得意时,眉飞色舞,令人神往。

回美国之前,买了许多北京名胜古迹的书画,其中也有弟弟“家”的图片,弟弟很宝贝这些东西,放在他的床头,一有空就看一看。

弟弟非常关心他在中国的“家”,不时地问,何时可以再带他去中国,看看他的“家”,实在不忍心让弟弟失望,总回答,快了,快了,弟弟也老埋怨大人骗他。

半年过去之后,弟弟说他在中国“家”的时间少了,问是怎么回事,弟弟道:说了也没有用,又不会带他去中国,还老被大人骗,不如不说,听了很震惊,三四岁的小孩也知道大人会骗人,也不愿意被骗。

一年过去了,弟弟不再说他在中国的“家”,妻开玩笑地问为什么?弟弟回答说:“I WAS FOOLED”(我被骗了),那是坟墓,不是家。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八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