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双胞胎表哥

发表:2003-08-09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亲总共兄弟姐妹七人,一九四八年大陆政治军事形势吃紧的时候,身在海外的大姑妈专程回老家一次,打算将胡家全部的人接到台湾,当时祖母病重,不能成行,祖父也不愿意离开祖上传下来的家产,大伯父有抽鸦片的恶习,怕到海外鸦片瘾无法解决,不得已,只能带着二伯父,四叔父,和小姑母走,父亲被留下来照应祖父祖母。

二姑母已经出嫁给杨村的杨家,还生了一双胞胎儿子,不可能离开,二姑父很想到海外去闯一闯,大姑母经不住他的死搅盲缠,临行前决定带二姑父上路,这一上就是三十几年,留下了二姑母和刚刚出世的双胞胎儿子,也留下了本文的故事。

二姑父走的第二年,中原革命成功,胡家的恶运来临,房和地全被没收,祖父被打成恶霸地主外加反革命,拉去枪毙,祖母在饥寒交迫惊恐害怕之中过世,家里所有没有被没收剩下来的东西几乎全被变卖,也不能填饱肚子,曾经受过祖父恩惠救济的人,一个也不肯帮助,离得远远的,见死都不救。

二姑母的境遇更悲惨,公公婆婆的家产也被没收,一个孤单女人带着一对才一岁多的双胞胎儿子,到处飘荡,娘家也自顾不瑕,无能为力,不能看着一对可爱又可怜的儿子饿死,二姑父又全无信息,生死不知,只得将两个儿子送给人养活,那个年头,谁也不敢沾恶霸地主反革命逃台分子的家属,求爹爹,拜奶奶,总算有一户没有儿子的人家肯接收,但只要一个,没有办法,一对活生生的孪生兄弟,就开始了不同的人生。

初次接触表哥的时候,觉得他人很随和,老是笑嘻嘻的,好像无忧无愁,时间久了,就会看出他笑的背后隐藏着很多东西,也说不出是什么,表哥从不提起过继出去的另一位表哥,我很好奇,但不知是什么原由,家里人不说,也不准问,小孩子的我,只能不作声,渐渐地两位双胞胎表哥的事,也就搁置下来。

头一次见到另一位表哥的时候,我十三岁那年,被父亲命令去做木工学徒,师傅是本家的堂哥,有一次在一户人家做活,吃晚饭之前,这户人家的主人神秘地说,要请一位隔壁邻居来一起吃饭,也没有当回事,坐上桌时,见到一位和表哥一模一样的人,很吃惊,也很好奇,大家都很尴尬,不知如何开口,长得和表哥一样的那位,对我很客气,老是往我的碗里夹菜,弄得挺不好意思,那顿饭好像吃了很长很长,上桌的人表情也很沉闷,至今还清楚地映在脑海里。

后来又听到一些旧闻,与被送给人的表哥有关,那户人家很疼他,当作真儿子来养,已经结婚成家,活得很不错。表哥也与另一位表哥也会偶然碰见,两个人从来不说话,也不打招呼,就像什么也没看见一样,加快脚步走开,不知为什么?另一位表哥也有见到二姑母的机会,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小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二姑母总是盯着他看,脚步一定会停下来,另一位表哥常常是低着头,闷声不语,像老鼠见猫似地开溜,有时打老远的就跑得无影无踪,好似二姑母和另一位表哥是一对冤家。

二姑母生活无着,无依无赖,杨家的二姑父音信全无,后来就找了个男人,表哥的日子也变得好一点了。至于杨家的二姑父,也在台湾再婚,听说混得马马虎虎,勉强可以小康。

表哥一生的运气都很差,前几年不知什么缘故变得风光起来,做了县里的政协委员,大概与他亲父亲是台湾分子有关,人生真是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杨二姑父回来过老家,表哥很兴奋,也很伤感,听说二人见面时,二姑父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流眼泪,走的时候,将所有身上的钱全给了表哥。

一直没有另一位表哥的消息,也不知杨二姑父有没有见到被送出去的亲儿子,二姑父怎么个感受,另一位表哥的心理就更不清楚了。

这些年来,表哥和与他长得一模一样另一位表哥的事情,总是让人牵肠挂肚,特别是孪生兄弟两人的面貌,老纠缠着,让人不得安宁。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八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