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紫”联盟冲击台湾政坛

发表:2003-08-10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由台湾民间多个社会团体组成的“紫联盟”周日(8月10日)成立,表示要制衡当前朝野“泛蓝军”和“泛绿军”两大阵营,为民众提供第三种选择,但这可能冲击到执政民进党的大选选情。

在台湾,民进党为主的政治势力被称为“泛绿军”,而国民党、亲民党联盟则称为“泛蓝军”。

批评人士指出,由于社会团体曾是民进党的传统支持者,如今另组“紫军”,有可能冲击到民进党的大选选情。

一群身穿紫色背心,脸上抹有紫色油彩的人士,星期日(8月10日)在台北举行“泛紫联盟”成立大会。他们来自台湾多个知名的劳工、教师、妇女权益、残障、老人福利等社会团体,而紫色正是弱势团体的代表颜色。

“公平正义联盟”

“泛紫联盟”的正式名称为“公平正义联盟”,总召集人是曾任立法委员的民进党人士简锡阶。他批判如今执政的民进党已背离对弱势民众的承诺,不知把人民带往何处,忽略了公平正义,因此他们决定发起政治改革运动。

简锡阶表示,政治民主化的目的应该在改善人民的生活,“泛紫联盟”的成立是台湾新一波的社会运动,既要启动社运团体重新出发,也要督促蓝、绿两大阵营。

残障联盟秘书长王荣璋代表朗读“泛紫联盟”成立宣言时,也批评蓝、绿阵营都为求一时胜选,长年轮番“典当出卖”政府资源,反倒使真正的社会安全网制度无从建立。

星期日在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并演出行动话剧,讽刺蓝、绿高层争相与财团交好,却忽略广大民众的需求,形成“小民捡津贴、财团大减税”等情形。

“告别短视近利”

泛紫联盟宣示要“告别短视近利,追求公平正义”,成立之后,会扩大结盟,欢迎支持相同理念的团体都来加盟,近期目标是积极发展组织,结合成为更强壮的人民力量。

台湾在蓝、绿两军之外,出现紫军,尤其主其事者又是出自绿营,份外受到瞩目。发起人简锡阶曾是总统陈水扁以前竞选时的重要干部,如今他对自己的民进党员身份笑言,“已经一、两年没有缴党费了。”

简锡阶并在泛紫联盟成立大会前一天(9日)于报上撰文指出,“在大选前夕,台湾具有影响力的弱势团体筹组泛紫联盟,这一击,是社运团体认清依附政治势力的虚幻”,“包括劳工、农民、残障、妇女等弱势团体已觉悟,从国民党到民进党,皆为一丘之貉。”

简锡阶文章中并说,“阿扁今天所以能执政,那是收割台湾民主运动所激发的民间力量,其中,是弱势族群哀哀无告所累积的痛苦呼声。

“阿扁的噩梦”

他说,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却背弃对弱势人民的承诺。“ 因此他呼吁民众应认清民进党执政后的“现实”,重回体制外改革。

对于泛紫联盟的出现,有评论者指出,这政坛第三势力的兴起,对台湾可能是一种健康成熟的走向,也可以在明年总统大选前形成压力团体,影响泛蓝、泛绿的大选政纲。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紫营所代表的弱势团体过去一直是民进党的传统支持者,评论者认为,紫营若推出蓝、绿两军之外的第三组总统候选人,“将会是阿扁的噩梦”。

“泛紫联盟”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联盟到目前为止都尚未讨论到自推总统候选人,但面对媒体们追问,总召集人简锡阶说,未来将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