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继续我行我素 国际社会还能忍多久?

作者:Stephen Blank 发表:2003-08-1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美国总统布什把伊朗与伊拉克和北韩一起列为"邪恶轴心"之一时,许多观察家都震惊不已。要知道,伊朗和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之间不可能勾结起来,因为两国不仅在1980-88年间曾为一死战,而且伊朗还是这位伊拉克暴君欲进行化学武器攻击的国家之一。

伊拉克的威胁自然是伊朗发展核及生化武器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自1991年以来,伊拉克威胁已不复存在,伊朗的核脚步并没有停下,反而在美国摧毁萨达姆政权后越走越快了。伊朗经常提出的发展核武器的理由是必须应对来自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和美国的威胁。以色列1981年曾轰炸伊拉克的一个核反应堆,伊朗担心历史重演,因此把大部分核反应炉都藏在地下且分散各地。

然而伊朗所谓的"理由"恐怕只是藉口而已。美国国务院指出,若非伊朗大力支持全球恐怖主义及只针对以色列和针对全球犹太人的恐怖主义,以色列不会与伊朗为敌。至于美国,同样,伊朗对美国的憎恨不是由于信仰伊斯兰教或巴列维在位期间美国在伊朗犯下什么罪行的缘故,而是基于相当理性的原因。她继续推行反美政策、支持恐怖主义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是直接针对美国在中东和前苏维埃共和国的利益。

2001年和2002年,她还由于里海资源分配问题威胁阿塞拜疆和哈萨克。自今年的美伊战争结束后,她不仅加速了核武器发展计划,而且一直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它相关组织持一种挑衅态度。伊朗很可能正与北韩讨论联合发展核弹头事宜。分析家们称这种情况为二级扩散:一个扩散国支持另一个扩散国发展武器计划。毫无疑问,这种新联盟对从海湾地区到南亚各国的安全将构成严重威胁,并且使这些地区本来就恶化的安全局势雪上加霜。伊朗的"恶行"还不止于此。

尽管美国官方对恢复以巴和平进程充满信心,可自6月29日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宣布停火以来,以色列(包括其1967年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仍然发生了178起恐怖袭击事件。一些以色列情报官员称,伊朗支持的阿克萨烈士旅和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是这些攻击事件的幕后元凶。

很明显,伊朗一面在加紧破坏以巴和平进程,一面在加紧发展核武器。她这么做目的有二:其一,为了打着国外威胁和反犹太主义的旗帜巩固国内专制政权;其二,为了破坏邻国的稳定并保持对它们的胁迫力,从而支配整个波斯湾地区。

对其它海湾和中东国家来说,这一点根本无法接受。只要在整个地区存在恐怖主义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真正的和平就不可能出现。实质上,为这些地区带来和平的任何努力都可能徒劳,因为其它国家必须保护自己免受这些威胁。

这至少意味着其它海湾国家将不得不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保护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被侵犯,并对付恐怖主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因此,为了不惜一切手段维持国内政权,并推行向外扩张政策,伊朗神权政府领导人必须在镇压国内人民的同时,威慑其它所有不同程度上处于伊朗导弹射程范围内的人民。

由于受伊朗支持的恐怖组织遍布全球,伊朗可以为他们提供其正在发展的导弹,因此无论他们的核弹头是常规、生化还是核武器弹头,都可以发射到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因而这种威胁必须尽快被遏制和终止。

受到伊朗威胁的大国们到目前为止一直在诉诸外交和经济施压手段,但是如果伊朗继续我行我素的话,它们恐怕要来点更硬的了。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