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场上公开竞价买卖妇女

发表:2003-08-13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3岁的张金荣一家住在丰都县南天湖镇南天湖村二组,那里离场镇还有5公里的土路。山沟里,除了石头,什么都缺。

村子里,熬不住贫困的壮年男子纷纷外出打工,张的大儿子31岁的张永明要去杭州,临行时,他要父亲尽快给他找个媳妇。可村里不少女孩都嫁出去了,加上大儿子憨直,于是,这“任务”成了这位林场退休工人的一块心病。

在乡场上,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围着那女孩,不时有人喊价,就像买猪一样。

张金荣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8月8日,在一贫如洗的家中,他告诉随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调查的记者:7月下旬的一天,住隔壁的村长张尚龙的妻子雷碧来到他家,告诉张金荣,退休干部蔡国旗刚从竹子乡打来电话,说是已经物色到合适的女子,可以去看一下。

原来,张金荣为儿子的这门亲事已经掏了不少钱,不得已又托村长张尚龙帮忙,张又将此事转托给蔡国旗。

张金荣的妻子汪兴树一听此事就按捺不住,第二天一早,拉上雷碧,包辆摩托车,颠簸近5个小时后,赶到竹子乡。雷碧回忆说,这天正逢乡里赶场,在乡场上等候的蔡国旗告诉她们,几天前,一个名叫蒲正昌的云南人带来一名女孩,扬言只要谁肯出钱就可以把她带走。

在蔡国旗的指引下,两人很快找到云南人。在乡场边,蒲正昌和他带来的那个女孩坐在长条凳上,好奇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地把他们围住。汪兴树和雷碧好不容易挤进去,一打听,原来云南人喊价2万元,人们正在讨价还价,“就像在猪圈买猪一样!”雷碧说。

有人出价1万元,几句话就化了。随后,1万1、1万2……价钱逐渐上涨,而这时坐在长条凳上的女孩一直面无表情。有人已出到1.48万元,眼看要成交了,一旁求媳妇心切的汪兴树忍不住喊:“我们再加200,出1万5。”价钱一出,再无他人喊价。直到这时,汪兴树才认真打量了买来的“儿媳妇”:皮肤黝黑,个头矮小,模样还不到20岁。

当天,俩人包了3辆摩托车返回南天湖。除一道的蒲正昌外,还有蔡国旗和一名叫周伯强的当地木材贩子。雷碧告诉记者,后来才得知,蒲正昌正是通过与曾在云南生活过的周伯强的关系,介绍到这里来的。那位名叫黄阿色的女孩,据称是蒲正昌的侄女。

张金荣实在拿不出15000元,买卖陷入僵局。他们带着女孩在村里挨家挨户推销起来。

但这“买卖”很快就陷入僵局。得知要花1万5的张金荣觉得价格太高,而且家里根本就没有这笔钱。

张金荣称,第二天,他找来本家侄子,和对方一起磋商。最终,对方答应以1万3的“抚养费”再加1000元的交通费“成交”。

可张金荣还是拿不出钱。他退休后,家里的收入就靠不到600元的退休工资,前几年供小儿子念书,家里几乎没有多少积蓄。特意从杭州赶回来“相亲”的张永明不依,埋怨父亲偏心把钱都给弟弟用。

张无奈,只好找信用社,以建房为借口,贷款5000元,同时又找亲戚东拉西凑,拼凑出1万1千元。蒲正昌等人不依,坚称须1万4才能给人。

第二天,认为“买卖”要落空的蒲正昌、周伯强、蔡国旗三人带着女孩,在村子里转悠着,挨家挨户上门推销。村民陈蝶梅告诉记者,蔡国旗他们上门后,开价1万4,就可以把女孩卖给她弟弟作“媳妇”。“弟弟在外面打工,我作不了主。”陈拒绝。三人随后带着女孩又到其他村民家。

得知这事的张永明急了,他拍着桌子怪父亲“如果不成,我一辈子都要怨你!”

张金荣终于凑足了钱,由于害怕对方耍花样,当着大伙的面,双方立下字据,签字,盖手印。

“成交”这天,张金荣专门找来张尚龙等人作证:“干部在场,我们也要踏实些。”张金荣的侄儿张子强说,当天,当着不少村民的面,经清点后,钱如数交给了周伯强等人。双方随后又郑重地立下字据,签上姓名,盖好手印。“成交”结束,蒲正昌、周伯强等人又夸下海口,称过两天还可以带其他女子到村里来。

收到钱的蒲正昌等人走了,张金荣得到了只听得懂“黄阿色”三个字的“儿媳妇”,可第二天,儿子张永明就带着“媳妇”心满意足踏上回杭州的路。

这场交易给人打上沉重的问号。记者和丰都县厂天派出所民警一道调查,试图要查找这桩买卖立下的凭据,张家称已被儿子带走。

那么,个中究竟如何?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重庆晚报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