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的困惑

发表:2003-08-14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改革进行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而举步维坚、种种社会弊病不断泛起的时候,人民会情不自禁地一再提问:眼下的经济体制改革如果没有相应的政治体制的改革,是否还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中国的民主政治改革的进程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启动?伴随着这些问题,又产生了种种设计方案或治病的药方。但无论怎样紧锣密鼓或者沸沸扬扬,民主政治的改革却始终停留在七嘴八舌的议论上,完全无法提上议事日程,更不要说有了可供实验的方案草图了。

没有人否认应该这么做,没有人不认为这是必须而急迫的,也没有人不认为这是中国未来政治的基究蚣堋?p>但是,中国的尴尬在于,它不知道怎么启动、如何来操作或者怎么来面对民主这件事情,因为牵制的因素也同样繁杂、也是千头万绪其社会背景甚至深不可测。

从最简单的方面着手实行所谓的“党内民主”吧,那么,这个民主的尺度是什么、操作的办法是什么?如果是这样,则中央的权威还要不要?要的话,又如何在民主运作中得以继续保持?如果实行直选的话,一人一票制将因为不同的地域与不同的社会阶层甚至不同的专业背景势必会将原本尚能统一号令的权威机制分裂成为几个影响力有限的威权作用区域,这将破坏党乃至整个国家的统一机制,造成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剧烈震荡;如果在国家的范围内实行民主制度,九亿农民可以轻而易举地将现有的经济政治制度在顷刻间用每人一票制予以全部彻底的否决;在城市中,弱势群体也可以毫不费劲地做到这一点。

但是,当一个不掌握资本这个生产力要素的社会群体为了获得自己单方面的利益,打着平等即平均主义的旗帜采取狭隘的群体行动的时候,其后果就是造成社会生产力的全面破坏,从而也导致社会全体成员包括他们自己面临全面的灾难。

当有些弱势群体在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提出了违反法律规范的政治诉求的时候,无论是海外的民主运动还是国内的左翼势力,几乎是不约而同地打着民主的旗号进行了声援。他们的矛头实际上指向的是社会生产力的优化组合系统,他们是以民主的口号来支持复旧的乃至反动的政治诉求。

在中国,当物质生产还没有极大的丰富起来,乃至能够武装起一个占巨大人口多数的中间阶层的时候,当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彻底摆脱极左思潮影响干扰的时候,当弱势群体还处于数量庞大的时候,片面地倡导全面的民主(无论在党或者国家甚至地区的范围内),产生的可能是一场生灵涂炭的革命,受到最大考验的将是社会的进步与人民生命与安全,当然也包括全社会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辛苦积累。这就是中国特色。

民主这个概念已经使得中国人陷入了极度的困惑;同样,民主本身也因为在中国找不到实施的平台而陷入了困惑-----虽然它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如何来解决这个困惑以及困惑当中所具有的诱惑,这的确是决策者本身所面临的能力与品质的考验。


原载:猫眼看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