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主席遭中银追数1236万

发表:2003-08-17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消息,刘长乐与中银香港的友好关系正因为一宗楼宇贷款问题而受到考验。

多次被传财政有困难的凤凰卫视主席及亚洲电视股东刘长乐,因于一九九七年与人合资投资金钟力宝中心写字楼亏损,被中银香港收楼变卖后,追讨差价一千二百多万港元。令事件更耐人寻味的是,有“新界地王”称号的香港乡议局主席刘皇发亦是刘长乐的其中一名合伙人。

据高等法院于八月十三日的入禀状显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银香港)控告刘长乐及其商业伙伴王文焕,追讨一千二百三十六万元。王文焕与刘长乐,同为龙维有限公司股东,龙维则是亚视股东。

香港媒体报道,对被中银香港追数,身在北京的刘长乐似乎全不知情,而在香港的王文焕也表示从未听闻。王文焕其后表示,一九九七年龙维与刘皇发组成合资公司Super Sheen(超仁有限公司),购入力宝中心一座二二0八室写字楼,各占一半权益,并以刘长乐、王文焕、刘皇发及余绮萍(刘皇发的代表)四人名义作担保,每月供款二十多万元。其后刘皇发无力供款,银行要求龙维垫支,龙维拒绝,万料不到中银香港会采取法律行动。

中银只针对刘长乐

王声称龙维及刘长乐的财政没有问题,只是一直没有理会该项投资,才会惹上官司。刘长乐亦声称其财政状况稳定,只是刘皇发无力还款。王文焕不明白中银何以只控告他和刘长乐两人,而没有提及刘皇发及余绮萍。

刘皇发也奇怪中银的入禀状中何以没有提及他。他承认暂时周转不灵,但指摘银行的做法不近人情。他不平地说,如果每一间银行都这样做,香港怎么办?香港有二十七万人是负资产,如果银行每一次都不跟你商量就卖掉你的楼房,然后向你追差价,银行这样做对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

入禀状显示,Super Sheen于一九九七年四月向国华商业银行(现已并入中银香港)贷款二千万元,协议每月偿还二十万八千多元,其后Super Sheen没有如期付款,中银香港于二00二年九月发出律师信追数,今年三月法庭颁令Super Sheen需偿还一千七百六十多万元,直至八月八日,被告仍欠款一千二百三十多万元。入禀状并无说明期间欠款何以减少五百多万元。

刘皇发解释,中银以五百多万元的价钱贱卖力宝中心的单位后,再向Super Sheen追一千二百万元差价。

入禀状指中银多次联络欠款人但不果,不过刘长乐、王文焕及刘皇发均声称,中银从来没有联络过他们,不明白中银为何不“先礼后兵”。

是次中银香港高调向刘长乐追数的行动,颇令市场感到愕然。其实,中国银行与刘长乐的关系一直密切,除旗下中银国际曾于二000年协助凤凰卫视到创业板上市外,该集团亦持有凤凰百分之八的权益。而刘长乐去年取得亚视控股权时,盛传部分股权亦曾押予中银香港,作为刘氏取得贷款的抵押品。

传刘卷入王雪冰案

不过,自早前市场流传刘氏或卷入中国银行前行长王雪冰的问题贷款案件,加之中银管理层过去多年持续大换班后,有市场人士估计,刘长乐与中银的关系已大不如前,从是次追数事件亦可略窥一二。

被称为“新界地王”的刘皇发一向只专注在地产界发展,而且近年已淡出政坛,外界根本不会把他跟与亲中人士刘长乐扯上关系。不过,刘皇发与香港富豪李嘉诚关系很好,刘曾说:“我跟李嘉诚七十年代已经认识啦,好老友嘎。”

刘皇发于八十年代在政坛平步青云,一九八五年,他透过区域市政局选举,进身立法局议员,进一步肯定其“新界王”的地位。踏入九十年代,他获颁OBE勋衔,奖章多不胜数,新界地产蓬勃,农地有价,当时他报称手头有二、三百幅农地,不少是七十年代收购回来,每尺只是几元。他的身家,随着地产市道畅旺暴涨。

刘皇发财政出现问题的传闻早有所闻,去年九月,《壹周刊》已以刘皇发受财困作封面,还点到力宝中心的问题,但由于刘不满其内容,且已交律师研究追究行动,故周刊发行商德强记据指从市区多个地点匆匆回收该周刊。

《壹周刊》当时写道:“九七年回归后,殖民地政府赋予原居民的特权渐渐消失,特区政府上场,刘皇发的政治价值大不如前。特区政府于一九九八年推出“双村长制”,在北京政府暗示下,刘皇发无奈出面支持,令他得罪一众原居民,在新界势力不保,变相宰割了他的权力。加上在楼市不济,他的新界地皮不再值钱,令炒楼损手陷财困的一代“新界王”,可能从此淡出香港政商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