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二十一年灵龟现身 苏州林屋洞发现道教灵物

发表:2003-08-18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民晚报消息:1982年曾经在林屋洞出现、而后又突然失踪21年的乌龟,日前又在该洞水池中现身。

  前天,笔者随着林屋洞保安孟超的指引,在守候多时后,终于见到了这只被当地人称为“灵物”、同时也是濒临灭绝的“金钱龟”。 在暗暗的灯光下,近30厘米长的金钱龟在水中忽隐忽现,只要它一浮出水面,它的周围就会被折射出一道道银色的光圈。仔细一看,原来龟的头部是银白色的,它的龟壳也不像常见的乌龟是黑色的,而是全身嵌着金色的花纹,因此它即使在暗处,也会通体显现出银白的光芒。


  本月10日晚上9时多,景区保安孟超按惯例在园内巡视,当他走到林屋洞入口处,只听到“噗通”一声,这声音在寂静的山中显得格外清脆。他提高了警惕,赶紧拿出手电筒朝洞内照,只见林屋洞内第一个洞穴--雨洞的水域上泛着一圈淡淡的银光,再一看,是只龟。他没多想就把手电灭了,而在黑暗中龟背上的银光更亮了。


  林屋洞元老、今年65岁的沈根元先生介绍说,1979年林屋洞开挖时他就在那里工作,当时金龙玉简被挖出时他也在现场。1982年,他曾亲眼看到清淤后的洞中有数只乌龟,最大的一只有15公斤左右,但从此后他就再没见过任何乌龟。


  据史书记载,林屋洞为道教圣地,而龟被奉为道教灵物,古时道士常在洞内放生乌龟。而有据可考的是唐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夏六月,太湖水患,皮日休、陆龟蒙奉朝廷之命至林屋洞祭神……”无独有偶,在陆龟蒙的一首《投龙潭》(龙潭即今林屋洞)诗作中,详细地记有在洞内投放神物,即道教灵龟等。


  据了解,金钱龟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及海南等省区,饲料以小鱼、小虾、螺蛳及蚯蚓为主,当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则停止摄食,进入冬眠期。然而,林屋洞内的水温常年恒温在10摄氏度以下,加上水中的矿物质超量,生物很难在其中生存。那么,濒临灭绝的金钱龟又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呢?到底又有多少年龟龄呢?它背上的银光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一切疑问还有待考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