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刘晓庆取保候审的前前后后

发表:2003-08-19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综合外电报导/已经被羁押一年有余的风云人物刘晓庆日前终于被取保候审,重新获得了自由。在羁押的422天里,刘晓庆经历了人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段日子,而刘晓庆在这一段时间里的状况也足足调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包括被捕前后、狱中的表现,这都是人们所关心的一个话题。

  1993年就开始被查账

  被称为亿万富姐的刘晓庆在最为风光的时候名下拥有一系列涉及各领域的公司,据初略统计,目前可以确认的有北京刘晓庆实业发展总公司、刘晓庆化妆品有限公司、刘晓庆新领域企业策划发展有限公司、刘晓庆美的世界服装有限公司、刘晓庆饮皇食品有限公司、刘晓庆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刘晓庆美容电器有限公司、刘晓庆新生手袋有限公司、潍坊开发区刘晓庆实业开发公司、深圳新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烟台达隆房地产开发公司、昆明星原房地产开发公司、香港高尚发展有限公司等等。而刘晓庆更于1999年登上了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并名列中国富豪第45名,拥有资产约5000万到9000万美元。然而,在这风光的背后却隐藏了巨大的危机。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在1993年就开始着手对刘晓庆税务问题进行调查,但由于证据不足,调查只得中途停止。不过税务部门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直在进行暗中调查,直到2001年刘晓庆遭到检举揭发后,引起上层的再次高度重视。2002年4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以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以来采取不列或少列收入、多列支出、虚假申报等手段偷逃巨额税款,已涉嫌偷税犯罪为由进行立案侦查。刘晓庆妹夫靖军、公司会计方利、刘晓庆的妹妹刘晓红和刘晓庆也先后被依法逮捕。

  调查期间刘晓庆曾试图出逃

  国家有关部门在调查刘晓庆公司税案时,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从2002年年初就开始派人监视刘晓庆。对此,刘晓庆也有所觉察,不过她还是若无其事地照常工作和生活。2002年4月27日下午,刘晓庆和男友阿峰从北京搭乘飞机抵达深圳机场,准备乘坐当天最后一班19时45分前往香港的飞翔船,再转飞法国。不过,深圳边检站很早就得到通知,刘晓庆一到码头就被控制起来。这让刘的男友阿峰情绪非常激动,倒是刘晓庆本人显得比较平静。在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和办理有关手续后,刘晓庆和男友离开了深圳码头,这次出逃算是失败。

  被羁押后情绪稳定

  刘晓庆被羁押后,各种报道层出不穷,有刘晓庆一夜白发,有刘晓庆用头撞墙,也有刘晓庆忍受不了生活的突变而做出自杀举动。不过这一切都被否认了,刘晓庆的朋友分析她的性格刚烈,但绝对不会因为这些遭遇而做出撞墙甚至是自杀的举动。一夜白头的确有这种可能,因为刘晓庆年过五十,虽然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她神采飞扬,有着一头乌黑的亮发,但实际上这都是染发的效果,刘晓庆早已有了白头发。然而关进看守所后,不允许染发,一夜白头自然也是情理之中。此外,关进看守所后的刘晓庆也并不像一些报道中所说的那样情绪失控,相反经过一段时间的羁押后她的情绪相当稳定,慢慢变得乐观起来。

  是谁检举揭发了刘晓庆

  刘晓庆被捕后,谁检举了刘晓庆自然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先后有消息传出是刘晓庆的死对头王建中及以前公司员工李虹检举揭发,但两人均双双否定。记者从不少内幕人士处了解到,刘晓庆的被抓一半原因在于公司的确出现了税务问题,一半原因在于刘晓庆过于张扬,以至树大招风。相关部门于是便拿这个又有名又有钱的刘晓庆来一个杀一儆百。内幕人士还透露,除了刘晓庆之外,京城几位大腕明星也被相关部门盯上,其中还包括两位以Z字开头正当红的青春女演员也是重点检查的对象。

  三个男人一台戏

  刘晓庆获释后,她的点滴情况不仅牵引着民众的视线,她身边的人也引起大家的关注。而在最近透露的消息中,曾与刘晓庆有过密切关系的三位男性此时被顺势提起。其中,更曝出一位影视圈大腕曾为刘晓庆出狱帮了大忙。

  王建中:心情复杂  

  第一个男人当然是刘晓庆的老冤家王建中。刘晓庆一被捕,人们觉得王建中应该会幸灾乐祸,而这次刘被取保候审,人们又立即想到王建中此时定会很失望。不过,王建中通通予以否定,只是平静地表示对方抓或不抓都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关系,但不论怎样,王建中还是承认自己对刘晓庆税案非常关心,看着对手大起大落,王建中心里滋味的确值得让人揣摩。

  阿峰:不离不弃

  刘晓庆身边的第二个男人自然是那个为其抛妻弃子的配音演员阿峰了。阿峰原名孙湘光,他在为刘晓庆公司的电视剧《皇嫂田桂花》配音时认识了刘晓庆。之后阿峰便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刘晓庆,还与原配离了婚,并改了名,死心塌地地做起了刘晓庆背后的男人。刘晓庆被捕后,曾有消息称阿峰卷走了刘晓庆所有财产后离开,其实阿峰不仅没有离开公司,反而不离不弃,帮刘晓庆公司打点一切事务,这一点倒是让人颇感不易。而且他还积极为刘晓庆争取早日出狱的机会。

  神秘大腕:鼎力相助

  第三个男人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他就是曾和刘晓庆合作拍摄一知名影片并产生过感情的某大腕。虽然后来这位大腕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而刘晓庆也有属于自己的感情世界,但双方情谊仍然存在。在刘晓庆被捕后,这位大腕发出了现在他不帮刘晓庆,还有谁能帮刘晓庆的话。他决定无偿给刘晓庆提供援助,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其他方面,他都积极帮刘晓庆向有关方面提交相关材料。刘晓庆能够取保候审,这位大腕功不可没。

  取保候审之路崎岖艰难

  整件税案中,媒体从最开始的狂轰滥炸渐渐变得理智起来,其实人们一直对相关部门发布出来的刘晓庆及其公司共偷逃国家税款1458.3万元,加上滞纳金573.4万元,共计2031.7万元的消息有着概念上的误解,认为这笔2031.7万元的偷逃税款都源自刘晓庆一个人。其实刘晓庆个人偷税仅为13.7万,其它千万偷税均为公司行为,只不过由于概念上的问题,人们把这千万元偷逃税算到了刘晓庆一个人头上。不少律师也站出来呼吁,要把个人行为和公司行为区分开来,正因如此,不少人推测的刘晓庆免于起诉的可能又多了一分胜算。

  去年被正式逮捕后,刘晓庆家人就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了取保候审,但一直未见任何回复,这一反正常法律程序的举动曾引起过争议。同时,刘晓庆关押了长达400多天的情况也引起了人们的关心,虽然有关部门给出的理由是刘晓庆税案情况复杂,欠税金额巨大,再加上非典的影响,拖延了案件的进展,但不少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期间是相关执法部门在起诉或不起诉刘晓庆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相关部门在这一问题上僵持了一段时间,直到最后,在多方努力的情况下,刘晓庆终于被取保候审,离开了羁押一年多的北京市看守所。

  取保后半月不见外人

  刘晓庆取保候审后立即被家人隐蔽起来,一时间外界无法得知刘晓庆的相关消息,更无法目睹刘晓庆的面容。昨日,记者从刘晓庆一位知情人处获悉,在近半个月内,刘晓庆将安心在家进行调养,除了家人外不会会见任何人。

  据透露,刘晓庆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在被捕前,她的家庭医生都会给她制定一系列的保养计划,包括饮食、美容、养生等,她还会按时接受一些高科技的美容手术,这样才使得年过五十的刘晓庆出现在大众面前时往往是容光焕发,青春常驻。然而,在看守所的一年里,刘晓庆不能接受任何特殊服务,也不能使用化妆品、不能染发,再加上精神上的打击刘晓庆变得十分苍老,所以一出狱,刘晓庆便表示除了家人外,不会会见任何人,其中也包括几位关系特别好的朋友。知情人表示,外界要想知道刘晓庆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还需时日。

   刘晓庆跨出牢门就可挣钱

  虽然近日刘晓庆已经被取保候审离开北京市看守所,但据法律界人士分析,这并不意味着刘晓庆就不要承担刑事责任及获得真正的自由,在取保候审期间刘晓庆还需要按时到相关部门去报到,并且还要随传随到。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能离开所居住的北京市,但可以在北京市范围内进行商业演出。

   律师说法 许兰亭:我坚持无罪推定

  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辩护人许兰亭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慎重,他表示现在刘晓庆只是取保候审,并不是释放,所以他们还将积极准备应诉:“她能够取保成功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这只是解除被关押的状态,我们还将继续我们的应诉工作,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公诉书,我们坚持无罪推定原则为刘晓庆以及整个涉案人员进行无罪辩护。

四川川达律师事务所牛建国律师认为,检察机关已对晓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依法提起公诉,并不意味对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晓庆提起公诉。然而,刘晓庆的取保候审,也不意味刘晓庆将免于刑事责任,也不会影响本案正常审查。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樊崇义教授指出,对于公司涉嫌偷税的问题,关键要看直接责任人是谁,检察机关是否有证据能够证明法定代表人知道参与了偷税的事情。如果刘晓庆能够被证明不知晓此事,是不应该负刑事责任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刘晓庆应在检察院提起公诉之列,因为晓庆公司税案属于单位犯罪,公司法人和直接责任人应并案处理,刘晓庆不可能被另案起诉,如果检察院不起诉刘晓庆,那她昨天应该被无条件释放,而非取保候审。依照刑事诉讼法,没有特殊情况,法院在受理此案后应在一个半月内审结。

刘晓庆获保释出狱的消息传出后,内地有传媒访问了刘晓庆的辩护律师钱列阳及著名导演谢晋,询问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据悉,为刘晓庆税案辩护的4位律师为了刘被保释的事,昨日齐聚北京。晚8时左右,记者与钱列阳律师再次通话,他表示,目前关于案情的东西一点也不能说。

谢晋喜闻刘获保释

  在两个月前,著名导演谢晋在京对记者透露,他从艺60周年纪念活动将邀请所有主演过他影片的演员出席,而他代表作《芙蓉镇》的主演正是刘晓庆。昨天,记者获悉,正在沈阳的谢晋导演听说刘晓庆取保候审的消息很高兴,他表示晓庆若免予起诉,他将邀请她出席这一活动,并表示早就在他的关山巨片《我的母亲与末代皇帝》中给刘晓庆安排了重要角色。

“老冤家”反应平淡

  昨日听到刘晓庆出狱的消息后,她的老冤家王建中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应非常平淡,王建中说自己并不像人们想像中那样觉得很失望,“我和很多人一样,对刘晓庆的事情很关心,其实刘晓庆出不出来和我没太多关系。”他说并不会刻意和刘晓庆去见面,“一切都是随遇而安,我不会刻意去做什么事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