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中国大陆严禁传媒提修宪政改六四

发表:2003-08-2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中国大陆宣传部门和学术机构高层近日被传达“三不能提”精神,要求在传媒学术讨论中不能提修宪、政治改革及“六四”三个问题。据称,北京高层担心这些敏感话题将引起广泛讨论,从而对新领导层产生过高期望。

报导说,大陆新闻单位、大学和研究机构日前接获通知,规定各单位不能从事修宪的讨论,也不能提政治改革和“六四”事件。北京消息人士说,中共担心大范围公开讨论将破坏中共党内团结并影响社会稳定。

消息人士指出,所谓“三不能提”的限制仅限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前,因为有关议题中共已有定论,将在三中全会上作出交代,因此众说纷纭于事无补,还会混淆视听。

这名人士说,抗SARS之疫告一段落后,胡锦涛开始与智囊团及周边学者接触,集中听取修宪和政改方面的见解,面谈学者不下百人。一名学者说,胡锦涛大多不露声色地倾听,表态情况很少。

据指出,此次修宪将提及保护私有财产,但只与国有财产保护相提并论,而“不可侵犯”的程度将不会使用“神圣”字眼。

报导说,六月十八日北京学者曹思源在青岛举办民间修宪论坛,中共事先毫不知情,论坛制定的修宪目标,在海内外引起相当大影响,论坛的参与者不乏中共中央修宪小组的顾问学者,此举引起中共不快,加上对三中全会前形势失控的担心,成为“三不能提”推出的背景之一。消息人士说,“三不能提”对外不对内,胡锦涛不仅频繁“找人提”,八月底还要就相关议题召开智囊团会议,将提及政治改革框架。中共对这些问题的主张已成形,十月三中全会上将会有说明,但这些说明“绝对不会是爆炸性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