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庄到“黑东” 揭开亿安科技“黑东”内幕

作者:赵云喜 发表:2003-08-21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似乎进入了一个尴尬时期,大多数业绩恶化的上市公司,背后都有“黑东”(大股东)操纵的身影,比起当年的亿安科技和中科创业些黑庄来说,他们显得更加隐蔽,而其规模和危害的程度,则是前者所不能及的。
  赵云喜 原亿安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

  从黑庄到“黑东”
  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神话时代”,在一场无规则的游戏中,成与败总是具有出人预料的戏剧性:每一个“神话”的终结,展示给人们的都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也许我们会是某一“神话”的参与者或受害者,回味起来会感受到一种难以名状的黑色幽默!
  1999年3月,我受聘为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的特别顾问时,任务是帮助他规范企业管理,但我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会一不留神成为“黑庄军师”。1999年下半年,正当我行使“内科医生” 职责、调整内部管理格局之时,亿安集团下属控股企业“亿安科技”则在“黑庄”的操纵之下,通过“庄家对敲”、“自拉自唱”的手段,一举成功创下每股126.31元的天价。幕后操纵者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呼风唤雨,制造股市假象,诱使中小投资者跟风并被套牢,最终血本无归。这是我第一次与“黑庄”的零距离接触。
  借助股市的非凡动力,亿安集团得到飞速的扩张和发展,企业管理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在结束了1年的顾问工作之后,罗成认为我不应该只做战略顾问,而应该担任实职,直接介入企业改造。罗成邀请我加盟亿安的态度是真诚的。所以,2000年初我开始担任亿安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引导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但我对亿安科技的黑庄操纵行为并不清楚,那些深藏幕后的绝密操作,早已超出了一个企业的正常控制范围。所以,当亿安科技的黑幕被公诸于世时,我感到十分惊讶。
  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所造成的股民损失可谓有目共睹,北京的一位知名律师郭锋先生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去组织股民起诉亿安集团,但股民出人预料的冷淡,许多受害股民并没有追究亿安科技案的主动愿望。北京一位经济家对这些股民的态度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甚至感慨于“股民的腐败”,他们自己都失去了追求市场公正的愿望。
  要说股市黑庄,比亿安科技更甚的就是中科创业了,在庄家吕梁(本名吕新建)、朱焕良的操纵下,中科系股票中的受害者更为惨烈!现在,中科创业这个惊天大案已经基本了结,其结局不过是对几位当事人给予2~3年的刑事追究和10~40万元的经济处罚而已,而人们翘首以待的主犯,早已下落不明。
  当我结束了亿安集团的工作之后,最强烈的愿望,就是无论我自己还是广大股民永远地告别黑庄。但是,在我随后的商旅生涯中,不仅没有走出黑庄的阴影,反而看到更多的“黑色”事件,而被人们深恶痛绝的“黑庄”已经升级到“黑东”--大多数业绩恶化的上市公司,背后都有“黑东”(大股东)操纵的身影,比起当年的亿安科技和中科创业来说,他们显得更加隐蔽,而其规模和危害的程度,则是前者所不能及的。
  正是这种挥之不去的黑色困惑,引发了我对中国经济舞台黑色神话的深刻反思……
  黑庄亿安的幕后解读
  我们无可选择地生活在一个鄙视道德而崇拜财富的时代,这大概是我们接受的“唯物”主义教育的结果,人们在追求财富的动机中,完全可以抛除精神的因素。于是,当代最受尊重的人,理所当然地归属最富有的人。
  当罗成一夜成为“财富英雄”时,各路豪杰纷纷投奔罗成。在我看来,其实罗成自己根本不懂什么资本运营,对股市一知半解,他参与股市运作,完全是幕后“高人”引导,自己半推半就地上了套。而罗成进入股市之后,也是在懵懵懂懂中当上了庄家。我现在无法谈论罗成身后的真正高参是谁,但我完全可以断定亿安事件是一个群体行为而非个体行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要说罗成身边的那些智囊、高参,哪一个不是在把握一次发财的机会?至于亿安科技,只不过是一个众人参与的载体,罗成也只是一个代表人物而已。
  “亿安科技”股票曾经从1998年8月的5.6元左右,最高上涨到2000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被“誉”为中国股票市场的神话,“亿安科技”成为中国股票市场的“领头羊”。罗成哪来的能耐,能把一只股票拉到100多元?根据事后庭审显示,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曾经动用了30多亿元的资金,这当然不是罗成个人所能为的。从外部环境看,中国当时的股市也需要这样的股价。事实上,当亿安科技在上冲至70元的关头,我们听到了管理层有人对此公开叫好,认为亿安科技的活跃为沉闷的沪深股市带来了刺激;同时,众多媒体为此欢呼雀跃,到了2000年2月15日上午10时3分,亿安科技股票突破100元,很多地方股民们集体起立鼓掌。
  事实上,1997~2000年间,中国股市已查实确涉违规的几达100多家,处于黑箱中尚没有揭盖子的更多。深交所于1998年12月以来就曾多次向证监会反映过亿安科技股价出现异常波动的问题,1999年四季度异动更为明显,并于2000年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关于亿安科技出现严重异常股票交易的专项调查报告。2000年深交所通过实时监控,共发现异动股票476起,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亿安科技、中科创业、ST海虹、ST深华源等17只出现严重异常交易股票的专项调查报告19篇。但是,来自深圳的报告认为,对于“亿安科技”违规事件“证券监管部门的处理却是滞后的和无力的”,拖延了很长时间没有查处,使得操纵者从容圈钱,股民见其股价突破百元而监管部门不说话,于是错把反常当正常,结果纷纷套牢。
  现在看来,亿安科技案的“非典型”之处,在于监管部门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预警,股民们错把不正常当成了正常。于是有人提问,负有市场监管之职的部门为什么不在连散户能看出不正常的情况下果断暂停亿安科技交易截断违法所得变现途径呢?在此期间,不明真相,误上贼船的股民利益谁来保障?
  2003年3月26日,亿安科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5位股价操纵案嫌疑人在法庭上现身之后,未免使媒介有些失望,人们从5位股价操纵案嫌疑人身上难以找到“黑庄”的影子,毫无“神通广大”的行色,而他们共同的辩词就是否认个人犯罪,声明亿安股价操纵案属于“公司行为”。人们不难看出,亿安科技案既不是罗成的独角戏,也不是亿安科技的独角戏。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造枭雄,正因为不同的角色都要利用股市这个特殊的工具,这出漏洞百出的闹剧才得以演下去。
  “黑东”三九黑色悬念
  2002年6月,我结束了亿安集团执行董事职务,告别了亿安时确实产生过一阵轻松感,但是,由于职业的原因,在我随即接触到的一系列企业管理咨询课题中,很快又沉浸在更为浓郁的黑色氛围中,我意识到,亿安科技和中科创业虽然已经成了历史,但中国股市并不等于告别了黑庄时代。
  事实上,中国股市上除了层出不穷的黑庄之外,还有此起彼伏的“黑东”,这些“黑东”利用大股东的位置,将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利用种种手法将上市公司募集来的资金据为己有,甚至使上市公司沦为空壳。他们是中国股市上对抗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一支破坏力量,使一个又一个原本可以良性发展的上市公司一步步走上末路,比“黑庄”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成为“黑庄”的升级版本。
  以深交所为例,2000年年报事后审查结果表明,当时已披露年报的516家公司中,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资产情况的公司就有17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3.2%;存在为大股东担保情况的上市公司有155家,占30.1%,合计占公司总数的51.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
  在我非常熟悉的企业中,三九集团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案例:
  2001年,三九集团突然爆发挪用25亿元巨额资金案:中国证监会在巡回检查中发现,三九医药股份公司在信息披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特别是资金管理的安全性方面问题尤其突出。据调查,截至2001年5月31日,三九医药股份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超过25亿元,占公司净资产96%,严重地侵占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002年7月10日,三九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包括对三九医药处以罚款50万元,对三九医药董事长赵新先处以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对董事兼董秘许宁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董事于继武等处以警告、并各处罚款3万元。
  一些媒介分析说,悲剧性的引子正是由赵新先本人埋藏和点燃的,其根源就是个人负责机制和“一支笔”财务管理模式。赵新先的“一支笔”弱化了集团及其三个上市公司和200多个二级子公司的股权结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么多企业只有集团一个“结算中心”,所有调钱的进、出口通道由结算中心体现,而最后决策人是赵新先一人。三九一不小心成为“黑东”的典型--上市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提款机”。
  当然,三九挪用资金案只是中国股市“黑东”操纵案中的一个案例而已,在中国的经济环境中,“黑东”事件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中国制造”:中农资源董事会上市后迟迟不实施募集资金项目,绕过股东大会挪用3亿元募集资金炒股;潜江制药2001年7月16日至9月20日期间擅自挪用募集资金2.2亿元购买国债、股票及申购新股;丰乐种业自1997年4月上市以来,多次动用自有资金和挪用募集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理财,前后动用资金达5.76亿元;珠峰摩托存放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上的2.5亿元募集资金不翼而飞……
  “黑东”的非典型症候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黑东”的一系列非典型症候:
  l 偷梁换柱:难以容忍的黑色逻辑
  由于一股独大股权结构的普遍存在,上市公司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是中国上市公司一直无法根治的病症。如:东海股份第二大股东农工商东海总公司欠了上市公司5.21亿元,其下属的万隆房地产公司又欠了6.97亿元,在几年内,东海股份成了大股东的融资工具,当资金链断裂后,12亿元巨债把东海股份压得奄奄一息。粤金曼被它的控股股东金曼控股集团长期挤用资金达10.1253亿元,而当粤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