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烛:“学费杀人”的困惑与受教育的权利

发表:2003-08-23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三年的高校扩招使今年212万大学毕业生迅速涌入了庞大的就业市场,这是当初此提案的汤敏博士和鼓吹以高校扩招拉动内需的经济学家们没有想到的。据统计,2002年我国在读大学生已经占到同龄人口(18-22周岁)的14%。近年来,我国高校在读生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数已占普通高中毕业生总数的78.8%,招生人数和在校人数分别比1998年翻了一番多。中国高校的入学率由5%迅速上升到15%,2000年我国高考招生240万,预计到2005年高校在校人数将达到1500万人。提倡教育产业化的人的逻辑是这样的,认为教育是一种产业,因此就应该产业化。这把人人都需要接受教育等同于人人都得吃饭,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义务吃饭不会是免费的,那么义务教育也不能是免费的,那么无论你东南西北,工人农民大款,只要是接受高等教育也就要收费。与此同时,另一个社会现象是很多考上大学的贫寒家庭学子却对高额教育消费望而却步,家庭悲剧不时上演。

《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山河村一位49岁患多年糖尿病的母亲在丈夫病逝后的8年中,包含血泪的她在2年沿街乞讨中用分分厘厘供女儿陈娟娟读完高中,但是这位伟大的母亲却在女儿圆大学梦之前死去。

《华商报》报道陕西子洲县榆林南郊农场今年53岁农民景统仕在7月14日自杀,此前,他知道二女儿、今年19岁的景艳梅以理工类533分的高考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他的两个女儿和小儿子均升入中学,尽管三姐弟一个比一个优秀,但每年近万元的学费成了极大的负担。

农民没有达到城市中上等水平的收入,但是孩子不上大学就永远没有出路,永远只能吃饱肚皮,过上日出日作日落日息的生活;农家子弟上学全家只有倾家荡产,甚至几百块钱的旧电视机也要卖。

最近读过一个母亲因无法为子女缴纳学费而自杀的新闻,7月20日看到北京大学一女生因为心理负担过重自杀的新闻,这确是教育市场化中“知识经济”的悲哀。以前公费上大学时,农村的学生家长相对负担轻一点,现在不管你家庭收入多少,东西南北、城市农村、白领蓝领家庭的学生交的学费一律平等,这使好多来自农村的学生家长苦不堪言,每年因为钱财不够不能上学已经入取的贫困大学生最后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初宗,没钱接受教育的城市贫困家庭孩子还有可能成为流落街头的“闲人”,最终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培养大学生是为了让知识服务于社会,我们国家还没有如西方国家一样的大面积助学奖学金,而贷学金也并不能保证每个贫困生都能申请到,怎样才能保证每个贫困学生不受高额学费制约不失学呢?现在的大学已不是精英化教育了,扩招之后高等教育基本普及化,这就使来自更多贫困家庭的学生面临只要你能出得起学费钱就能上大学,而高额学费却使考上大学的大部分农村学子们在“龙门”边徘徊望而却步,中国每年的教育经费是220亿元人民币,这包括全大中小学校,国家民政部现在已开始在全国农村对特困户发放《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经排查核实后,农村特困户可以领取《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并按照民政部所制定的救济标准,得到定期定量的救济。

社会应该建立起以奖学金(含国家奖学金)、银行贷款(主要是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社会资助来帮助高校经济特困生的政策。

当今社会,受教育应该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不读书不受教育怎么来完成跨国贸易?不受教育入世后怎样来抗衡涌入中国内地占领市场的外国商企?不接受信息教育能通过什么更先进方式把自己的地方特产卖到大量需求的西方或远东?贫困家庭的女孩子接受教育,将直接有利于增强她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促进其未来生活的幸福。当然,经济学家的扩大内需不失为一种“头疼医头”的绝妙办法,可是一个挣扎在低收入线下的高校生的家庭能保障自己家的学子享有平等教育的权利吗?

但是对于那些望子成龙、有条件供孩子上大学的家长,可以毫不犹豫地进入一些为了中国大市场的“洋野鸡大学”。而来自贫寒家庭的学子,连自己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有困难,怎么感奢望受到“留学”教育呢?当然在国内能够读完理想的大学就非常不容易了。贫寒家庭的学子面对高额的教育消费,能借贷到,他们会将希望寄托为努力学习,将来能找到就业单位工作后要还欠款。如果没有学费只有失学,不得不失望地转向社会去打工挣口饭吃,当然也就放弃了接受教育的权利,而社会用人机制的误区是“没有高等教育学历”是不能代表你有能力的,即使教育在“泡末横飞”中缩水,但是“学历越高薪水越高,也越容易找到好工作”,这是造成社会大量贫困家庭高中生必须接受高等教育“跳出农门”的动机,在高额的学费面前,有的贫寒学子或家长就徘徊着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而且近几年高校在扩招后的高投入与低质量产出直接加重了公民受教育的成本。九十年代初期刚开始高校大额收费的时候,教育机关曾信誓旦旦,“不让一个学生因无钱缴纳学费而不能上学”。现在收费制度终于稳固了,信誓也就无人忆及了,只要管你毕业拿到学位,就业与否学校早就没有义务了。我们的社会迫不及待的需要扩大就业率,而学生受教育的权利要求得到充足的知识含金量以图提高就业机会。教育质量不“三包”使接受教育的学生买单时,他们有理由问“自己买来的高价知识”为什么贬值得这么块,教育这块人人争抢的“蛋糕”有没有注水的“伪劣产品”?

公立的高校是低效率的根本原因,因为私立和民营高校的高质量普及教育还没有对公立高校生产的劣质毛胚生就业产生强有力的冲击,而高校管理者和教师们还躺在“终身制”的软椅上打瞌睡,怎样提高教育质量让学生拥有求职的过硬技能,怎样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也开始使社会认识到职业教育必须与高等教育同步实施。一个家庭也许就此永远失去了脱贫的机遇。对社会也是损失。因此,现代社会中除了要多劳多得、优胜劣汰外,公平与关怀、博爱与富裕者的救济也是使贫困生接受完高等教育的社会办法之一。

统筹社会力量,扩大办学规模,这既体现教育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同时也为广大求学者提供更多的入学选择机会。从而确保学生学有所长、基本全面地发展自己为社会做贡献。政府财政支出应尽可能地朝平衡收入水准、拉近收入差距方向努力。虽然不可能达到理想状态,但财政收入与支出确应抱着“损有余以补不足”的初衷。

(《中国》总第165期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