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人集会华府 纪念路德金讲话

发表:2003-08-24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比尔8月23日报导) 成千上万的人星期六聚集在华盛顿,纪念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发表四十周年。这次演讲是美国争取民权以及种族平等的重要转折点。

*一梦惊世大声疾呼种族平等*

四十年前,25万人在华盛顿举行了一场大游行,使美国全国注意到美国黑人因为是有色人种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及歧视。当时,马丁·路德·金站在高耸的林肯纪念堂下发表了一篇雄辩的演说,呼吁种族平等。当时,美国许多公立学校禁止黑人入学。黑人被迫在指定餐厅吃饭。黑人要参加投票还必须是纳过税的黑人,而且要通过扫盲考试。

马丁·路德·金博士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四个孩子会生活在一个不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我今天有一个梦想。”

*名梦催生民权法呱呱坠地*

在这场著名演说的四十周年纪念日,人们聚集在华盛顿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天,并展望民权运动的未来。一百多个各类组织的活动人士再次聚集在林肯纪念堂之前。这个纪念堂是为了纪念废除奴隶制度的美国前总统林肯。

来自佐治亚州的国会议员约翰·路易斯是目前还健在的当年那场游行的几个主要演说者之一。他说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演说催生了一些在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社会法案:他说:“今天,马丁·路德·金博士的话在我耳中仍然像四十年前那样清晰。他的话不只解放了一个种族,而是解放了整个国家。”

在马丁·路德·金博士当年发表演说的一年之后,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而美国国会也通过了1964年的民权法。这项法律禁止公共场所实行种族隔离,并且要求雇主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以及保障每一位美国公民的投票权。

1968年,当马丁·路德·金博士站在田纳西州曼菲斯的一家汽车旅馆的阳台上时,不幸遭到暗杀。他的遗孀科瑞塔·斯考特·金恩称她丈夫的演说是“美国梦想的明确和令人鼓舞的声明”。她说:“马丁·路德·金当年有关梦想的演讲是对美国灵魂的救赎,是告诉我们如何兑现长久以来没有得到兑现的我们的民主制度的承诺。‘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演说不仅是对不同种族之间的兄弟情谊发出的雄辩的呼吁,同时也对社会公正以及用非暴力手段来取得所需的社会改革的大声疾呼。”

*梦想成真金博士理想仍需追求*

这位民权运动领袖的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表示,他父亲的一些梦想已经实现了。不过,在四十年后的今天,仍然需要一些改革。他说:“我们仍有一些障碍要克服。这也是我们今天游行的原因,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达到马丁·路德·金博士所希望的那种自由、公平以及平等。不过它是可能发生的。我们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正在进行一项为期15个月的动员计划,让人们进行选民登记,并且教育他们,让他们能够参加投票。有知识的选民登记就可以促进人们的参与。”

这次纪念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这次活动将展开促进选民登记活动,希望能够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参与2004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