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难以消除西藏政治民族矛盾

发表:2003-08-27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报道,某个星期五的晚上,在西藏第叁大城市江孜的“龙玉夜总会”(译音),一名穿着缀满金属片衣服的男子,模仿美国拉斯维加斯舞男的样子,在舞台上扭着屁股。台下,汉族商人们喝着百威啤酒,似醉非醉的藏族卡车司机则在迷迷糊糊中寻求着舞伴。

这是近年来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龙玉夜总会的汉藏混血老板娘说,“过去几年,来本夜总会的人越来越多。我想,这对我们这儿的未来非常有好处。”

美联社说,像西藏南部的多数城镇一样,在北京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大量资金涌入西藏后,江孜正快速发展。随着大量汉人的到来,当地一栋栋新建筑拔地而起,这些人都是被西藏的贸易机会、高工资和政府的其他激励政策吸引到西藏的。

但是,并非所有西藏居民都享受到了这种繁荣发展的好处。西藏复杂的政治、民族事务只不过被掩盖在繁荣的表面之下,现在被忽视,将来却可能成为紧张关系的源头。

很多西藏人,特别是流亡海外者,担心金钱和新移民会进一步腐蚀西藏独有的政教合一的文化。这种文化在经历了共产党发动的各种政治运动后,早已非常脆弱。

事实上,从外表看,包括江孜在内的很多西藏城镇和中国内地的城镇已没有太大差别,到处是汉族人开的小店,新建的办公楼毫无特征,清一色的白色瓷砖和蓝色玻璃。

商场的广告也几乎全是汉字,有藏文标志者,也都是很小的字体,被写在大红汉字的上端。

这种变化看上去好像显示了汉族和藏族的融合。在江孜英雄路上开办“飞龙家具店”仅3年的李姓四川老板说,“我们现在已习惯这儿的生活了。藏人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藏人仍是西藏的主体民族。但在拉萨等大中城市,汉族人口正在快速增加。

龙玉夜总会的老板娘说,人越多越好,因为那意味这经济更发展,生活更美好。她边说边用汉藏两种语言招呼顾客。

但藏人对汉人的到来仍保持警觉。由于害怕惹麻烦,藏人在谈论汉人时都非常谨慎。

一名叁轮车司机对美联社抱怨说,汉人都把好工作抢走了,我们的处境很艰难。被问及是否怨恨汉人时,他却耸耸肩,开着叁轮车走了。

联合国的资料显示,西藏仍是中国最贫穷、发展水平最低的地区,在人口寿命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得分最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