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易擦枪走火

发表:2003-08-30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中国频军演 且缺乏互信


国防部首度向立法院提出的《九十二年中共军力报告书》公开版中指出,中国“近年频密于当面举行大型三军联合作战演训,舰艇与机渔船不断扩张活动范围,每月均有战机出海战巡,刻意压缩我预警纵深;在两岸迄今仍缺乏军事互信机制下,双方可能‘误判’、‘摩擦’,甚或‘反应过度’与‘擦枪走火’之发生机率高”。

两岸升温

这份报告书在分析当前台海安全情势时,除了指出“意识形态相左”和“军力对比悬殊”两项变数外,并强调前述“互信机制缺乏”可能造成危机。

军方担心共军想当烈士

军方将领表示,一九九五年底和九六年初,中国在台海进行的飞弹演习,其弹着点曾逼近基隆和高雄港;九九年中国在获得苏恺-27战机后,也曾多次逼近海峡中线展示军力;近来更有海测船不断在台湾海域刺探我军情。“美苏在冷战期间都还有所谓的‘热线’作为最后的确认,但两岸现在连基本的互信机制都没有,万一中共解放军有人要当烈士,国军当然不能坐以待毙。”

立法院去年底通过由亲民党立委林郁方领衔提出的《国防法》修正案,要求国防部每年编制《中共军力报告书》与《中华民国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画报告》;“公开版”报告书昨天送达立院,对中国真正实力评估的“秘密版”稍后才会再送。

报告书中说,中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时机包括:国际形势不利、主战声势升高、军力对比失衡、内部政情激变。综合研析,共军未来攻台首重奇袭,将采“损小、效高、快打、速决”之战役行动。

报告书分析,中国新任总参谋长梁光烈与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曾直接参与六四天安门军事行动;“梁光烈于沈阳军区司令员任内,曾专攻对台策略论证,一九九九年转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时更主导对台军事部署,其以论证与实务担任总参谋长,显见中共欲借重其专长,强化对台武压力度。”

五年内可能发动威慑战

有关中国目前对台部署的兵力状况,报告书指出,中国二炮部队部署各型弹道飞弹四百余枚,目前正陆续加装全球定位系统以提高精准度,射程均可涵盖台湾本岛重要军政设施;空军在距台六百浬内共部署各型战机约一千余架,其航程均可涵盖台湾本岛;海军现在作战舰艇八百余艘可对我实施制海、截击与长期水面、水下封锁,各式水雷数万枚则具备对我主要港口、航道实施布雷之能力;另外,若不论舰艇性能与天候,中国有装载两个第一梯队师及二个团登陆作战的能力。报告书又指,“就其战略效益与战力成长期程考量,二○○八年以前采威慑战之可能性较大;二○○八年以后,如果国军未能转型,军力对比失衡,则有利共军采取瘫痪战与攻略战。”

立委批评报告书太政治

虽然国防部的这份报告是出于立委要求,但中国方面对其公布时程仍有不同解读。大陆接近军方人士昨天受访时表示,“主要仍与选举因素有关,因为报告的重点是要让台湾人知道,中共对台武吓的压力始终存在。”

不过,民进党国防委员会立委汤火圣则说:“报告书说两岸可能因缺乏军事互信机制而‘擦枪走火’,这根本是政治人的说法,不是军事人的说法。”他进一步分析说:“因为台湾在军事上根本没有筹码与对岸有所摩擦,只有政治人物才会引起两岸摩擦。”

解放军一小时可空降台北

扩军阻台独

国军汉光十九号演习将于后天登场,香港亲中媒体《文汇报》日前透露,中国解放军将筹组新的空降十六军,作为对台威吓及动武的“专业部队”。中国新编空降部队,加上中国海测船“向阳红九号”近日出现台湾东部海域,窥测我方军机意图明显,使得台海军事对峙气氛骤然升高。

军方人士表示,国军除派舰驱离对岸间谍船外,也将在这次汉光演习中进行反空降兵棋推演,因应解放军空降战法的威胁。

《文汇报》引述中国军方人士说法表示,新编的空降十六军将部署于浙江一带,由解放军空军直接指挥,主要任务是遏阻台独,一旦台海有事,约一小时即可空降台北。

报导也引述军事专家的说法表示,空降十六军成军后,解放军空降兵力将突破六万人,在近年解放军持续缩编的大趋势下,空降部队竟进行了四十年来最大的扩编行动,似乎代表解放军对台作战思维已有重大转变。

国军布防重装备围攻

我军方人士指出,国军因应解放军空降作战,将以预先划定的战区为单位,由战区内的部队负责围歼,解放军若以台北为空降点,将立刻面临包括城内的宪兵部队,及驻防于台北盆地周边负责戍卫首都的联兵旅围剿,以轻装备为主的解放军空降部队即使顺利空降,但在装备齐全的国军围攻下,也难有所作为。(晏明强、王炯华/ 台北)

长程预警雷达列入军购

增机密预算

《九十三年度国防部预算》昨天曝光,共编列两千六百五十亿多元,其中机密部分编列五百零三亿元,较上年度增一百五十一亿多元,用于采购各式武器装备的金额,就增加了近一百三十亿多元。较值得注意的是,国安局首次以“情报行政”编了四亿余元,其中有三亿余元是由极机密的“定远专案”移编出来的。

据军方人士透露:“新增的购武项目多为美方希望我应优先采购的项目,其中以建构指管通勤系统的博胜专案及长程预警雷达先期规划费为大宗。”

增十亿提升飞弹性能

关于高达五千五百亿的长程预警雷达采购案,虽然机密预算内只编列先期规划费,但在预算书中显示,通资局还特别强调要建立台海电磁屏障,掌握电磁优势,除要购买新式固定、机动三D雷达并执行机动雷达性能精进,以及筹建早期长程预警雷达,增强防空战力。

此次机密预算中,大幅更新国军通信及电子装备,包括“博胜案”等共编列一百四十六亿余元,较上一年度增加七十亿余元,飞弹及武器系统经费也较上年度增加十二亿元。另外,在我方自行研发武器系统上,也投入将近十亿元的经费,进行包括“雄三超音速反舰飞弹”及“雄二巡弋飞弹”等性能提升。

此次机密预算中,国安局极机密的“定远专案”编列四十二亿五千多万元,较二○○二年法定预算,约增加一千九百多万元。(台北)

台湾《苹果日报》30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