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客偷渡台湾回乡之路遥遥无期

发表:2003-08-3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偷渡女子遭蛇头推入海中溺毙事件,震惊社会大众,台湾海巡署侦防查缉队长苏汉霖认为,台湾专责收容机构严重不足,滞留在台的偷渡犯浪费资源,而大陆各省各自为政,更让偷渡犯望眼欲穿,回乡之路遥遥无期。

自由时报引述苏汉霖表示,对岸开放各省自行协调遣返作业,达到一定人数后,才委托红十字会等民间机构办理遣返,形同放任各自为政,一旦偏远省籍人犯数量不足,或当地政府刻意忽视,人犯滞留时间势必延长,不仅漠视人权,更对台湾资源造成更大伤害。苏汉霖建议,台湾应由海基会出面,要求大陆建立全国性统一遣返窗口。

台湾人蛇集团将廿名大陆妹推落海,造成六人死亡。大陆偷渡客遣返作业廿七日上午照常在马祖举行,遣返的一百五十四人全为女性,其中有九名为婴儿。由于受到六名偷渡客被推落海罹难的影响,遣返作业格外的低调。不少遣返大陆女子也获知这项消息,神情显得格外落寞,对于自己的同胞遭受不幸,都感到悲愤,至于未来是否仍想偷渡到台湾淘金,则是显得茫然。

中国时报报导说,福建的王姓女子指出,偷渡台湾的女子,来自大陆各地,家里环境都不是很好。两岸的人蛇集团,大多是在福建的酒吧或网咖对涉世未深的女孩下手,骗说到台湾可以赚更多的钱,由“鸡头”安排渔船从平潭运送台湾。

王姓女子表示,这种偷渡方式是很危险的,她早就预料到迟早会出事,但是没有想到会是如此的惨剧。两岸遣返作业,大陆方面原定每个月可以排定两次来马祖接人,但是,本月至今只来一次,有关单位不愿意透露其中的原因。

不过,这次的遣返作业却很突然,二十六日,马祖的有关单位还表示会在中秋节前夕进行,没想到隔天大陆就派“海峡号”接人,是否与发生大陆偷渡女在台湾遭到推海事件有关,两岸负责遣返作业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多谈。

一百五十四名大陆偷渡客二十七日上午十二时踏上归乡的路,原来能回家的高兴心情,却因一想到同胞的遭遇,脸上就没有了笑容。她们一致的心声是,希望从此不会再付出惨痛的代价。

与此同时,海巡署台北机动查缉队会同桃园查缉队,循线于台北县中和交流道旁停车场,又逮捕十三名大陆偷渡女子。随后并将落网大陆妹移送桃园查缉队拘留室,待观察十天后,转送新竹靖庐等待遣返。

台北机动查缉队队长蔡佩渝指出,二十七日凌晨接获可靠线报,指称台东外海将有一批大陆偷渡客上岸,并将在中和北二高交流道下的中正停车场休息。查缉队干员于是在现场埋伏,将十三名女性偷渡客,及涉嫌载运司机刘水秀当场逮捕。

偷渡客之一的朱姓女子表示,她本身也是安徽人。朱女说,大家都是被骗来的,等到上岸后才发现已到了台湾。“我本来在安徽一家超市做收银员,月薪才四百块人民币。后来有一名陌生女子,介绍我到福州工作,说一个月可领到一千元的人民币,我才信以为真,没想到却被骗来台湾。”朱女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