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 揭无牌工程

发表:2003-08-31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广东《 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已动工接近 3年的“西电东送”骨干工程--贵州洪家渡电站发现大量工程被违法分包, 45个分包人(分判商)和包工头(判头)中仅有 3个能提供牌照与资质证书。报道引述贵州省调查组一名成员说,被分包的工程绝大部分属于已基本完成的电站主体,技术和质量要求都很高,这些分判商的质素令人担忧“整个工程的质量”。此外,洪家渡电站违法分包问题是因为民工被拖欠工资而揭发出来的,显示工程款项被层层剥削。

洪家渡电站工程至今已投入 23亿元,聘有民工队伍 72支共 3865人。今年 3月初,民工因为连续几个月甚至一年都没有领取到工资而向上投诉。今年 5月,贵州省计委和省劳动厅组成 8人调查小组进驻洪家渡电站调查,发现截至今年 4月底, 736名民工被拖欠工资 457万元,而施工队伍工程款项则被拖欠 1448.6万元人民币。


查欠薪 揭出违法分判

调查组在调查欠薪问题时,揭发洪家渡电站更严重的工程违法分包问题。据贵州省计委和劳动厅 7月份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洪家渡电站 12个项目部中,有 10个项目部共计与 34个分判商和 11名判头签订了 87份工程分包合同,这些工程绝大部分都是电站的主体工程,甚至包括主体工程中技术和质量都要求极高的关键部分。贵州省政府一名官员感叹:“如果不是这次(欠薪)意外的调查,我们很难相信,在这样大的国家工程里面,竟然存在如此严重的违法问题。” 调查组成员指出,施工队伍质素参差不齐,大部分都不具备合格的施工资质:“这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


九成分判商 证件无效

调查组检查 34个分判商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等证件时,发现只有 3个分判商能提供原件,其馀九成分判商提供的是未加盖法人公章和法人印章的无效影印本,甚至无法提供任何证件。贵州一厅局级官员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洪家渡电站的施工队伍必将留下很多隐患。

贵州省官员指出,按照《招投标法》,超过 200万元的工程就必须公开招标,而洪家渡电站的分包工程几乎全都高于这标准,但却没有公开招标,仅此一点就足证有关工程分判行为违法。


管理费侵蚀工程款项

报道称,由于工程分判环节太多,层层提取管理费用,导致大量建设经费被挪用,其后果要么是工程质量无保证,要么是工程当初的预算水分太重,才会支付得起那些管理费用。在洪家渡电站建设中,层层提取的管理费加起来超过经费总额 30%,到 4月底电站已投入 22.9亿元资金,以管理费名义拿走的钱至少 7亿。如果不解决这问题,要建成电站,仅管理费就耗资15亿元左右。

报道称,洪家渡电站建设公司目前开始清理工程违法分包问题,而贵州副省长包克辛也决定把洪家渡电站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法事件作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


预计电站明年启用
洪家渡电站是乌江流域的第一级电站,位于贵州省织金县与黔西县交界处,距省会贵阳市 160公里。它是乌江流域梯级电站的龙头电站和系统调峰、调频的主力电源,总装机容量为 60万千瓦,总投资 49.27亿元。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 80%,国家及地方出资占 20%。从 2000年 11月动工至今,电站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 7月前发电。


国家工程 耗资千亿
“西电东送”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工程,属于国家重要工程。“西电东送”是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分成 3组线路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区。这些工程投资将达到 1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可开发装机容量为 3.78亿千瓦,年发电量 1.92亿千瓦时。不过,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尤其是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地区,其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全国的 60%,但电力消费占全国 40%以上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电能资源却非常短缺,今年夏天即频频限电。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