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后悔对吕秀莲失礼 寻求解释机会

发表:2003-09-01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特稿)美国波音公司在北京的强大压力下,不顾企业形象,出尔反尔,临时取消中华民国副总统吕秀莲参访行程,招致吕副总统的强烈不满,以及台湾各界的一致挞伐,也引起国际侧目。根据权威消息,波音公司对事件的发生已感后悔,正寻求向台湾解释的机会,但至目前为止仍不得其门而入。

一位熟悉内情的权威人士透露,波音公司未料到取消吕副总统参访会酿成如此轩然大波,讨好了中国,却得罪了台湾,连带过去替波音向台湾游说的国会议员也对波音的傲慢极不谅解。眼看台湾市场将平白奉送给欧洲空中巴士,甚至连去年已签署的购机合约,也可能面临煮熟鸭子飞走的威胁,公司高层已感后悔,正试图透过关系,希望能拜会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解释“误会”,但据悉拜会的要求已被程建人婉拒。

几位过去努力帮助波音向台湾方面游说,争取台湾市场的参议员,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帮波音牵线安排拜会程建人。

去年曾积极游说台湾放弃空中巴士,改买波音飞机的亚利桑纳州的联邦参议员凯尔(Jon Kyl),在获悉波音坚持取消吕秀莲的参访行程后,于八月十五日公开发表声明,对事件表达关切,并明白指出对波音屈服于中共感到“不幸”。

波音公司事前低估了拒绝吕秀莲参访的严重性,认为台湾一向好说话,找个参议员就可摆平“误会”。

波音公司商用飞机亚太关系经理兼发言人赛林在被问到如何平息台湾方面的愤怒时,把整个事件归咎于“沟通不足”,“是一场误会”,“波音公司对发生这件不愉快事情表示遗憾”。

赛林并说,“波音对此事引起的误会非常关切,波音与台湾有长达三十五年的友好关系,因此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努力维持与台湾的友好商务伙伴关系”。

波音的第一步努力,就是要求拜会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但吃了避门羹。

美国政府方面也觉得台湾这次受了委屈,并的确努力介入,向波音表达关切,希望波音能按照原先计画接待吕副总统,但波音似乎已骑虎难下,未接受国务院的劝告。波音是民间超大型企业,美国政府对其影响有其限度。

不过这次波音事件也出现正面的“边际效应”。美国国务院在对波音公司进行道德劝说无效后,已更进一步体会到中国欺负台湾已到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也因而对为何台湾反中情绪有增无减,有了更深一层的体认。

波音公司面对中国广大市场的诱惑,再加上“抽单”的威胁,竟不顾企业首重的“信用”,任由北京予取予求,临时取消吕秀莲的访问行程,岂只令人遗憾。

波音公司去年参加珠海航展时,发表“二00二年中国大陆空中市场预测”报告,指出在二00二年到二0二一年间,中国大陆将需要一千九百十二架新飞机,价值一千六百五十亿美元。

波音商用飞机集团市场业务资深副总裁贝斯勒表示,到二0二一年,中国大陆航空公司的机队将拥有约两千三百二十架飞机,规模将超过二00二年的三倍。

尽管台湾的飞机市场规模比大陆小,但去年波音在与欧洲争食台湾市场时,动作之大,国人应仍记忆犹新。波音公司总裁及副总裁亲自跑到台湾,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陪同,面见陈水扁总统;而各州参议员受波音之托,频频进出台湾驻美代表处,更不在话下。

华航受不了美方的压力,只好把原先要向空中巴士购买的二十架飞机,“分一半”给波音,总共采购四架B747客机及六架B747货机,总值达二十亿美元,其中已有一架货机在今年七月交机,今年底前还会再交两架货机。

华盛顿州选出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坎特薇,特于华航与波音签署采购合约后,在国会发表声明,赞扬台湾在过去的七年间,已购买九十七架波音飞机,总金额高达一百三十亿美元,对促进两国观光贸易发展贡献至钜。她并形容台湾是“美国在世界上具有价值的贸易伙伴之一”。

事实上,华航高层告诉中央社记者,如果纯粹在商言商,去年华航采购十架波音飞机是相当勉强的。以价格而言,空中巴士比波音便宜;此外,华航的机师群多主张购买空中巴士,因为驾驶空中巴士一通百通,不必重新训练,而驾驶波音飞机,只要换一种机型,机师就必须到美国受训几个月,不但浪费资源,也对公司的人力调度都造成困扰。

面对大陆市场的诱惑,又担心中国抽回订单,波音屈从了中国无理的要求。但大陆有市场,台湾的市场也不算小;大陆会“抽单”,台湾民主社会民意压力更大。正因为台湾民意代表要求“抽单”的声浪高涨,才让波音感到事态严重,因此急于向台湾赔不是。不过波音这回显然踢到铁板。市场的事情可以关说游说,事关国格的问题,台湾可能不会轻易善罢干休。加以国务院及国会都认为波音咎由自取,同情台湾,波音高层想见到程建人,可能得等上一段时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