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周刊》:拉丹坐镇深山谋划新行动

发表:2003-09-01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驻阿美军搜捕“基地”首领本·拉丹的行动就没有停止过。虽然至今拉丹仍“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但一些美国官员已开始乐观地认为,他已经失去领导指挥“基地”的能力了。但美国《新闻周刊》在提前出版的9月8日一期中发表实地采访文章指出,拉丹不仅活得很好,而且还在美国人的眼皮底下召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恐怖组织“首脑峰会”。

  1.特别保镖相随藏身群山   在阿富汗边远省份库纳尔省的贝佐河谷,灰白胡子、牙齿都快掉光的可汗·卡卡住在一小块玉米和菜地边的小土屋里。然而,这个瘦长难看、爱嚼烟丝的老汉却是当地最受尊敬的长者之一,因为他有一个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女婿阿布·哈姆扎·贾泽里。自1996年以来,贾泽里一直是“大管家”的特别保镖,而这个“大管家”正是赫赫有名的恐怖大亨本·拉丹。

  卡卡老汉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每隔两个月左右,贾泽里就会下山来探望住在他那里的妻子和3个儿子。一说到他的外国女婿,卡卡老汉的话里就有颇多的传奇色彩:“他就跟闪电那样来无影去无踪,我永远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

  卡卡老汉和他的左邻右舍都盼着贾泽里下山,因为他总能带回拉丹的最新消息和传奇故事。

  大家最关心的是拉丹现在藏身何处。对此,卡卡老汉只是笑笑,一言不发地抬手指向四周海拔12000英尺(约3600米)的群山。

  2.召集最大规模恐怖峰会   不少美国官员猜测说,惶惶不可终日的流亡生活使拉丹不可能继续与他的追随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因此,他其实早已是有名无实的象征性人物了。

  然而,根据《新闻周刊》记者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接触到的塔利班官员的说法,作为“基地”组织的战略家和资助者,拉丹仍直接发挥著作用。他不仅仍然直接指挥着“基地”组织、塔利班残余力量和其他相关组织,他还控制着它们的资金来源。

  一名前塔利班政权的副外长透露说,今年4月,就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不久,拉丹在阿富汗深山据点中召开了自“9·11”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恐怖峰会”,参加者中包括塔利班的3名高级代表、几名“基地”组织的高级指挥官以及来自车臣、乌兹别克斯坦的激进组织的领导人物。

  3.派遣亲信赴伊组织抗美   据称,在此次“恐怖峰会”上,拉丹非常激动,他还任命他最信任的助手、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尔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总指挥。拉丹交给赛义夫一封介绍信,他在信中恳请当地的宗教领袖、商人和“圣战斗士”尽最大的可能支持赛义夫。会后不久,赛义夫即离开阿富汗。几周后,赛义夫出现在伊拉克的邻国伊朗。有消息说,赛义夫可能在伊朗被软禁,但这位前塔利班副外长坚持认为,赛义夫已成功进入了伊拉克,正在组织反美袭击行动。

  另一位塔利班高级官员表示,在这次“恐怖峰会”上,拉丹还声称自己正着手进行几项“重大工程”。这名官员指出,拉丹口中的“重大工程”很可能就是优先使用生物武器发动恐怖袭击,因为“基地”组织已拥有生物武器,现在的问题只是如何运送并投放这些武器。他表示,“拉丹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将会令人难以置信”。不过,由于“基地”组织骨干哈立德·穆罕默德今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捕,拉丹不得不推迟并修改了行动计划。

  4.信使传书躲避电子追踪   《新闻周刊》说,前塔利班政权外长今年6月刚刚拜访过藏匿在阿富汗东部山区的本·拉丹。拉丹本人身体状况良好,在他身边有3个儿子相伴,负责父亲的日常安全。他们还公开起誓,必要时不惜亲手杀死父亲,以防他被美军生擒。拉丹的两位妻子也在阿富汗山区,但她们没有和拉丹住在一起,拉丹则会在安全状况许可的时候去探望她们。

  由于惧怕美军利用无线电追踪技术来实施“定点清除”,拉丹现在跟外界朋友和追随者之间主要通过信使传递手写信件和电脑磁盘来联系。每个信使只知道自己下一个接头人。这种方法虽然缓慢,但相对安全。

  谈到本·拉丹选择藏身在阿富汗库纳尔省山区,连美军也不得不佩服这位“恐怖大亨”的眼光。当地警方介绍说,库纳尔省虽然面积只有美国康涅狄格州的三分之二,但当地人口稀少,交通不便,喀布尔中央政府鞭长莫及,这些都给美军的清剿行动增加了不少困难。而且在山区茂密的常绿林木的遮蔽下,美军的空中侦察优势也无法施展。此外,自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外国圣战者纷纷入阿支援以来,已有上千名阿拉伯人进入库纳尔省定居,其中很多人像拉丹的保镖贾泽里一样和当地人通婚,这样拉丹就得到了当地人的全力支持。

  5.亲自接见访客鼓励圣战   可能是觉得在库纳尔省相当安全,拉丹甚至敢接见外人。

  今年5月,一位名叫哈伦的阿富汗人求见拉丹。这个阿富汗年轻人在反美行动中表现非常积极,在2001年底美军对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区的轰炸中,正是他负责将本·拉丹从被美军包围的托拉波拉山区洞穴安全地转移到了夏西科特谷。

  求见信发出一个月后,哈伦接到口信,要他到帕克蒂亚省的山中某处。从那里,他被一拨又一拨的人带着不知转换了多少个地方,只知道越往上走山越高,而且每次接头的时候,两拨人都会用耳语对暗号。3天后,他被交给一群阿拉伯人,并被脱光衣服彻底搜了一遍身。

  哈伦光着脚在一个山洞里呆了一夜,第二天太阳升起来后,两名蒙面阿拉伯武装人员将他带到了一间石土结构的老屋子里。不久之后,拉丹出现在他面前,用阿拉伯语缓慢而平静地鼓励年轻人继续战斗:“阿富汗的沙漠正在被圣战者的鲜血浇灌,但是圣战者的鲜血决不会流干。”大约15分钟后,拉丹隐去,临走前扔下一句话:“以后不要再试图来见我了。”

  6.藏匿生活痛苦多于浪漫   不过《新闻周刊》表示,不要以为本·拉丹在阿富汗过的是浪漫的游击战生活,两年多的藏匿生活带来的更多的是痛苦。就在今年年初,由于卫生条件恶劣,拉丹的一个儿媳因难产身亡,拉丹为此深受刺激,随后在葬礼上谴责美国要为他儿媳的死负责。拉丹说:“我以前有足够的钱,能保证我像一个沙特富翁一样生活。但是我还是决定和那些试图切断我们伊斯兰根基的异教徒们战斗。为此,阿拉伯人、塔利班和我的家人都做出了牺牲。”

  而对于大多数拉丹的追随者来说,生活条件更是非常恶劣。他们大多住在紧靠悬崖边搭建的石制或土坯小屋里,为了躲避美军清剿,他们还经常和当地的游牧民居住在一起。游牧民沙利·克罕就看见过全副武装的成群的阿拉伯人。不过,他说:“这些阿拉伯人都是来打圣战的好人,他们吃我们的食物,付钱时非常大方。”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