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偷渡客的幸与不幸

发表:2003-09-01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名大陆女子悲伤流泪的面容,出现在8月27日台湾各主要报纸的头版版面上;她们伤心哭泣的画面,也不断出现在台湾各家电视台的新闻中。

这是一起令台湾社会相当震惊的偷渡悲剧。26名大陆女子从福建搭船偷渡来台,就在快抵达台湾海岸时,遇到台湾海巡署的查缉船舰,结果,载运她们的台湾船只,船长和船员们就像走私贩子遇到缉私舰时赶紧把走私货品"丢包"一样,竟然也把这群大陆偷渡女子"丢包",把她们硬推落海。

“丢包”

"把我们一脚一踢,全部踢到船下面去了,掉到水里,有几个女孩子叫救命啊我不会游泳,然后,一掉下水就没有声音了。"这是一个劫后馀生的大陆偷渡女子上岸后的描述。

一场海上悲剧,就在那天天亮之前的漆黑之中发生。眼见一群女子在海中载浮载沉,台湾海巡署船舰从抓人变成赶紧救人,然而不幸的是,还是有6个人溺水身亡,1人重伤送医。

那趁海巡署救人之际,藉机脱逃的台湾船员们后来还是被逮到了。连船长一共4人,只是在押送过程中,面对包围追问的记者们他们是大呼冤枉,否认自己推那些大陆女子落海。

检察官可不信他们这套说词,漏夜侦讯后已将这4人依杀人罪羁押。而这整起事件令台湾舆论瞩目,也惊动台湾高层,行政院立即在第二天的院会中请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和海巡署长王郡来报告两岸偷渡问题与解决方案,行政院长游锡堃(方方土)更强调绝不容许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无独有偶的,就在这事件发生的隔天,台湾治安单位又在桃园县查获了13名大陆偷渡女子。据说她们原定是前一天上岸的,但台湾船主听说发生了那场淹死6个人的惨剧,为避风头在海上多漂流了一天才偷渡登岸。但上岸不久就被逮了。

这些年来在台湾,已越来越常听到那里或那里又查获大陆偷渡客的消息。这次的海上悲剧,似乎又唤起了台湾对偷渡问题的注意。

根据警政署的统计,每年查获的大陆偷渡客人数平均在1500人左右,去年增加到2000人左右;至于没有被查获的人数,至少是查获人数的五、六倍。

早期,偷渡来台的大陆人士以男性居多到台湾打工赚钱,然而近年来台湾经济不景气,工作机会减少,连台湾自己的劳工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何况让大陆人士来打工?于是,男性偷渡客大量减少,反而是女性偷渡客大幅增加,投入台湾色情市场。

台湾媒体曾报导指出,在色情行业里,比起台湾本地"小姐",大陆来的女子较便宜又听话,因此大受"欢迎",黑道份子与人口贩子眼见有利可图于是大量"引进"。在大陆那边,不法份子以"到台湾可赚很多钱"为号召,吸引了不少女子或自愿、或被骗的偷渡来台。

来台理由

像这次发生落海事件的26名大陆女子中,其中有一对来自四川的姐妹,原本是做美容师,别人告诉她们来台湾同样做美容这一行,但钱赚得更多,于是她们不顾男友的阻拦,瞒着家人偷渡来台。事情发生后,她们才知道原来是要把她们运来做妓女,哭着打电话给大陆男友说自己后悔了,希望不要再有人上当。

比起她们同船上不幸丧命的同胞们,这对姐妹算是幸运的,不仅生还,而且还没有被推入火坑。台湾媒体曾报导说,色情行业们在利用偷渡来台的大陆妹"赚饱"了之后,会刻意把她们"丢"给警方,政府部门自会收容她们,安排遣返,那群人等于还省了送这些女子回大陆的" 船费"。

近年来,不管是一上岸就被查获的,还是被警方从火坑中"救"出来的,总之,人数越来越多,台湾各地的"靖庐"(即收容大陆偷渡客的中心)早已人满为患。虽然每个月会遣返100多人回大陆,但遣返的速度赶不上"收容"的速度和数量。

而台湾这些收容中心管吃、管住还管治病,消息传回大陆,竟然有人"专程"偷渡来台治病。新竹"靖庐"的主管就发现到这种例子,他说:"很多大陆女子先在警察机关待了约半年,在这边又待了半年,前后一年正好生下孩子或把病治好,消息传回去就有人接踵而来。"

据估计,包括伙食费、医疗费等,台湾政府在每名大陆偷渡客身上平均一年要花掉新台币2万5000到3万元,以今年还有2500多人还没有遣返来计算(还没加上新来的),那可是好几千万元的支出,各地收容中心早已叫苦连天。

偷渡客多了,偷渡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除了偷渡来治病的,以前还曾发生大陆二奶抱着孩子偷渡来台找丈夫的,也有女孩自称迷上台湾风靡亚洲的偶像团体F4那四名大男孩,想偷渡到台湾看他们一眼;近日则出现内地的女孩与台湾人士在网路上谈恋爱,为想见男方一面,于是偷渡来台,结果急坏了父母求助台湾媒体才找到人。

对于大陆偷渡客,台湾大多数人是抱以同情的,就连执法的警察也不例外。台中就有个警察,在押送一名偷渡男子进收容中心前,担心他误了用餐时间,先带他去一旁的小吃店用餐,没想到他却藉上厕所从后门逃跑了。离谱的是,人蛇集团居然还嚣张的打电话向这名警察" 要"一百万元,说付钱就把人"还"给他。

同样是偷渡,命运有幸与不幸。有人在收容中心有吃有住,没事可做,4个月多长了5公斤肉,养胖了,还得做运动减肥;有人在海上三天没吃没喝,一路呕吐到台湾,还没踩到土地呢,就被推下海丧了性命。

两岸关系如波涛起伏,两岸之间无法三通,偷渡成了另类"直航",也成了非法份子罔顾天良赚黑心钱的渠道。这次丢了6条人命的惨剧发生后,台湾舆论希望两岸当局能藉此机会,好好商议如何共同打击犯罪,杜绝偷渡的问题,然而,却见到两岸高层互指对方的不是,台湾总统陈水扁说,北京当局要负最大责任,应该防止自己的人民出海偷渡;北京那边则指,台湾当局太不人道,论调荒唐。

唉,很多评论者忍不住说,两岸当局能不能少些政治盘算,多点人道考量,好好解决这与人命、与人民都有关的重要议题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