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发现大型三国古墓

发表:2003-09-04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9月4日报导】中国大陆广西文物考古专家最近在北海市合浦县发现一座大型三国古墓。专家评价该墓是广西迄今发现规模最大、文物最丰富、器形最特别的三国墓葬,对研究三国时期广西的经济、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新华网报导,这座位于合浦县城郊的三国古墓,墓葬呈“T”字型,分前室、后室、左右耳室、侧室与甬道,长十公尺、宽六公尺。墓砖刻有花纹,墓室内的棺木与骸骨已腐化无存,但从此墓规模之大、陪葬品数量、品种之多来推断,墓主的身份在当时当地应非常显赫,其生活年代约在西元二二0年到二八0年间。

据了解,考古学家发掘时发现该墓封土层有七个盗洞。因其前室、左右耳室早已坍塌,文物幸免被盗,从中出土文物一百余件;但是原本陪葬品应该最多的后室却空无一物,估计陪葬品已全部被盗。

广西先前曾在钟山县等地发现过三座三国时期的古墓,但是规模小、墓形简单、文物少而且只有陶器、瓷器与钱币、铁器等。考古学界因此认为,东汉起,广西地区的青铜器制造技术开始走向衰落。但是,这次考古发现,不仅这座古墓的形制与同时期的古墓不同,出土文物组合种类也特别多,分为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铁器、金器及琉璃饰品七类,其中,甑青铜器为广西考古史首次发现,三国铜镜也极为罕见。这些考古发现证明,广西的青铜制造技术当时并没有衰落,反而在不断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