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加薪--江家帮与胡温的又一次较量

发表:2003-09-08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四月以来,中央政治局曾就公务员是否加薪问题,展开过多次争议。虽温家宝力主不加,但在贾庆林、黄菊、李长春等的施压下,政治局最终以九票弃权的情况,通过了今年七、八月间全国公务员加薪的决议,引来全国各界一片指责声。

公务员加薪始末

今年七、八月,内地公务员又要加薪了。这次是继二零零一年三月、十月二次加薪后二年中的第三次加薪,推迟一年达到了朱熔基政府上任时许下的在任期内将公务员工资增加二倍的承诺。原订是要在去年七月就要加的,因为当时全国正处于下岗、失业、欠薪工潮频起,社会各种抗议、反对的游行、示威浪潮不断,又逢中共地方党政换届,稳定压倒一切,所以政治局在去年六月初决定,公务员第三次加薪推迟至明年初(即今春)。当时任总理的朱熔基到东北、华北考察,副总理吴邦国到华东、华南考察时,都开出了公务员加薪的“信用状”,称:中央有决定,不会改变,今年不加,明年初加,补上下半年的。朱熔基在辽宁省委的会议上还说:我从来不讲空话,不开空头支票的。

温家宝上任伊始的表白

今届国务院班子成立之初,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一次国务会议上,曾公开表明;本年度,除农业、农民,解决城市下岗、失业,加速开发大西北三个方面的开支要增加之外,其他方面,大原则是不动。政府部门会议开支、更换设备开支、社会交往开支、隐性开支,都要紧缩、要审计。并明确:国务院没有一笔经费要留着给公务员加薪。

李长春首先发难

但是,到了四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政治局会议上首先发难,提出:去年九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曾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即公务员“十四级”薪酬待遇方案。会议展开了激烈争议。争议的焦点是:广东省党政部门公务员薪酬、福利和隐性收入,和西北、西南地区同级公务员相比,已经脱节,科处一级是三点六比一,厅局一级是四点五比一。温家宝、吴仪主张:差距不
能再扩大,只能缩小;否则,不仅是公务员待遇上差别失控,而且是社会、党内矛盾将尖锐化,成为引爆点。

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情况

以下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情况的资料:

江苏省公务员,平均月工资、津贴(不包括福利)为二千一 百六十元至五千八百七十元;当地受薪职工平均月工资、津贴为二百五十元至八百五十元。

广东省公务员平均月工资、津贴(不包括福利)为四千六百二十元至一万一千四百元;当地受薪职工平均月工资、津贴为三百六十元至一 千二百元。

深圳市公务员平均月工资、津贴(不包括福利)为六千二百元至一万六千元!当地受薪职工平均月工资、津贴为四百五十元至一 千五百元。

发达地区纷纷要求公务员加薪

四月中旬,经济发达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海南省等纷纷向国务院打报告,要求按前届政府的部署,在七月份给公务员加薪,并补发自去年七月以来的原订加薪。

五月初,辽宁省、黑龙江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南省、福建省等八省,也向国务院提出关于给公务员加薪问题。

很明显,地方诸侯是在中央内部有人支持下,向温家宝施压的。

高层对公务员加薪问题的争议

自四月中旬至六月底,中央政治局、国务院,就公务员是否加薪问题,先后讨论了五、六次,争议激烈。

温家宝力主:公务员加薪,要从全局出发,要从公务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考虑。温家宝甚至表示,他本人愿就公务员暂不加薪,向全国人民作出阐明!并愿对引起的后果作出政治承担。他说:如果中央决定今年公务员不加薪,明年再作调整,而引起社会抗议、动乱,我愿承担政治责任,引咎请辞。

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回良玉等人,连续借题发难,除了指使地方发难、施压外,都摆出多条理由,如公务员加薪是上届政府做出的承诺,政治局有过决议;社会稳定、政治稳定要依靠广大公务员的稳定和积极性;公务员薪酬要规范化是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公务员享有高薪,能显示出社会地位,高薪待遇能争取、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高薪能配合反腐败斗争工作和廉政建设,等等。

贾、黄、李说出了真正的理由

贾庆林、黄菊、李长春最后竟说:如果今年公务员薪酬不调整,那么朱熔基对公务员的承诺,以江泽民为核心第三代领导集体作出的决议;不是形同放空炮吗?

说白了,就是要维护江泽民、朱熔基的脸面。

回良玉还说:这笔钱中央拿得出,也会拿得有回报的。

政治局通过公务员加薪决议

最后,中央政治局以九票弃权的情况下,通过了全国公务员自七月份加薪的修订决议,其中决定中央拨出六百亿元给经济发展差地区、财政有困难地区,补发欠公务员的加薪。原则上,加薪由各省一 级政府自行解决。

中央政治局的该项决议,还有以下几点附加的“共识”:

本届政府保证西部地区发展资金问题;着重解决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就业问题;农村农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问题。

对公务员薪酬、津贴、福利、隐性收入,作一次规范性整顿,但实践证明上局薪养廉不科学、不符国情。公务员工资、福利等比大多数工薪阶层优越,而且形成较悬殊差距,不利于全局利益。

据知,原本是要把上述几点“共识”作为决议部分列入七月份加薪修订决议中的,但,由于贾庆林、黄菊、李长春等人的反对,未果。

内地公务员七、八月份开始加薪

七月、八月,国内各地区公务员再次加薪的平均幅度是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八十五。行政级别越高,加薪幅度越大。如:正厅级加一千六百至一 千八百元:省级加二千二百元。

七月初、八月五日,中办、国办就公务员加薪二次发文,要求做好内部认识工作,注意社会反应,不要借此挥霍(这和以往加薪,吴邦国、曾培炎要求公务员要带头消费、拉动内需有所不同),要防止引发社会各种矛盾激化,防止加薪引发社会对中央政策产生误解。

据悉,文件要求公务员要扎实为民做实事,办好事,强调要 “低调”,正确对待今次加薪。

关于对公务员加薪的民调结果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统计局,于七月中旬、八月上旬,在全国十个大城市、六个中等城市,就公务员工资调整,搞了个社会民意调查,其结果为:百分之六十二点八的人,认为公务员工资水平偏高;百分之二十五点五的人,认为公务员工资适中;百分之十一点七的人,认为公务员工资水平偏低;百分之七十三点五的人,认为现阶段公务员不应加薪;百分之十四点三的人,认为现阶段公务员的工资,可加可不
加;百分之十二点二的人,认为现阶段公务员要加薪;百分之八十一点四的人,反对并否认公务员高薪养廉;百分之十八点六的人,支持并认为公务员高薪能养廉或减少腐败行为。

各界反对公务员加薪声浪高

尽管这次公务员加薪强调要“低调”、要防止引发社会各种矛盾激化,防止加薪引发社会对中央政策产生误解。但还是引起了全国各地的指责,劣评如潮。

至八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中办、国办和人民日报等党政部门,已收到十六万三千多件信函、邮电、网络帖子,有的表达了“惊讶”、“失望”、“反对”的心声;有的质询、指责为“愚弄、欺骗社会”、“和总书记说的执政为民背道而驰”;有的“抗议”,“用人民血汗钱来笼络公务员,也改变不了涸人不光彩的历史”、“公务员大幅加薪是高薪养廉失败,是对三个代表思想的践踏”;有的甚至呼吁:“只有政冶体制改革、监督机制变革,才是共产党的正道”“人民支持您、同情您、爱戴您丑温总理!”。来函、来电的还包括有相当部分的公务员。


尉健行、乔石、丁关根、黄华、曹庆泽等离休老干部也都表达了意见:公务员加薪是违背当前国情、违背人民呼声、违背公务员的精神和职守的。


编者按
胡温新政的紧箍咒

在当前城市大批职工下岗失业、大部分农民还没有完全解决温饱的形势下,接二连三地给公务员──党政干部加薪,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也是江、朱体制的一大败笔。
提倡“执政为民”的胡温新政,不赞成、不执行这一错误决策是可以理解的。

但,一贯声称要与时俱进的江家班人马,在政治局会议上,却搬出了“凡是派”的陈旧观点,以“如果今年公务员薪酬不调整,那么朱熔基对公务员的承诺,以江泽民为核心第三代领导集体作出的决议,不是形同放空炮吗?”为理由,最终通过了给公务员加薪的决议。

他们把人民利益丢到了脑后,什么都没有比维护江泽民的面子来得重要。

看来,只要江泽民势力存在一天,这些新“凡是派”观点,以及“十六大决议”,就是箍在胡温新政头上的紧箍咒。胡、温只有拿出勇气彻底推翻新“凡是派”观点,才能放开手脚去“纠正”或“反对”前任的倒行逆施,才能甩开膀子推行新政。

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