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融市场结构出问题

发表:2003-09-0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亚元杂志》报导,台湾的超额存款比重位居全球第二。学者认为,这显示台湾的金融市场结构已经出了问题,解决之道是改变台湾的产业政策和金融体制。

*超额存款占GDP7成*

根据《亚元杂志》(Asiamoney)报导,台湾金融体系7月底存款高出放款7兆多元台币,超额存款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达7成。这个比重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香港。《亚元杂志》引用高盛公司的研究指出,香港超额存款近2000亿美元,是当地GDP的1.24倍,资金泛滥程度为全球第一。紧跟在后的是台湾的70%、南韩55%、日本50%与印尼的34%。相对于英国的超额存款只占GDP的2.5%,美国与德国的银行放款比存款多,两国的超额存款比重分别是负8%与负14%。

*工商界放款处于衰退*

对此,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认为,台湾的银行超额存款的确严重,显示金融市场结构出现了问题。殷乃平说:“在1998 年9月,台湾产生了产业危机,有很多中型产业财团出了问题,钱就还不出来,当时政府就要求银行展延放款,一延再延,最后都变成坏帐了。从那时开始,银行对企业的放款就紧缩,如果不紧缩的话,放出去,企业倒掉了,政府就要求展延,钱就那不回来了。在这种状况下,对工商界产业的放款,一直在衰退中,政府采取很多行政上的命令措施,一直无法纠正过来。当然这段时间,台湾的经济也衰退了,逾放成长的更多,银行放款的意愿相对的更小。”

*资金过剩无法用于放款*

《亚元杂志》还报导,亚洲的银行资金过剩,游资却无法用在放款,反而被日益增加的存款逼得无法喘息。 正常运作的金融环境下,银行每收入100元存款,转借给他人的金额超过100元,有创造信用的功能,银行则靠中间的存放款利差生存。但是现在台湾的金融机构每收入100元存款,借出去不到60元,存款要付利息、放款却收不到利息,早已入不敷出。以台湾银行为例,放款余额仅占存款总额57%。

*企业消费金融两头落空*

《亚元杂志》分析,亚洲银行遭遇的困难,主要是因为当地资金需求不振,企业又逐渐转向直接金融筹资;在消费金融方面,信用卡呆帐比例提高,低利率环境下,房贷业务也几乎是零利差。企业金融与消费金融两头落空,放款萎缩,银行只能靠着购买公债、公司债等投资操作来获利。

殷乃平教授指出,要解决这个资金不流通的问题,台湾过去的产业政策和金融体制必需有所改变。殷乃平说:“要把那些有问题的产业整个重新诊断,同时破产法和企业财团重整机制要建立起来。之后银行对他们的放款也会恢复正常,银行的资金能到达企业的手上,这个水就活过来了。当然台湾的整个产业经济也就会跟着带动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银行不敢借钱,怕借了就被倒掉了,如果企业能站的住脚接到订单,能和国外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自然银行也比较放心把钱借给他们。”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