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古国应在贵州

发表:2003-09-11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夜郎名字之争,都是出于发展地方经济的考虑。从考古角度而言,夜郎古国主要应该在贵州。”作为一名考古研究专家,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宋世坤对夜郎冠名权及品牌之争给予这样的评价。

  宋世坤认为,夜郎这个名字应该起源于夜郎国。贵州西部已经发掘出了2300多件文物,这些文物与巴蜀文化、滇文化、南越文化、楚文化都不相同,具有明显的贵州地域特色,应该是夜郎时期的文物。

  夜郎考古到今天总共发掘了3批文物。宋世坤说,一是赫章可乐,贵州夜郎考古第一次发掘夜郎时期的墓葬是1977年在赫章可乐发掘的,至今已经发掘了 300多座夜郎时期的墓葬,出土1000多件文物。但是,据文献考证,这里可能是当时夜郎的一个重要城市,而不是夜郎时期的中心区域。二是威宁中水,考古人员在这个地方发掘了58座夜郎时期的墓葬,出土了400多件文物,这些文物都被认为属于夜郎时期。三是普安铜鼓山,贵州省的考古专家于1980年和 2002年先后两次在此处共发掘出了1000件左右文物,其中用于铸造铜器的石范和陶模100多件,这充分说明,此地是夜郎民族制造铜器的一个地点。

  研究发现,这3个地点发掘的文物和文物的年代都与文献上记载夜郎的范围和时间吻合。据此,宋世坤认为,古夜郎国及其周边小邑的范围应该是:贵州黄平以西,广西百色以北(包括百色),四川宜宾以南,云南楚雄以东的范围,其外的地区恐怕与夜郎没有多大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