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两年纽约华埠仍苦撑"

发表:2003-09-1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

    fb
    twitter
    linkin
(BBC报道)9·11事件过去两年了,如今迈步与世贸惨案咫尺之隔的纽约华埠街头,看到的竟又是一片人来人往的兴旺景象,周未时甚至人比9·11之前还要多。不过真实情况是,在这表面的繁荣后面,华埠商家大都仍在苦苦挣扎之中。

华埠旺丁不旺财

在曼哈顿唐人街买礼品已有五六年的李先生说:过去来华埠出手最大方的欧洲或加拿大的大鼻子游客现在都不见了。而在街上挤来挤去的最多的人是在别处餐馆做工,休息天来逛华埠的福建人。即使有一些老外游客,也都是美国各地或纽约本地人,这些人总认为华埠购物便宜。

据调查,纽约曼哈顿华埠近一年来生意下降了近三成。由于恐怖活动威胁,以及美国收紧了签证政策,使华埠的欧洲游客急剧减少,对华埠的支柱企业之一旅游纪念品店及金铺等造成极大打击。

小商企苟延残喘

纽约众议会议长肖华日前怒责政府没有担当起帮助华埠小商企复苏的责任。他说,把重建伊拉克的经费,同重建纽约的经费相比,就知道(施政的)方向完全扭曲了。大家看看华埠,两年之后还在苟延残喘,政府一再视若无睹。

在政府发出的专门救助曼哈顿下城地区商企的补助金中,华埠的小商家也只获得了极小一部份。《纽约时报》日前分析了政府在9·11后,对包括华埠在内的曼哈顿下城发出的2万多项商业补助款。结果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款项注入投资、金融、法律等公司。而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华埠占多数的餐馆和零售店等真正的小企业则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助。根据对华埠一千多家商企的调查,9·11后各家收到的政府补助平均不超过3000美元。

新兴偏行突起

在华埠百业不景中,倒也有几个新兴的热点。

首先是由华埠开往附近数小时路程如华盛顿、波士顿和费城等地的长途巴士近一年来急剧增加。天天都有几十辆满载去外州餐馆打工的福建人的巴士开出华埠。

在华埠,倒也有兴旺发达大赚钱的新兴行业兴起,那就是色情业。

如今纽约华埠东百老汇街附近,各式各样合法和不合法的按摩院不计其数。纽约两家主要中文报纸上,每天都各有近200个色情广告。去年像这样的广告在报上最多只有三四十个,语言也决没有现在那么直接和露骨。

据了解,这些广告大都是规模很小如一楼一凤的场所。这些女子往往有自己的常客,而新人打电话进去,有时还要预约一两天以后的时间。

纽约三大华埠的警察局,隔一两个月就会扫荡一次街上拉客的流莺,但不知为何对中文报上这么多的色情广告不闻不问,成就了华埠的一大新兴行业。纽约非法移民越来越多,色情行业供需两旺,成了华埠的一种新景观。

9·11恐怖袭击,炸掉的不光是世贸中心的两幢大楼。离世贸中心咫尺之隔的纽约唐人街,少掉了也决不止是中午结伴而来吃午餐的世贸中心工作人员。在衣厂业日益衰微,旅游业欲振乏力的新形势下,如何服务好越来越多的华人新移民,已经成了纽约各大华埠面临的最大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